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看我“大圣”七十二变“画说美猴王”大赛侧记

【连网】(张晨晨) 创意是创新的源头,美好生活是民众始终不变的追求。在今年农历丙申年猴年伊始,顺势而生、应时而办的“画说美猴王”创意设计大赛,历时8个月,终于圆满收官。

“一千个作者,一千个齐天大圣”,来自国内外的4209件工艺美术作品,全方位诠释了我市独具魅力的“西游文化”魅力,同时也拉开了本土“美猴王”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序幕。

4000余件作品诠释“悟空七十二变”

“这次既能获得金奖,又能获得一个最具人气奖,还有两个入围奖,我感到很开心。这表示我的努力获得了大家的肯定。”来自东海县的陈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这次大赛上,他选送的背雕工艺水晶吊坠———齐天大圣舞棒特写,因为巧夺天工的雕刻技艺、创意十足的造型设计,写意多变的艺术气质,一举拿下金奖,引得众人啧啧称赞。

除了这件精致的吊坠,还有“锻铜—大圣金砖”、《百猴长卷图》、“西游记葫芦画”“易拉罐铝皮制《齐天大圣》”等引人瞩目的金银铜奖作品。实际上,此次大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关心支持下,共收到全球各类参赛作品4209件,其中港澳台1242件,美国、英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87件,大赛搭建起了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提升创意设计水平、推动西游文化跨国交流的平台。

组委会邀请了国内一流专家、行业领军人物组成评审团,共评出优秀作品124件。另外,100名大众网络评委代表及广大网民还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评出了最具市场价值作品、最具人气作品、最佳制作作品各1件。这些作品对我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最经典的孙悟空形象,进行了全新的精彩呈现———丰富多彩的艺术载体、姿态迥异的造型设计、时尚现代的元素混搭,可谓“一千个作者,一千个齐天大圣”。

整体展现出地方的“文化自觉”

“很荣幸能够参与画说美猴王大赛的海外作品的征集和组织工作。”台湾中时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吕庭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此次大赛中,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成为加深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我们对西游记耳熟能详,在台港澳及其他国家征集了一千多件作品参赛,包括在美国《纽约时报》、日本《朝日新闻》的宣传造势,吸引了不少海外人士尤其高校生的参赛。引起了大家的广泛情感和文化共鸣。”他说,“这些作品创意十足、文化底蕴深厚。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艺术盛会,加深了我们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难能可贵。”

有人说,走进花果山就走进了《西游记》,走进了《西游记》就忘不了美猴王。一部《西游记》打开了连云港与世界的窗口,美猴王的形象更是给全世界的艺术家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灵感。“很敬佩连云港能够有效利用自身人文资源,组织出这项艺术盛会。”当天,参与组织大赛的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还邀请了大连、西安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河南商报的总编辑关国锋就是其中之一。

他坦言,河南洛阳宜阳县西南部的穆册乡也有一座花果山,供奉有齐天大圣,也是旅游胜地,看了我市组织的这次活动,他坦言:这是一座城市文化自觉的表现,是在地方文化产业蓬勃兴起当口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值得学习和借鉴。另一位与会嘉宾也坦言,连云港把一场普通的工艺美术比赛,做成了宣传《西游记》文化、推动旅游发展、提升工艺美术水平、加强海侠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活跃市民文化生活的系列大餐,难能可贵。

后续的市场开发将紧随

昨日,在市博物馆的展出中,一件来自台湾的作品《猴厉害》吸引了不少人,这件由台湾玄奘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所创作的作品,获得了铜奖,也获得了“最具市场价值”称号。“参赛作品代表着天马行空的设计创意,是可以实现市场变现、企业运作的资本所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不少外地媒体人应邀前来,他们不少人长期关心支持我市文创产业发展,青岛掌控传媒的副总编辑陈小宁就是其中之一。“套用一个时髦概念,西游已成为一个超级IP,各种影视开发、文创探索皆以此为源泉,它无异于一个富矿。”陈小宁坦言,“连云港能借助这股东风,发挥本土优势,进行巧妙的主题切入,对此后的文创开发是个良好开端。”金奖获得者陈琛也坦言:“除单个的获奖作品外,我们还设计了系列的水晶雕刻作品,其中拥有西游文化系列作品350款,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目前已有多家文化企业与我市表达了商务合作、共同开发的意愿。在昨日举行的商务合作签约仪式上,组委会邀请了8家企业,与我市相关单位签署开发大赛作品及其他商务合作的协议。“乐合家网络科技”与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就是两家合作方。据“乐合家网络科技”总经理李学龙坦言:“我们将会在旅游产品开发、特色小镇规划、营销渠道开拓上,加深合作。”他说,“作品到产品的转化,是衡量此次大赛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如果能借此形成良性系统的产业链条,这类活动就该继续做大做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