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周永刚散文自选集天风海涛》自序

【连网】  早就想出一本自己的书。但自卑,让我从不敢真的将此付诸行动。写了就丢,发表与未发表都一样,一路丢过去,如黑瞎子掰棒子。

很多东西也就是信手涂鸦,笔随兴至。之所以还能不断地一直写下去,是因为内心有一团永恒的活火。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让我一直有着一种昂扬向上的本真追求。我总是不停地督促自己多读书,建立良好的知识构架。我清楚人是靠思想站立的。人的生命脆弱得不如自然界的一根芦苇,但那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人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思想。人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长,就在于行动。人存在世间是靠思想引领行为的,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动。开卷有益,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不停地阅读,慢慢地就成了习惯,渐至于三天不读书就会很难受,读书开拓了我的视野,也增强了我的人生历练,使我渐渐地觉得自己看待人事的眼光和角度有了很大的不同,也就更寄希望于自己能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我不停地做着读书笔记,每年都要记上很多本,这些无疑让我的眼界大开,我知道人世间的行走不能入宝山而空回,人必须有担当,人总要做点事,于是我学着拿起笔来,写一些我的所思所想所感,慢慢地就有了一些作品发表,看到自己的作品也可以登载在报刊杂志上,就有了点自信,相信自己以后会写得更好。但成为一个文人,实在是很难的,当一个作家不是那么简单的,那要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才可以的,因此对此也不是很上心,即便发表作品高兴了一阵,也就随之丢弃了,年少时发表的作品很少有保留下来的,更何况开始时是用手写的,纸质的文稿很容易就弄丢了。对自己的作品并不存藏之名山大川的妄想,更无意勒石于千古(其实也想的,只是知道这不可能)。后来互联网时代开启了,电脑普及了,有些文章才得益于机器保存下来。因此,这本散文自选集,更准确点说是自捡,把还能找得见发表过的300多篇散文捡一点回来,聊以成集。

小时家人告诫:万不可留字据于别人。白纸黑字,不是那么容易写的。至于为什么不能?我就很少想过了。也许是敬惜纸墨,也许是这世上浮烟涨墨的垃圾太多,有用的东西太少。但我是真的不敢。所以当真想出书时就犯愁犯难了。

我是中文系毕业的,也正因为是学中文的,所以才觉得写东西不是容易的事,写不好,不好写,不写好。我常到网吧去,有时是工作需要,有时就是爱好,我看到很多人,很多很小的孩子,写东西那个快啊,下笔万言,立马可待。我也知道有些民间写手,只要给钱,出手飞快,人类真的进入了新的融媒体时代,能写会画的人太多了,有才的人太多了,不经意就会冒出一些大诗人、大文豪,这并不奇怪。诗有别才,非关诗也。而我则是受过正规学院教育的,听过教授大师们言传身教的,看得多是经典名著,我怕亵渎了神圣的殿堂,怕对不住别人,一次一次地像哈姆雷特般徘徊犹豫,我到底要不要出书,能不能出书?真的怕有辱师门,真的怕写出来丢人。世上有四种人:有的人眼高手高,有的人眼高手低,有的眼低手低,有的人手高眼低。越想就越对自己没信心。但更多时候忍不住,而且写作时也常常有一种痛并快乐着的兴奋。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也许本不是当作家的那块料。但我究竟该是哪块料,我又不知道了。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内心始终有一团活火在燃烧,我为家国的巨大变化而感动不已。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走上了复兴的康庄大道,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看到了一个飞天民族,一个把龙飞凤舞作为自己图腾的伟大民族迎来了新时代。作为时代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开拓者、见证者,我们有义务为民族的发展高唱赞歌、高奏凯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时代风骨和深藏在我骨子里文化传承常让我兴奋,我的内心常存一种大光明的境界,因为我们历经和见证了一个伟大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历史沧桑巨变,让我们更加坚信,历史会从一个断崖,跃上另一个断崖。我们一步跨越了卡夫丁峡谷,我们也许会创造更大的奇迹,重新成为人类文明高原上的珠穆朗玛!像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春之圆舞曲”已经在中华大地上成为时代的强音。国家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无处不在,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常让我们振奋和感怀。我有义务去用手中的笔去为时代发声,去歌唱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这是一种历史的呼唤,更应该成为我们历史的自觉。

