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三位港城母亲和国学诵读班的故事

【连网】  几年前,源于对国学经典的共同爱好,刘彦汝、林乐娟、田英三位妈妈自发组建了一个国学经典诵读班,每天带着孩子一起诵读国学经典,接受浓厚的传统文化熏陶。令她们没想到的是,如今这个国学诵读班每周吸引几十位家长和孩子参加,晨读点也发展到11个,有近500名家长加入少儿经典诵读群。在这个群体里,很多家长和孩子都是牛人,四书五经张口就来。日前,笔者走进了这个国学诵读班,分享他们的诵读故事。诵读国学经典给孩子和家长带来哪些变化?这条国学之路如何走得更远些?

001

■ 偶然接触 坚持国学诵读4年多

“乾:元亨,利贞。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每周日上午9点到11点半,在市少儿图书馆4楼报告厅内,不时传来30多位家长和孩子的琅琅读书声。

说起诵读国学经典的缘起,发起人之一刘彦汝告诉笔者,当孩子上幼儿园时,喜爱传统文化的她萌生了带领孩子读国学经典的想法,“国内许多地方都在推广儿童读经活动,反响还不错”。这个想法受到林乐娟、田英等的积极响应,每天下午放学后,她们几位家长一起带着孩子在幼儿园门口读经典,成为一道小小的风景。因为没有固定的场所,她们带着孩子在马路边读过,社区小亭子读过,从《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幼学琼林》、《增广贤文》到《道德经》、《大学》、《中庸》、《易经》、《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一路坚持读过来。

“最初就是带着孩子读,不解释具体内容。”刘彦汝说,解读国学经典要有深厚的学识和古文造诣,如果解错了,反而会误导孩子,我们奉行“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的真理,事实也证明,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孩子会在某一刻突然明白某一句话是什么含义。

随着参加读经的人群不断壮大,迫切需要个固定的场所。2012年4月,市少儿图书馆向她们伸出了橄榄枝,每个周日上午把馆里的5楼活动室免费提供给她们作为国学课堂活动地点。作为公益倡导型、自发学习型的社会组织,国学经典诵读课堂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002

每周日上午9点开始到11点半,是国学课堂固定的活动时间,一般是一位对国学有研究的家长带大家诵读,中间休息20分钟,家长和孩子们可以到楼下借阅图书。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多数不固定,有的来一次就走了,有的因各种事情不能定期参加,有的学习一段时间后改为在家诵读,也有的一直坚持下来。虽然人员在不断变动,但这种宽松的学习形式还是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孩子参与,一直持续至今。虽然来课堂的人数有限,读经的人群却在悄然增加,目前国学经典QQ群活跃着近500位家长,遍布各县区。

■ 面对质疑 家长和孩子一起感受点滴变化

“读这玩意有啥用,我才不让我们家孩子读这个呢。”在诵读过程中,刘彦汝和几位义工妈妈也遭受了一些质疑,有的妈妈带孩子加入时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被认为是不务正业,“孩子只要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就行了,没必要读这些生涩难懂的东西。”但在坚持读了一段时间后,家人发现孩子懂礼貌多了,也变得文静爱看书。

002

采访中,大多数家长对这种自发学习形式持肯定和赞同的态度。有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通过诵读经典国学,最显著的变化是识字量大了,待人接物更加有礼貌了。不仅如此,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关注,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全市各中小学十分流行。国学课堂的孩子不少来自苍梧小学、海宁小学、建宁小学等,还有幼儿园的孩子。“小男子汉”冯启和今年3岁了,从开始会爬就被老人带来听课,平时家长也有意识地读国学书给他听,如今他已掌握了许多字词,偶尔会背上几句。

“让孩子坚持诵读国学,家长能否坚持下去是关键。”林乐娟是位全职妈妈,也是发起人之一,“最痛苦的是刚开始的几个月,家长需要很大的毅力坚持每天抽出时间带孩子诵读。”为了帮助家长坚定学习国学的信心和积极性,几位发起人经常会在群里解答家长学习中遇到的困惑,上传北京师范大学国学诵读音频资料等供各位家长下载学习。

国学爱好者孙克涛是国学课堂的重要参与者。在铁路系统工作的他,读大学时就对国学十分感兴趣,2008年带着孩子一起学习国学,后来加入国学诵读班,义务担任辅导老师。“孩子坚持读经很重要,读一遍、两遍、三遍不明白,没关系,坚持下去,孩子会逐渐理解懂得意义。”孙克涛是孩子读经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如今他上小学的儿子已熟读各种国学经典。

“虽然诵读过程中孩子们不了解字意,但读多了就会慢慢理解并会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孙克涛说,诵读经典不一定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孩子的改变都一点一滴在呈现。他每学期会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领着大家逐句逐段地诵读,中间选取部分学生上前诵读。包丽媛是来自师专的大学生义工,也是学校吟诵协会会员,有时会在课上给大家教一些简单吟诵的方法,丰富课堂形式。

003

■ “国学冬夏令营” 带给孩子不同的成长体验

经过4年的发展,这个公益性的国学课堂已经从课上延伸到课下,目前在全市有11个晨读点,社区、公园、学校门口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进入冬季以后,家长和孩子们改为网上读经,每天晚上7点到8点,几人一组约好时间在网上轮流读经。

最令孩子们难忘的是每年的冬夏令营。去年夏天,几位义工家长在康缘小区租赁了一幢别墅,作为孩子们的活动场地,开展经典诵读和传统礼仪教育活动。不仅如此,她们还组织孩子们参加家务劳动,到厨房体验活动,邀请有专长的义工教孩子们踢足球、练武术、做手工、学吟诵等,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几位女义工承担了买菜做饭洗碗等工作,指导孩子们学习整理房间、洗衣服等等,提高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有一年冬天,她们在孔望山脚下租赁了一层宾馆,带领孩子们读书、剪纸、制作藏书票和拓本,学习空手道,静坐冥思,给孩子们不同的成长体验。报名参加活动的孩子基本上都长期坚持读经典国学,有一定的国学基础,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他们学习了更多的传统礼仪。

为了鼓励家长孩子一起参加经典诵读活动,刘彦汝等人发起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家长成立家长读书会,已经有20多位家长踊跃加入。“通过这种形式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更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读书。”刘彦汝说,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国学经典包含着养正教育的精髓,我们的孩子不能被动画片淹没,国学经典需要传承。因此,她希望能有更多家长和孩子参与到国学经典的诵读中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