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为市民荐“12本好书” 营造全民阅读新风尚

【连网】(张晨晨)“阅读跟人吃饭一样,要吃杂食才会营养均衡。所以,不能光读一种类型的书。只有去读各种各样的书,才能够使我们的人生更加丰富,使我们的见识越来越广,品位也越来越高。我觉得选出的这12本书非常能体现2019年到2020年这一段时期,中国出版界所做的努力,也为读者奉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近日,在我市花果山读书节“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中,针对现场举行的“12本好书发布”,市作协主席蔡骥鸣有了如上发言。这“12本好书”分别是《习近平在宁德》《这里是中国》《糊涂一点,潇洒一点》《我心归处是敦煌》《70件文物里的中国》《人生海海》《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文脉》《世间万物与植物、星辰、动物的相遇》《草鞋湾》《新药的故事》《北京西郊故事集》。

据悉,为进一步开展好全民阅读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传统文化、先进文化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根据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推荐“12本好书”的计划安排,市全民阅读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综合2019年图书出版有关情况,特别征求了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的意见,最终产生24种候选图书,涵盖政治、文学、历史、社科、经管、科普等领域。“推书荐书的活动很有意义。”蔡骥鸣认为,“现在读书的人非常多,但却缺乏挑选的眼光。我平常在生活实践中,会被很多人问,‘我喜欢读书,但不知道读什么书’。所以,这种读书荐书活动,有很好的社会引导作用。此外,通过选的这些书,可以看出组织者的精心,因为选择的书门类很广泛,而且已经是在‘精中选精,优中选优’的基础上进行的了。对于读者而言,也是个慧眼识珠的过程,体现了阅读品位。”

值得一提的是,“12本好书”网络推选活动于4月11日启动,综合“连云港发布”“连云港阅读”“连云港人文”等微信公众平台的投票数据,本次评选活动共吸引16000余名读者参与投票,互动人数达3000余人、其中《习近平在宁德》以1824票高居首位。根据活动规则,主办方共从后台随机抽取了100名幸运读者,市体育局机关党支部书记王永山有幸成为幸运读者。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平时我也喜欢读书,这次在推书荐书活动中,我重点推荐一下《习近平在宁德》。这本书共19篇采访实录,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三进下党、‘四下基层’、搞‘经济大合唱’、颁布‘公务接待12条’、整治干部违规私建住宅等攻坚克难的故事。”

此外,《这里是中国》一书,也以1816票高居第二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咱们国家一直提倡要有‘文化自信’。但其实不少市民对于这个词语缺乏实际的认知和体悟,而仅仅停留在口号层面。中国到底有哪些优秀的文化,都体现着什么样的内涵,很多人都缺乏系统的认知和全面的了解。而这本书通过对国内山川地理风貌的展示和讲解,凸显人文风情及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薄薄一本书,却囊括了上下五千年。”蔡骥鸣坦言。

据市全民阅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会常态化举行推书荐书活动。同时建议大家根据自身需要从中选择,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阅读,不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升自我。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会定期组织相关读书论坛,让读者结合所读书目,谈体会、谈感受,交流心得、相互借鉴;或者建立相关读书微信群,借助新媒体平台推荐相关书评读后感、分享学习生活感悟,努力使读书学习成为我市市民的常态化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