很多的大作家都是使命使然,是不得不为,如此这般。罗素先生座右铭:“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人类苦难永恒的悲悯,主宰我的一生。”我也许奋斗一生也成为不了作家,顶多也就是以一个写作者的状态存在过,但这个时代曾经给我的感动却是真实的,是电光野火一般的真实存在,像上帝说,要有光,便有了光。

我常常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第一届会议上毛主席的致辞感动不已。他那黄钟大吕般的声音是一个站起来的伟大民族面对全世界的第一好声音。那是多么提振民族精气神的宣言:“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我想起了无数有为的中华儿女为了这一天的早日到来而进行的英勇斗争!100多年前詹天佑远渡重洋,慷慨陈词:“各出所学,各尽所知,就能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20世纪80年代在东方最美丽的校园之一的南京师范大学读书,那里曾是中国朴学的故乡,产生过很多的大师、大学问家,他们强调学问之道,贵在实事求是。谈凤梁副校长作《红楼梦》学术报告,他可以把《红楼梦》倒背如流,而且有关红学的点评熟稔于心,信手拈来,决无差错。那学问做得坚实,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我在常国武老师家里学到的耳食之学对我的人生有极大的启发。“观点可能都有提炼出错误的时候,但材料一定要有出处。绝不能信口雌黄,胡编乱造……”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正是朴学的本质要求。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为人作文来不得半点虚假。常老师也是位旧体诗人,他说没有真性情的文字是没有生命力的。他们的教诲对我日后写文章多有益处,就是要写有生命的文字,要有真性情,要有真爱憎,这也始终是我写作的一个准绳。但人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年少时追求语词如花,随着年纪的增加,可能越来越多地重视文章的内容,强调文质彬彬,文风渐趋平实,但无论如何,每个人的文章风格还是有差异的,像我的文章前后一以贯之的就是深沉的家国之恋,这是想变也变不了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种内在火热的情感激励着我不停地拿起笔来讴歌时代的美好变迁,讴歌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点滴的生活波澜也能反映大时代的变迁。所以我的散文自选集有一根贯穿始终的思想情感红线:就是对家国至深至高至上的深切情感。在兹念兹,在兹爱兹,在兹为兹。

2020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有人发出了殡仪馆般的“悲鸣”,说三道四、指桑骂槐,我就很不以为然地在网上发声,“好比家里失火了,第一时间,你不是想着去灭火,而是坐在干滩上,指责这个,骂骂那个,这种做人方式是我无法接受的。”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何为正能量?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凝聚民族的向心力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恰到好处、恰如其分,把人民的利益、祖国的利益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做人的根本,忠诚是人世间第一宝贵品质。血管里涌流着一腔热血,“我以我血荐轩辕”,才是复兴民族伟业的人间正道。所以无论是《国际歌》还是《国歌》最激动振奋人心之处就是“起来!”面对灾难、面对强权,奋勇而起,拔刃而起,舍命相争,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性格,这才是毛主席的性格,这才是鲁迅的性格。我想起了我的祖父和父亲,他们为抵御外侮、为人民的解放事业流血疆场,他们身上的血性是我必须庚续传承的财富,那是做人不可或缺的骨血。人不能活成塑料。人世间的行走要堂堂正正、横平竖直,做一个有用有为的大写的人,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做人心存一份大敬畏,方能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天下事知其所来、知其所在,方能知其所往。“勿忘昨天苦难辉煌,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中华民族面临着百年之大变局,开新局谋新篇,需要我们每个人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新时代的大发展中来。民族的伟大复兴,吾辈当歌之,以信仰为歌,以奉献为歌,以奋斗为歌,而这也恰恰是我散文中洋溢着的最具时代风气的笔墨。

