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民政部门积极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活动

【连网】  日前,在海州区宁海街道,市民政局“合力监护、相伴成长”暑期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未成年人活动正在开展。据了解,本次活动包括绘画、书法、拓展游戏、心理辅导等内容,还特别增加了新冠肺炎和暑期生活安全相关小课堂,旨在丰富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生活,提高孩子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乞讨儿童是未成年人中的特殊困难群体,面临着生存困难、监护不力、成长障碍的困境。近年来,市民政部门积极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特殊困难群体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逐步推动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落实、社会保护监督广泛、政府兜底监护到位,形成“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关爱保护工作格局,较好地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基本权益。

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我市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建立了由25个成员单位参加的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各乡镇(街道)、村(居)配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为每名农村留守儿童分别建立详实完备的电子档案,在全市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爱保护网络。

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经费自然增长机制,全市集中、分散供养平均标准分别提高至2256元和1367元,其他困境儿童分别按照分类保障标准予以保障。加强重病重残困境儿童保障,按照不低于社会散居孤儿标准的50%发放基本生活费。提高贫困家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扶贫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中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按照当地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发放。积极推进“明天计划”救助和“孤儿助学”工程项目,资助困境儿童医疗费用和保障孤儿受教育的权利。积极与社会康复机构合作,面向全市残疾儿童和机构内养育儿童开展专业康复治疗和康复救助服务。截至目前,机构内养育儿童接受康复近200人次,社会家庭儿童康复达8.7万余人次,总有效率超过90%。

稳步提升儿童关爱服务能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加快推进转型升级,逐年提高儿童关爱服务资金使用比例。加强儿童关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60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逐步引进专业社会力量对有需求的儿童开展临时照料、心理疏导、法制安全等关爱保护工作。健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全市2.3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购买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系列活动,每年服务农村留守儿童达2000余人次。目前,我市农村留守儿童中无人监护的、辍学的、未登记户口的重点人群人数实现清零。

合力救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市民政局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共同推进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体系建设,形成多方配合的救助合力。先后组织开展了“接送流浪孩子回校园”、“大爱寻亲、温暖回家”等救助活动。加大“互联网+救助寻亲”力度,依托60个福彩投注站救助引导点,聘请出租车司机和环卫工人共2200余人作为信息报送员,提供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线索。(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永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