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文保志愿者赴赣榆北部考察明清海防遗址

【连网】为继续配合市文保所完成我市明清海防设施的调查工作,12月12日,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谢云峰,市文物保护学会志愿者张义成、陈贵洲、刘洪雨、张彦江、李彬、朱孔英、芦文婷、王红川等一行九人,先后前往赣榆区石桥、柘汪等乡镇,对其周边分布的明清烟墩开展了走访摸排。

作为市文物保护志愿者第三次前往赣榆区开展明清烟墩海防遗址的走访,他们在出发前查阅了相关的明清文献,在地图上规划好行进路线。12日上午,志愿者们驱车沿204国道,从上周结束的九里七村一路向北,途径小沙、白石头、秦家沙、柘汪、西林子、石羊、响石到达荻水口。据清《嘉庆海州直隶州志·营防》记载,在清代赣榆县境内有多达12处烟墩,即渎树浦、刘家口、新灶、范家口、唐生口、沙沟村、青口、孙家庄、宋家口、小盘子、兴庄、海脐、朱蓬口、马家村、赵家沙、九里七、庄家庄、柘汪、林子庄和响池。

荻水口遗址位于今柘汪镇大王坊村以东约30米,东绣针河口西侧,北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接壤。据《资治通鉴》卷二百八十八·后汉纪三载:五代汉乾祐二年(949),“丁酉,密州刺史王万敢击唐海州荻水镇,残之”即此。从宋金交战到明清沿海设防,赣榆绣针河口始终是军事要地,荻水镇及海州湾沿岸各口均筑有土城、炮台、烟墩等防御预警设施。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在赣榆县荻水社置安东卫,清康熙十二年(1673)划归日照县,荻水巡检司移驻青口,设中军守备一员,管辖31处泛地及23处烟墩。荻水口自古便是江苏与山东海防的交汇处,地理位置极为重要。

文保志愿者每到一个村庄,便与当地老人攀谈,详细了解村庄周边是否存在石质或土质高台。由于九里七往北至荻水口沿线的明清烟墩大多位于海岸线一侧,常年的海进与海退导致这些烟墩遗址早已损毁,无迹可寻。

待结束了对石桥、柘汪两镇的走访后,文保志愿者们越过绣针河,来到紧邻大王坊村北侧的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参观了明清海防重镇安东卫。

据史料记载,明代的安东卫位于日照岚山头,绣针河口北岸。由于此处濒临黄海,地势险要。老爷山、官山、笔架山、岚山、炮台山等面海而立,从北、东、东南三面环抱卫城。前三岛(车牛山、平山、达山)横卧海涛之中,为鲁东南海隅的军事要冲。由于海州位于安东卫与淮安卫防区的交汇处,因此历史上海州沿海仅设巡检司、千户所和营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