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的 “本命年”

孙延兵

2022年虎年,是我的第四个“本命年”。

像是在梦中,却又是在活生生的现实中,48年的光阴就这样不声不响地过来了。让我不由想起作家余华在小说《活着》中写过的一句话:“没有什么比时间更有说服力,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古人云: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48岁,在古代也应算是不小的一个年龄,天命也不过五十。在如今的社会却是很难说,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因人而异。

人总是要变老的,就像树也总是要长大的,花也总是凋谢一般,谁也无法抗拒,无法改变,唯一可以变化的是我们的心态。

心若不老,风又奈何。

人活着,关键在于心态。

你若想老,即使再年轻一点也感觉到老,没有一点的活力;你若不想老,纵使再大,也可以活得像顽童一样。

大概是自己来自农村从小太阳晒得多的缘故,全身皮肤黑黝黝的,面相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不少。

这在我二十来岁的时候就有所体现。

有一次,我打的去参加自学考试。在车中,与司机闲聊起来。司机问我干什么,我说去学校考试的。司机很是诧异,一脸的不相信,说我骗他的,我多是监考老师。

不过,欣慰的是这模样过去了二十多年,依然没有太多的变化。

前不久,去市税务局办事,遇到一个刚参加工作就认识却有近十几年未再见面的老熟人,不知对方是客气还是真心话,说我看比以前还年轻,心里美滋滋的。

心态决定人生。

从1989年7月18岁的我中专毕业在姐夫的陪同下,独自一个人离开淮阴到连云港工作至今,我始终抱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虽然不曾怎样大红大紫,但一步一个脚印,感觉日子平稳、踏实、安宁、有趣。先后取得了若干专业类执业资格证书和高级专业职称,并有100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市级报刊发表,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专家”,也经常会有人向我请教问题。这种信任就像幸福的甘泉一样时时滋润着那谦卑的心,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感受最深的是1996年,公司系统内的一家公司缺一名财务科长,主管部门的领导毫不犹豫地推荐了我。

主管部门领导说:“你是我们系统内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财务科长。”

我既感动,又很欣慰,像我这样一个外地人,无亲无故,能有这样的机会实在是难得。但我知道,这所有的一切与自己平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没有努力,我的运气不会这么好。

劳动者光荣,奋斗者最美。

人所有的运气都藏在努力奋斗中。

这是我这么多年工作、生活最深的体验,也是我保持“年轻”的缘故。

多少年过去了,无论是做普通的员工,还是后来担任单位的领导干部,始终如一。就是现在,我依然给自己定下每年发表不低于两篇专业论文的目标,事实上不仅完成了,还超额完成了。

其实,人活着,做事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比做事更重要的是做人。

一个人事业做得再好,人品不行,不仅不会长久,还很难得到大多数人的尊重与喜爱。也许在你身处高位时,有人对你点头哈腰。一旦离开那个位置,立刻就体会到“人走茶凉”的滋味。

做事,先做人。

把人做好了,事情自然也不会差。

这些年,我始终保持着一颗真诚的心,不害人,不坑人,也不讨好人,与人为善,尽管偶尔也曾吃过一点亏,但收获更多的是友谊、快乐。人生有了快乐,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跨不过去的江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新年的征程已经开启,愿自己依然一如从前,保持一颗勤勉、简单、快乐的心,认真过好生活的每一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