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暑假动物“脾气大” 孩子当心抓咬伤

【连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了。孩子在养宠物的过程中,可以培养爱心,也更有兴趣去了解与宠物相关的奇趣大自然。家养宠物种类繁多,从最常见的泰迪熊贵宾犬,到比较名贵的赛尔凯克卷毛猫应有尽有。

然而到了暑假,气温高、气压低,宠物容易烦躁,近期,被动物咬伤、抓伤的事件明显增多。为此,市东方医院大外科主任朱洪波提醒家长,要提醒孩子养宠物也要多注意安全,若不慎被抓伤、咬伤,也要学会正确、及时地处理。

天气热 当心被猫狗抓伤

狂犬病(rabies)是被携带病毒的动物咬伤后引发,全世界每年有近3万人死于狂犬病,属于急性传染病,可有10天到数月的潜伏期,临床表现为早期伤口周围的麻木、疼痛,发展到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病毒主要存在于动物的唾液里,能从伤口或破损的皮肤黏膜侵入人体,即使被咬后未出血,也可能造成传染。

家里养的猫狗,因为从小就与人生活在一起,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比较温驯的。但是在特殊情况下,例如宠物在发情期、酷暑天气,都会变得暴躁。孩子们天生好动,喜欢小动物,也喜欢逗弄小动物,但在大热天里,人们会觉得心烦,宠物也会变得烦躁,一个善意的逗弄,或许就会被猫猫狗狗理解为,是在发起挑衅,从而造成抓伤、咬伤,所以还是静静地陪伴,不惹它们“发脾气”为妙。

就医前 正确处理好伤口

宠物们调皮,有时还是难免被抓伤。一旦出现伤口,要及时就医。在就医前,要做些什么呢?朱洪波表示,正确处理好伤口很重要。首先要冲洗伤口,冲洗时速度要快,分秒必争,以最快速度清洗;清洗要彻底。冲洗时,尽量把冲洗范围扩大,让伤口充分暴露,并用力挤压伤口周围软组织,而且冲洗的水量要大,水流要急,最好是对着自来水龙头急水冲洗;伤口不可包扎。除了个别伤口大,又伤及血管需要止血外,一般不上任何药物,也不要包扎,因为狂犬病毒是厌氧的,在缺乏氧气的情况下,狂犬病毒就会大量生长。

做到以上几点后,要及时去具备接种狂犬疫苗的医疗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并在24小时内尽早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在处理伤口时,一定要避免以下误区,例如:被宠物咬伤后不作任何处理;不冲洗伤口,用红药水简单涂抹后用卫生纸包住伤口;长途跋涉赶到大医院求治,认为这样更安全。朱洪波表示,被宠物抓伤、咬伤,及时就诊很重要,就近前往具有接种资质的注射点,才是正确的选择。

在户外 学会应对意外伤

虽然暑假接近尾声,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大家大多没有外出,但是安全常识,还是要了解一下。毕竟,疫情过后,家长还是会带着孩子们游山玩水,亲近大自然。那么在野外,我们还需要注意哪些动物的侵袭呢?

首先要当心蛇咬伤。山林间栖息着很多种类的蛇,万一被咬伤,一定要镇静,切不可心慌急躁,避免加快血液循环,加快蛇毒的毒发,要第一时间抓紧时间打120急救电话。接着,要在最快时间内,在距离伤口的上方大约10厘米的地方用身边可用的东西紧紧勒住,系牢,每隔30分钟左右要把结扎带松一下,松一两分钟,避免因结扎时间过长,造成血液循环不通坏死。此时,要利用身边的水源,多次反复冲洗伤口的四周皮肤,可以把毒液稀释破坏一些,但不要学着某些电影上的做法,用酒进行清洗,因为达不到消毒效果,甚至起到相反的作用。要挤压伤口四周进行排毒,也可以用拔火罐的方法把蛇毒拔出来。在进行简单处理急救后,要尽快注射抗蛇毒血清。此类情况,应第一时间到我市正规医院挂急诊,寻求帮助。

住在连云港,去海边必不可少,游泳的时候,有时会被海蜇蜇伤。如果遇到,我们应该怎么办呢?首先,要镇定、迅速离开海蜇存在的区域,避免持续受到伤害。接着,用醋或海水冲洗,用镊子或棍棒去除触须,或戴上手套防护再去除触须,不要用手直接接触触须或蜇伤部位。要抑制毒素释放,用海水或食醋浸泡或冲洗15-30分钟,可抑制已激活的刺丝囊释放毒素。在去除海蜇刺丝囊和触须之前,不要用淡水冲洗、不要用碱性液体冲洗、不要热敷或者冷敷、不要搓揉按摩,不要用毛巾擦拭,避免蜇伤处接触沙子,因为这些措施都可能刺激加速毒素释放。还要抑制刺丝囊的激活,涂抹剃须膏或苏打膏以防止未激活的刺丝囊释放毒素。此时,还要用剃须刀或银行卡等卡类物品,尽快剃出刺丝囊,自己现场急救处理后,要及时就医。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突发事件,朱洪波表示,各位家长一定要重视动物抓咬伤问题,一旦孩子受伤,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进行处理,避免因救治不及时,造成生命危险。此外,虽然被蛇、海蜇等攻击的情况都是少数,但仍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家长眼中的“冷门”知识还是要学,它们可以确保大家的出行安全。(记 者 田震 通讯员 王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