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吴为山:为王继才塑像就是在“培根铸魂”

【连网】伴随着阵阵海风,来到开山岛会发现,扶着望远镜凝视远方的王继才铜像缓缓显现,似守护神般矗立在岛的最高处。此时,大家的耳边又回响起他常说的那句话,“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我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守卫开山岛。”

微信截图_20200727080810

图为吴为山(右)与王继才妻子王仕花合影。

雕像为青铜铸造,经雕塑家“丹心铸魂”,便有了灵魂。这尊雕像出自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际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之手。2019年8月31日,吴为山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将时代楷模王继才铜像捐赠给开山岛。如今一年已过,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听闻话题跟王继才有关,他便空出了宝贵时间。前不久,他还在创作雕塑《使命》,为新冠肺炎疫情中的“90后”战“疫”者立碑。

“上岛运送雕像之前,我还担心遇到风浪问题,因为日常看报道,开山岛周围环境还是相当恶劣的。谁知道,当天竟然是个大晴天。”谈及一年前捐赠雕像的场景,吴为山仍历历在目,“雕像为铜制,重达一吨,在往岛上卸运的时候,几十个人一起抬,可费了一番功夫。不过奇妙的是,当雕像运上岛上甬道的时候,要通过门庐,我们以为会很难处理,谁知雕像距离门庐顶部正好差了两厘米,顺利通过,天意使然吧。”

“雕塑,不仅是形似,更是用心灵感受,然后一锤锤、一刀刀、一手一指地塑造出来。”吴为山接受采访时坦言,“我一直遵照着一个创作原则,就是为人民塑像、为时代画像、为人民立碑。在得知王继才的事迹后,我很感动,决定为他塑像,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更激励我为这尊雕塑作品投注心血。作为国家美术最高殿堂的中国美术馆,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来为他塑像,让他的光辉形象永留人间,让他的精神世世代代流传下去,以此来鼓舞人。”

正如吴为山所言,中国美术馆雕塑工作坊自2017年9月13日首次推出“中国美术馆为英模和劳模塑像”主题活动之后,先后举办了10期,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习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到中国人民精彩的生活中去,坚持与时代同步,并把中华民族优秀的品德和创新精神融入作品中,以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吴为山说,“雕塑家们塑造的不仅仅是英雄和楷模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的精神渗透到所有人的心中,也就是培根铸魂。”他表示,时代造就了英雄,英雄也鼓舞了时代,就像王继才同志那样,用一生诠释爱国奉献的精神,激荡时代,历久弥新。

微信截图_20200727080835

图为灌云县开山岛上的王继才雕像。

在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吴为山常带领青年雕塑家为担任模特的英模、劳模、工人、军人、教师等各界先进人物塑像,邀请党员干部、社区群众、中小学生、武警战士等现场观摩学习。他说:“我曾为很多英雄和楷模塑过像,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南仁东等。对于我来说,雕塑的过程也是向英雄和楷模学习的良机,我也乐于将他们的故事通过作品播撒出去,将他们的精神浓缩其间。”值得一提的是,他后来又专门塑造了另一尊王继才像,捐赠给革命圣地延安,安置在鲁艺文化园区里。现场雕塑内容丰富,包括革命先贤、时代楷模、文艺工作者和普通人民,涉及各时代各行业伟大优秀人物。

吴为山或许还不知道,曾经环境恶劣的荒岛,如今电视信号正常了,新添置了许多家具,海水淡化开始落实,风、光、储多种能源互补的智能微电网项目正式投运,已具备满足每日100人日常生活所需的电力和淡水供应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它已成为闻名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王继才走后的两年时间里,许多民兵自愿轮番值守、接替守岛。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百多批次、数以万计的干部群众,陆续踏上这座孤悬黄海的岛屿。他们站定在这尊雕像前,或鞠躬致意,献上鲜花,或高举手臂,将入党誓词喊得铿锵。

俨然,这尊雕像已成为一块英雄的丰碑、一座信仰的灯塔、一片爱国的高岗。

“有机会,我还要登临开山岛,去祭奠一下王继才。”吴为山说。(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