logo

尝美食 赏风景 连云港健身游步道玩出好身体

【连网】  呀,是彩虹!再过一段时间,咱们港城人的身边将增添一条彩虹大道,更为重要的是它长达10千米、宽12米,是一条集车行道、人行道、设施带、绿化带于一体的健身休闲绿道。实际上,想玩健身游步道,实现健身休闲两不误的那种,港城已有了不少。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细数一下,下个周末就可以走起来啦!

3

灌云潮河湾

就在前不久,“2020年中国灌云‘潮河湾杯’自行车公开赛”圆满落幕,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参加了男子组和女子组的角逐,而大赛地点就在潮河湾景区。其实,不仅是自行车,由于景区按照“乐游伊水畔,乡约潮河湾”的旅游规划定位,以“自然、生态、野趣”为特色来打造,也成了不少市民游客周末运动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光是这一点,就值得咱们好好介绍一下。事实上,潮河湾景区早就是国家AAA级景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水利风景区、江苏省湿地公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五星级园区、2018年环保中国生态旅游示范基地、江苏省自驾游基地。景区位于灌云县杨集镇境内,距离县城18公里,紧邻204国道、沿海高速,南接新沂河,与灌南县相望,距离连云港市区40分钟车程,距离即将新建的小伊机场25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

围绕春夏秋冬节点,培育“魅力潮河”系列旅游品牌,致力打造三朵花,即百亩葵花带、千亩水卉园、万亩油菜花。而去过潮河湾的人,最喜欢做的事情,莫过于在悠闲的小道上行走或骑行。当那些柔韧潮湿的小草沾湿了鞋子,泥草的青涩味道便附着在脚上,脚底生香。赶紧放慢速度,恍入桃花源中,那一刻,一切俗世烦恼统统被抛在脑后。

逛吃逛吃最流行。在园子里走累了,乐趣就是找东西吃。潮河湾好吃的可多了。早在去年,潮河湾就推出了潮河湾正宗卤水全豆腐宴。制作主厨侍师傅有近三十年做豆腐的经验,手艺传承自祖父,已有三代人的历史。近三十年的反复制作,让侍师傅熟练掌握了卤水点制的技巧。就如豆腐一般,看起来平常无奇,却独具匠心。一桌豆腐宴令人眼花缭乱:玉鸟回巢、八珍豆腐、柴火蜂蜜豆腐、蒸酿豆腐盒、花好月圆、韭香豆渣球……方方正正的豆腐顷刻间花样百出,美不胜收,色香味俱全,勾得馋虫直往外冒。

1

老街——海上云台山游步道

不知道你们听说过没有,在海上云台山和连云港老街之间有一条游步道。也就是说,从游步道可以直接下山到达连云港老街。而去老街游玩过后,也可以从游步道上山。

这样的一条线路,听起来就十分带劲。为啥?既能锻炼身体、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又能吃吃喝喝,看看文旅博物馆等,可以说是集各种需求于一身,一天时间完全可以搞定了。

考虑到要走游步道爬山需要体力,大家不妨根据个人体能,考虑家人的接受程度来决定是先玩老街,还是先走游步道。如果选择先逛老街,那么可以事先做做功课,可以告诉孩子,连云港老街是城市的发源地,保存下许多珍贵的历史建筑,见证着老街的兴衰。到了老街,就可以边走边引导孩子观察老街建筑的特色,给孩子讲讲老街的历史文化。要知道,无论是青石块铺成的街道,还是优雅浪漫的钟楼、独特的天桥,都有着深深的吸引力。

连云港老街由一路三街构成,主要由云山路、胜利路、临海路和中山东路等街道组成。想要逛吃就去中山东路,这里以原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建筑群体为基础,形成以海洋食疗、海景SPA、休闲会所、高档酒店等为重点,为度假游客提供一流的休闲旅游产品。而临海路在保留原有的业态基础上,引进如国际名牌奥特莱斯、老杨药膳酥、怡百年苦荞枕等高端业态,作为传统商业一条街,这里还有新丝路博物馆可以参观。

吃饱逛足就可以精力充沛地去登高望远啦!为了方便游客,游步道从连云中学起,一直到二桅尖。游步道总里程达2000米,中间根据山路等自然属性打造防腐木段和石头阶梯。游步道沿线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与游步道同步进行建设的还包括沿线的多个景观、景点。这里有跟东磊的石林景观相似的大乱孔景点,一处山腰能藏着几千立方米的乱石。此外,途中,还有一处仙人洞景点,也有一种别有洞天的韵味。从连云港老街沿着这条2000米的游步道攀爬至海上云台山,沿途林木繁茂、云雾缭绕,可谓移步换景,爬完全程的人也许不算多,但有了这样一次体验还真是不错。

2

北固山游步道

在连云城区,有这样一条游步道,它需要仰望,因为它建在山上;它很锻炼毅力,因为游步道全长5公里;它很漂亮,因为彩色耐磨地坪,行走在这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身心回归自然,一切都好似浑然天成,连云新、老城区尽收眼底,最特别的是,它还可以远眺大海、连岛,可以说是在天然氧吧中登高望远,太惬意啦!

每逢周末好天气,我们就喜欢去北固山游步道上走走、玩玩。所以,几乎每个季节在北固山上行走的照片都被我们保存在了朋友圈里。第一次去北固山,将车停在了在海一方停车场,然后从海滨公园步行进入北固山游步道的一个入口。其实,从这个入口是可以将车开到山上的,停车位虽不多,但还是比较方便的。此外,在山的另一边,还有两三个入口也可以步行通往游步道。要说最喜欢在北固山行走的季节还是冬季。太阳晒在脸上暖洋洋的,走得快一些微微出汗。而身边是健身锻炼的人群,大家好似互相打气,齐头并进。

来这里除了健身,最大的福利便是观景。不同的位置可以看到连云不同的风貌,有时是远眺大海,有时看到的是繁华的街道,再走几步可能又是摩天大楼或是湿地海湾……让人有一种恍惚感,熟悉又陌生。游步道全长5公里,体能好的人可以走上两三圈。但如果不为健身,边走边玩的目的还是要耗上几个小时的。所以,来之前不妨带点零食水果,但不建议带主食,一方面是为了维护环境,做文明游客;另一方面,也是比较重要的,就是下了北固山进入城区就可以寻觅到海鲜餐厅了。身处旅游淡季,游客少,海鲜却并不少。随意找个环境好的餐馆,点上几道现煮的虾、贝、鱼,新鲜又美味,一次美哉的旅程,一个美丽浪漫的周末。(记者 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