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市文保志愿者赴赣榆寻访明代烟墩遗址

201512030904539124

【连网】为配合市文保所完成我市明清海防设施的调查,11月29日,市文物保护学会志愿者张义成、刘洪雨、李彬、芦文婷、王红川等五人前往赣榆区宋庄、墩尚等数,对清代《嘉庆海州直隶州志》中记载的数个明清烟墩开展走访摸排。

据史料记载,自元末始,倭寇屡犯我邦,掠夺我国沿海各主要海港城镇。《明实录·世宗实录》卷二二二载:(嘉靖乙卯)己酉,“赣榆倭流劫海州、沭阳、桃源等处,至清河阻雨,徐邳官兵分道蹙之,歼于马头镇民家,斩首四十一级。此时贼自日照登岸,不及五千人,流害两省,杀戮千余人,至是始灭。”为防倭患,明初在沿海设卫、所、烽堠等设施。明嘉靖十九年至四十四年,倭寇达到顶峰,烽堠更设尤密。

市文物保护学会志愿者张义成、刘洪雨、李彬等人查阅《隆庆海州志》、《嘉庆海州直隶州志》、《筹海图编》等文献史料,整理搜集有关明清海州地区卫所、巡检司、烟墩等海防设施,并按图索骥,前往实地开展走访调查。

此次考察的重点区域位于今赣榆区宋庄镇范口村、墩尚镇武强山及其周边地区。文保志愿者在范口村向当地村民详细了解周边是否存在石质或土质高台。据当地村民介绍,早年间在开挖农田时,他们发现一处夹杂有草木灰的土墩,在其中发现一块经人工雕凿的圆形方孔石块,当地村民将其埋在土地庙下。随后文保志愿者按照村民的指引,对村外的一处长满蒿草疑似烟墩的土堆进行了测量拍照,为明清海防设施调查搜集图文资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