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市博物馆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连网】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3日,市博物馆举办了《彦涵抗日作品展》,并配合展览,印刷出版了《彦涵抗战作品集》和纪念邮品。

专题展览共展出彦涵抗战题材作品97件套作品,大多数作品是第一次对公众展出,展示了中华儿女在抗战时期英勇抗敌,与国同患难的光辉岁月。

抗战版画是我国抗战文化的先锋,是抗战精神的弘扬,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彦涵所塑造的抗日军民的光辉形象,各个都充满着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必胜信念。这些随时代偕行的版画艺术,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不仅报刊竞相发表,还被大英博物馆、美国波斯顿博物馆、俄罗斯东方博物院和中国美术馆等所收藏。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专题展览、出版彦涵版画个性化邮票和作品集,不仅是对抗日英烈,也是对版画家表达深深的敬意和亲切的缅怀。这些抗战版画所弘扬的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在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征程中,必将发挥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近日,市博物馆将走进爱国主义共建基地,开展《彦涵抗战作品展》送展览进校园活动,并为广大学生免费发放《彦涵抗战作品集》,讲解连云港抗战历史,以多种方式,纪念中华民族奋起抗争、团结抗击外敌入侵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激发青少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彦涵(1916——2011),江苏连云港人,著名版画家。他于1935年考入国立杭州艺专,1938年毕业于延安鲁艺,参加鲁艺木刻工作团后,前往太行山抗日根据地。1942年,他领导木刻工厂参加了“反扫荡”的战斗。1943年回到延安,任鲁艺美术系、华北大学美术科教员。解放后在中央美院华东分院、中央美院、北京艺术学院任教。曾任人民英雄纪念碑美术组副组长、中国美协书记处书记、版画艺委会主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