我自知自我眼光的局限。大时代需要大思想、大格局,而对于生活在一个中小城市的我来讲,这种局限有时就成为自我成长的藩篱。但尽管如此,我仍然对自己提出:要保持昂扬向上的意志品质,永远追求美好。儒家讲“道性善,执事敬”,在中国强起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应有一种更加高远的人生奋斗追求,为人类的文明发展做出中华民族更大的贡献。我们需要克服浮躁,要养成沉静、从容、大气、平和的境界。守得本愿,方得美好!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提升自我品质上,开拓胸襟,开阔眼界,做一个闪闪发光的自己。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常常为生活中的巨大变化而感动不已,我要拿起手中的笔,记下让我感动的所有美好,并将这些美好化为我前行的动力。文以载道,而这美好就是我们时代发展大道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样一路写下来,也就有了三百多篇散文发表在各种报刊杂志网络媒体上,而且不少作品还得了奖。可惜,我不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发表的作品没有很好地保存,因为我总想以后会写出更好的,并对此坚信不疑。应该感谢互联网时代来临,让我们留存作品有了极大的方便,这些保存下来的作品多是存在电脑里的。至于其他作品,恐难以一一找回了。该有的,总会有;该随风而去的就让它随风而去好了。那些带着我灵魂温度的激情文字曾带给我多少快乐和痛苦啊。感谢生活,感谢这个伟大时代,在滚滚红尘中时代的滚滚洪流载着我们生命之舟向彼岸前行,我看见我们伟大民族正向人类文明高原的珠穆朗玛前行,那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伟大民族对新世界的深情告白。

我自选的作品也体现我散文创作的一贯追求,气势浩大,语词如花,饱含着缕缕不尽的情愫、深沉隽永的家国情怀,贯穿着鲜明的心灵脉动和正大气象的美学追求。也许和我常年在大海中的游泳有关,我的散文极有那么一种一波一波的大潮奔涌的气势,文笔浪漫而写实,尽情展现着一己之性灵,下笔从流飘荡,任意西东,仿佛海面上的鸥燕纵情地歌唱,不论是息羽优游,还是盘旋翱翔,总有一份内在的自由,动静有致,淡定自持。我有时被情感的狂潮裹挟着欲罢不能,很多的文章都是一气呵成。我自知尽管我很用心,但离上乘之作还差之甚远,更难以望散文大家之项背,有时简直就是霄汉之遥,他们是我头顶星空的灿烂群星。我一直仰慕着他们,并且向他们走去,不断超越自我就是我此生的使命和追求。自拽头发飞翔是我既定的命运,我知道我永远也无法摆脱地心引力,但心中的信念从不会泯灭。“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是人类文明前行的诗和远方!

早就想出本属于自己的书,但我知道我的水平还差得太多。尽管如此,我仍有必要对我发表的作品作个小结。克尔凯郭尔说:“在我们时代,著书立说已经变得十分无聊,人们写出来的东西,他们根本没有思考过,更不必说亲身经历过。”而我写的这些散文都是我亲身所见所思所闻所感。不知不觉我也快到传统意义上的“耳顺”之年了,说我好坏都是可以接受的。我想我将开启新的人生,守得本愿,方得美好。我会一如既往地行进在祖国发展的锦绣前程中。

万物皆虚,因果不虚。自拽头发飞翔,即永远脚踏着大地,心永远在蓝天翱翔。这正是我人生的意向,拽得越狠,我奋飞的志向就更加坚定,我想飞得更高,这正是我的本愿。咬得菜根,百事可做。人不可懦弱无骨,意志力必不可少!我愿以此为我人生新的起点,继续努力下去,是为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