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那一份坚守让我心动

【连网】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马路,纵横交错。如今的城市,正日新月异的变化着,几乎所有人都拼了命地向里头挤,更好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可爷爷,偏不。

“爷爷,你别搁这儿成天耗着了,城里多好!不比这穷山恶水强得多!?”不知多少次,我如此劝着爷爷,可眼前这个老人,却仍只抱着腿,半眯着眼,轻轻摇着头,从地垄边随手拔根草,一下一下地揪着,只是瞅着我笑,淡淡地咕哝着:“乡下好,乡下好。”我又想说点什么,实在说不出来。

趁着奶奶出门,没人做饭的空儿,我硬是把爷爷拉到我家去吃饭,爸爸做了一桌好菜,我忙不迭地给爷爷夹菜,但爷爷偏偏心事重重,眼睛总是不停地往窗外瞟,急慌慌地扒拉几口就把碗放下了,我不解地问:“爷爷,有事啊?”他颇为严肃地回答:“我要回家。”无法,只得把爷爷又送回去,爷爷一下车就往山上跑,急急忙忙的,好像有什么十分重要的事情,我不得不也跳下车撵了上去。

待我跑到山腰,只见爷爷拿了一个瓢正细心地给园子里的菜浇水,见我来了,便放开嗓子:“哎,这儿呢!”爷爷之前吃饭的坐立不安此刻已甩得一干二净,正精神抖擞地给青翠的青菜浇水,还如同一个孩子一样恣意地叫着,山谷里到处回响着他的声音。

“你看这边的杏子树,都是我种出来的。这山上地大,东西多,不比那些城里的景观树好?你看,我种的这些果树、这些菜,比外面买的要干净健康。”爷爷说着,又从边上的井里打上来一桶水,一边往菜根浇一边说,“今年旱,这刚栽下的山芋苗不能缺水了,山芋见湿泥,一天长一皮啊!”爷爷黑红黑红的脸上晶莹的汗水,点点滴在一片片碧绿的叶片上,仿佛也在滋养着这片土地。

爷爷对山上土地作物的依恋,渗透进了骨子里,风吹日晒,令他拥有了同土地一样颜色的皮肤,甚至有了一样的思维方式。“我养地,地也养我。”他十分骄傲,说这话,他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认识的许多人,也同我爷爷一样,执着近乎固执,做一件简单的事也是踏踏实实,不抄近道。爷爷对土地的坚守只是一种朴素的坚持,但同样让我怦然心动!(新海高级中学   唐浩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