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坐“上席”的趣事

【连网】   ■ 徐立军

每当我们去赴宴或亲朋好友小聚时,相信大家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位置怎么坐?有的人站在旁边等,有的人故意去一下洗手间……一般“东道主”或“主人”坐下后右首为主宾,左手为副主宾。座次基本上按照辈分、级别、年龄等排序,非正式的宴会,不讲究随意坐也可以。

这让我想起一位友人讲述他少年时亲身经历的有趣故事。他今年50多岁,他清楚地记得在12岁的那年冬天,是个星期天,由于他家长忙于工作走不开,让他代表去亲戚家出礼。在他身上发生了一件让他即有点尴尬又有点自豪的事,那时一般随礼10元左右。很少有人家去饭店请客,都是在家安排几张八仙桌或借用邻居房间用一下,然后请亲朋好友帮忙炒菜,端盘子等等。八十年代初期很少有圆桌,都是四条腿的大桌子,因为一面可以坐2人,四面可以坐8人,俗称“八仙桌”。那时上席的位置同样只有德高望重或者是长辈的人才可以坐。酒席上萝卜、香菜必不可少,有的地方也是“上席”的标志。相信50岁以上的人会记忆犹新。他清楚地记得,位置排好后大人们开怀畅饮,在那个年代虽然没有好酒好菜,但能吃上酒席,对于大人孩子来说都是期盼已久的好事。用现在的话说,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主持人叼着劣质的香烟,慢悠悠地对我的友人说:“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啊?今年几岁啊?”友人连忙回答叫某某某,今年12岁了。一桌吃饭的7个人瞬间像触了电一样站了起来,好像发生了什么不得了的大事。他们七嘴八舌说道:“这还了得,这个座位排错了,赶快重新排,赶紧让小爹坐上席。”原来我的友人虽然年龄较小,但是在家族中辈分比较长,当时8人中他辈分最长。比他们有的长一辈,还有的长二辈。主持人连忙让重坐,还重新上了萝卜、香菜,友人年少也不知该如何是好,主持人连拖带拽把友人请到上席,酒席又重新开始。一起敬小爹酒,友人被弄得脸红脖子粗,端着水以茶代酒。主持人等还在再三陪着不事,小爹您别生气,这个事情,不怪我们,只怪主家没介绍清楚,您回家也别告诉二太爷,免得他老人家生气,骂我们不知礼仪,您年龄虽小,骨头重,是长辈,我们站着敬您一杯……

乡风淳朴,民俗敦厚,追忆逝水年华,总有一些记忆挥之不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