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笃定绿色发展“双碳”优先 抽水蓄能水库变身巨型“充电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水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互补协同和高质量发展,对加速我国电力系统向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助力“双碳”目标如期实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为江苏省国信集团在连云港地区的重要能源企业,我们将积极投身到碳达峰碳中和实践当中。”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扣林表示。公司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主动服务“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水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奋力谱写连云港市新能源与抽水蓄能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01

勇奋进争创一流 发电部交出实干成绩单

开年以来,连云港市工业用电量共32.62亿千瓦时,增速全省第一。为保障社会民生及工业用电需求,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编制能源保供工作方案,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稳定、职工队伍稳定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今年2月份,公司完成自发电量9.5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个百分点,超省调下发计划16个百分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03

聚焦“双碳”总目标 抽水蓄能水库变“充电宝”

筑梦海上云台中,蓄能青山绿水间。在连云港海上云台山,一座巨型的绿色生态“充电宝”将破土而动,把水库变“电池”,将蓝图化现实。

这项工程,就是国信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该项目选址于连云港市后云台山,规划装机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电站设计额定发电水头425米,工程地质条件优良,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

该项目有多个重大“标签”,它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重点实施项目,国家重点能源项目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配套项目,先后列入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

07

能源利用更高效 每年消纳17.28亿千瓦时电量

“国信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对优化江苏电网电源结构、促进新能源消纳及域外来电消纳、保障田湾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扩大有效投资等具有重要作用。”柳扣林表示。项目建成后,每年消纳17.28亿千瓦时电量,还将对实现节能减排、景区生态环境改善与品质提升、促进林业生产与防火减灾以及促进地方就业、税收及旅游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抽水蓄能技术是利用水作为储能介质,通过电能与势能相互转化,实现电能的储存和管理。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目前,抽水蓄能是技术成熟、经济性优、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让电力系统可以绿色低碳、灵活调节电能。

项目通过边坡生态修复等技术,筑起绿色堤坝,与海上云台山景区深度融合,打造生态电站、绿色电站、景观电站,让绿水青山融入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连云港又一张美丽名片。

05

各项工作快推进 基本具备上报核准条件

“目前,该项目可研阶段勘探、工程地质钻探及相关科学实验工作已完成。可研阶段的各项专题论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已通过江苏省政府组织的审查。”公司扩建办主任徐龙飞介绍,该项目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价报告、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安全预评价等支撑性文件均已取得审查或批复意见,上报核准条件已基本具备。

据了解,项目建设期间,可带动就业岗位约2万个,投产后每年为地方创造税收2亿元。项目全面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将达到12.96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江苏电网标准煤耗约9.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7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0.91万吨,环保效益显著。

02

布局光伏新项目 全面转型正驶入快车道

除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公司还进一步布局光伏新项目,驶入全面转型的快车道。2022年以来,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积极抢抓新能源发展契机,成立新能源开发工作专班,与国信集团新能源公司共同推进新坝200MW、宁海100MW农光互补项目及云台120MW渔光互补项目。后续将持续加大滩涂光伏、远海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开发力度,向“创建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企业愿景奋力前进。(李江 刘成光 邢晓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