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红烧肉的趣事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重要节日,也是美食比较丰富的时刻,相信家家户户少不了一道美味“红烧肉”。

除夕,大年三十中午,我们家按照多年习俗做了几道菜,有作家张文宝先生笔下的“灌云冬虫夏草”豆丹、刀鱼、花菜,还有一盘让人垂涎欲滴的红烧肉。可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其它菜每个人都吃了一些,唯有红烧肉几乎没有动过。这让我想起40多年前的一位友人分享的小故事!为了让家人都吃块红烧肉,我故意卖个关子,说:“给你们讲两个红烧肉的故事,谁愿意听?”儿子悦轩兴趣很高,第一个报名,我说好,如果讲的好,建议:每人吃块红烧肉如何?家人们都表示同意,让我快讲。

我就开始讲了:据传苏东坡在杭州做官时,在西湖筑了一道堤,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为了感谢苏东坡,那年过春节,城里男女老少抬猪担酒来给他拜年。盛情难却,苏东坡便收下了猪肉。后来,他叫人将猪肉切成方块,烧得红酥酥的,然后按民工的花名册,挨家挨户把肉分送给他们过年。老百姓看到苏东坡不忘民工,越发爱戴他,把他送来的肉叫“东坡肉”(红烧肉)。吃起东坡肉来更觉味道鲜美。

我讲了第二个故事。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对于家庭富裕的人家来说红烧肉是普通的菜,但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只有在逢年过节、家有来客或出礼的场合,才能吃到红烧肉。记得友人跟我讲,他十三岁代表家庭去亲戚家出礼,坐桌子吃红烧肉的故事!当一盘香喷喷的红烧肉上桌的时候,每个人都想伸筷子夹一块尝尝味道,解解馋。“可恨”的“主持人”宣布,大家莫急!我提个建议,大家再吃红烧肉如何?大家不约而同停下了筷子,听他讲。他说两人一组打赌,谁先来?规则是谁先喝杯酒,对方吃块肉。正当大家犹豫的时候,其中两位主动请战,“我俩先来,我看你喝酒不行,我看你吃肉不行。”两人争执不下,吵得脸红脖子粗。他们说开始吧!其中一人,杯子一端,一饮而尽:另外一人也毫不含糊一块红烧肉已经唇齿留香。一来二去,红烧肉已经只剩一半!正当大家称赞一个酒量大,一个能吃肉的时候!他们俩说互换一下,“我先吃一块肉,你喝一杯酒。”三下五除二,不一会工夫,风卷残云,盘底见空。再看他俩,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酒足肉饱。只有反应较快的人才想起来,原来他们唱的是“双簧啊”!

听完故事,家人觉得故事讲述的不错,每人吃了一块香喷喷的红烧肉。(徐立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