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全方位展示“家乡元素” 第八届文博会走笔

【连网】(张晨晨 王婧)“文博会举办了八年,我们俩参加了八年,一年一个好变化,最直观的就是人气越来越旺,展品越来越丰富。”10月14日至17日,在振兴花卉城会展中心,第八届文博会隆重举行。作为文博会的“常驻代表”,面对眼前的10个展区、30余个特展位、260个标准展位以及700家国内外参展商带来的商品,74岁的王振兰和61岁的刘玉兰感慨很深。

3

作为市级非遗传承人,她们是此次连云区展厅的参展嘉宾,并带来了各自的面塑和布艺作品,力求借此为连云区的文化品牌建设做出点贡献。而作为港城文化会展金字招牌的文博会,今年的连云港展区也涵盖了本市八个县区深度挖掘的创意产品及民俗、非遗产品,充分展示了各自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可谓:家乡味十分浓郁。

在展馆内,整个连云港展区展位的设计尽展各自特色,内容也是琳琅满目。东海县展区重点展示了水晶精品,推介了当地文化旅游、花卉产业,展销版画、柳编等民俗文化产品,同时淮猪肉、桃林烧鸡等饮食文化产品也开展了品尝及优惠促销活动。“东海老淮猪”的品牌在本地响当当,在现场,这种颇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吸引了无数市民驻足、品尝和购买。一位来自扬州的王先生正好在本地出差逗留几日,便来到文博会现场,看到这么多本地特色美食,他禁不住购买了好几种,“准备带回家给妻儿老小尝尝,我自己比较喜欢吃猪肉,正好想尝尝这东海的淮猪肉!”

现场,灌云县主要展示了根雕、食品、图书、收藏等,展品涵盖农副产品及工艺美术产品,并增设传统表演。相邻的灌南县也展示各种手工现场演示和旅游服务宣传、中医药技艺等,这其中就有吕国忠带来的面塑技艺。来自汤沟镇的吕国忠自小研习面塑技艺,如今已经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他是第一次来参加文博会,对此感到很是新鲜。“在这里遇到了不少圈内的朋友。所以,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让大家互相交流,同时还看到不少新鲜物件,真得很不错!”而他在现场也顺利卖出了二三十个面塑作品,比平时要多卖很多。“对我们非遗产品的展示和推销大有好处!”

赣榆区则带来了黑陶、柳编、船木家具等工艺美术展品、非遗产品;高新区以展示科技创新为定位,展示了VR全景体验、无人机技术、实时视频秀等。海州区则展示了各种手工艺制作,包括海州洪门酒酿造技艺流程展示、古建筑营造(木斗拱)等,十分具备“本土特色”,可谓“家乡元素”的全方位大爆发。而在演出活动方面,文博会期间将陆续举办西游记人物秀、摇滚乐、舞蹈、五大宫调、淮海戏等专场演出。4天不间断的演出互动,在给文博会增添喜庆氛围的同时,也给参会者带来了视听新体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