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桂花开了

【连网】  “八月桂花遍地香,独占三秋压众芳”。以往中秋节前几天,四季桂、银桂、金桂、丹桂就不遗余力地散发着醉人的香味。我家的一株金桂盆景,也早就香味盈鼻了。而今秋,稻子收了,玉米砍了,播下去的小麦也露出了新绿,已过寒露的节气,天气渐渐凉了,早该闻到的桂花香味却迟迟未出现。我想这是气候乱了桂花开放的方寸,而不是桂花忘记了开放的季节。

人们都很担心,今年的桂花还会不会开放?那天早晨,我忽然清晰地嗅到了一缕桂花的清香。我急切地跑到二楼阳台,前几天还鼓着一粒粒花苞,有几个居然张开甜甜的小嘴,俏对深秋的丝丝凉意,静静地吐着芬芳。错过季节的桂香,让我心生欢喜,那种突然降临的喜悦真的让人猝不及防,我刹那间坠入花香。我不得不感叹桂花生命的顽强和没有爽约的宝贵的诚信。试想,没有桂花香味的秋天将是怎样的光景。

暖暖的阳光洒下来,这是断断续续的秋雨过后一个难得的大晴天,桂花的香味随太阳升高渐渐地浓烈起来。我又一次激动地上楼探望阳台上的桂花盆景。果然,桂花已全部开放!

桂花不以貌取人,也不争奇斗艳,它的香淡雅幽远,以独特的香味证明自己的不俗和骄傲。桂花盆景的枝叶间,透出晃眼的金黄。就那么些密密匝匝地挤在一起的小不点,竟然争先恐后地绽放笑脸,在无声无息的呼吸中,散发出让人百闻不厌、越闻越香、越香越想闻的奇妙香味。而我家的这株桂花,这时更显得高贵丰盈,黄色、绿色,交相辉映、和谐柔美、赏心悦目。在气温断崖式下降的季节,人们忙着添衣保暖,空气中荡漾着沁入魂魄的桂香,让人的精神忽然间振奋起来。人们像遇见喜事一样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把突然降温的深秋渲染得热热闹闹。

桂花开了,而且不同品种的桂花都不分先后地一起开了,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无尽的乐趣。

在桂花飘香的路上散步,馥郁的香味追随着我,一波一波涌进我的胸腔,我在桂花流动的香味里尽情享受。客人来我家做客,桂花的香味成了迎宾的最好礼物。我给客人递上一杯茶,桂花又给客人送来一缕香,在桂香袅袅的氛围中,主宾心情大好,聊得有滋有味。坐在桌前读书看报,有桂花香味伴我左右,我神清气爽,有“赛神仙”的味道。每天晚上我沐浴着桂花的香味,幸福地入眠,第二天早上,我又在桂花的香味里甜甜地醒来。

晚开的桂花,给人们送来了馨香,也给渐凉的深秋平添了一份温暖。

有桂花的秋天,才是完整的秋天。(□王家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