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雕塑家吴为山:写意雕塑 造像时代

【连网】□ 史卫平

对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而言,有两个关键词不可或缺:时代造像者、写意雕塑。

吴为山创作了500多件雕塑作品,分布于世界上的20多个国家。近日,他最新创作的时代楷模王继才铜像在连云港开山岛落成。

微信图片_20190911160544

“让英雄的精神渗透到所有人心中”

今年8月31日下午,黄海前哨———灌云县燕尾港镇开山岛,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雕塑的“时代楷模”王继才铜像捐赠和落成仪式在此举行。

阵阵海风中,随着红绸缓缓滑落,扶着望远镜凝视远方的王继才铜像慢慢显现:他以站姿远眺万顷碧波,右手臂举起指向远方,左手则紧握住望远镜(哨所观察镜)的镜筒。他表情似乎平静,但微蹙的眉头却显示出内心的警觉,似守护神般矗立在岛上……落日的余晖中,铜像似乎被注入了王继才的灵魂。

这是吴为山第一次踏上开山岛。此前,通过媒体,王继才感动中国的事迹,激发了他作为艺术家的创作激情,由此产生了为英模塑像的念头。

微信图片_20190911160531

他在脑海中遥想开山岛,想象王继才在荒无人烟的岛上的场景。从构思到创作完成,花了近一年的时间。白天,他在中国美术馆工作,深夜伴着月色赶赴工作室,冒着酷暑,汗如雨下地创作这件作品。

“在此过程中,我做过几个不同的方案,最后选择了这样一个在望远镜前遥望的场面。”吴为山说,“在铜像的前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在它的身后、它的脚下,是坚实的开山岛。它永远在这里,也实现王继才一生的愿望———用生命的全部来守护祖国的疆土。”

中国美术馆有一个“为时代楷模塑像”“为新时代人物塑像”的系列活动。在创作王继才铜像的过程中,今年7月1日,吴为山将王仕花请到了北京,组织安排了“中国美术馆为王继才塑像”雕塑工作坊活动,邀请3位青年雕塑艺术家依据王继才生前照片现场塑像,引导青年艺术家歌颂时代英雄,提升心灵品质。中国美术馆党委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观摩学习,追忆英雄事迹,以特殊的方式庆祝党的98岁生日。

“雕塑家塑造的不仅仅是英雄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让英雄的精神渗透到所有人心中。”吴为山表示,作为雕塑家,有义务和责任来为王继才塑像,让他的光辉形象永留人间,以此来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

这次由吴为山创作并捐赠的王继才铜像,能永远矗立在英雄生前坚守的岗位———开山岛上,实现了这位艺术家的心愿。

文化世家的艺术之美

吴为山说,细说起来,自己的每件作品背后都有故事,都体现着自己的艺术观,都是由自己走上艺术之路的初心生发而来。

“我生长于一个文化世家,从小我家里那些吃饭的碗、喝茶的杯子、使用的盘子罐子,都是我外祖父请景德镇的名师订制的,每一件瓷器的下面都有外祖父的钤印。那些东西上也有许许多多的书法、绘画,有的是山水、有的是花鸟、有的是仕女,那种对生活美学的重视,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TIM截图20190911154943

吴为山的家,在江苏东台一个充满浓郁文化氛围的古镇时堰镇。吴为山认为,艺术的熏陶,就和每天吃饭、喝水、呼吸空气一样重要;艺术的熏陶需要通过艺术家创造出来的艺术作品,以及它所渗透出来的艺术精神和它展现出来的艺术倾向,来感染你、教化你,最后抵达你情感的深处、思想的深处。

作为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吴为山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许多能抵达人情感深处、精神深处的作品,在世界多国展览并被重要博物馆收藏。他的作品《睡童》于2003年获得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最高奖———攀格林奖,成为获得这一奖项的第一位亚洲艺术家。他所创作的近五百件中国文化名人系列雕塑被季羡林等大师誉为“时代造像”,被国际评论界认为是“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

用写意精神铸刻民族之魂

吴为山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全面总结中国雕塑优秀传统,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

艺术强调个性,但是个性当中应该要体现一个东西,那就是时代、国家、民族、人民,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有巨大的放射力,才能有巨大的张力。多年的艺术创作中,吴为山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其鲜活的作品形象、生动的人物形态、深邃的精神内涵,和他自小受艺术熏陶而成的超高天分有关,也和他对当下社会艺术的关切和人文关怀度有关。

TIM截图20190911153738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吴为山便对整个社会向经济领域和文化艺术领域的转型十分留意,下决心为这个时代的发展、进步做一点工作。于是,他开始用雕塑的方法,来为那些被许多年轻人忘记的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塑像,他希望通过系列塑像这种方式建立一个时代的风格。

“这是我的初心。”吴为山解释道,“就是用我的心去感受历史上仁人志士的心,去感受那些在普通人民群众当中涌现出来的巨人。也是用我的一颗心来感受普通老百姓心脏的跳动,感受在平凡生活当中所展示出的人民的伟大力量和精神,感受时代改革开放的步伐。”

作为一位艺术家,吴为山没有浸淫在象牙塔中浅酌低唱、踽踽独行,而是不断地在艺术和现实之间游走,他关注时代、扎根人民,用艺术之手在黄土中练造国人的生命,以雕塑写就文化诗章。这从他此前所创作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组雕》,以及一系列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像中即可充分反映出来。

对此次创作、捐赠王继才铜像,吴为山表示,王继才在一个普通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这个贡献的重要之处,是给人们提供了精神价值。“作为艺术工作者,最重要的是为人民塑像,要为英雄唱赞歌。我认认真真地研究了王继才同志的事迹,受到很多的教益。怎样把王继才同志的形象活化出来?他脸上的那种沧桑,以及由于工作给他带来的疾病在身体上的体现,把这些表现出来是最重要的。”

吴为山认为,塑像是“塑精神”。虽然王继才同志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在。所以,雕塑就是让人们在看到形象的时候,想起他的精神,世世代代的教育后人,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要做一个爱国的中国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