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浦公园

【连网】  新浦公园最初不叫新浦公园,它叫新海连市人民公园。作为新浦地区,也是全市有史以来第一座属于民众的公园,它曾辉煌几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公园西北角又新建了全市唯一一座动物园,它就成了全市人民放假时最喜欢的地方。

那时,大人会在假期带着孩子来看看动物,再买上几张游艺票,小火箭、小火车等玩个够,最后一瓶白柠檬汽水或是红豆冰棒,结束这美好的一天。青年男女则相约在公园见面,白衬衫、花裙子、喇叭裤穿梭在草地上、绿荫下,热了来水榭乘个凉,吃个冰激凌,浪漫些的则喜欢泛舟湖上,看夕阳西下,一起憧憬将来,不知多少情侣在这里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上世纪九十年代,公园也曾追赶着最新潮流,新建了不少游乐设施吸引众多年轻人。露天旱冰场、碰碰车、摩天轮,转椅等游乐项目经常排队。每逢节假日公园还开展各种活动,吴桥的杂技、自贡的花灯,还有国宝熊猫等都来过公园,为当时的港城人带来最新鲜的娱乐。

当然,最令人怀念的还是公园西南角的露天电影院。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这里就开始放映各种电影。夏日的晚饭后,一家老少带着小板凳和蒲扇,提前进场,选个绝佳位置,大人们边看着电影边窃窃私语,而孩子们总是席地而坐,坐不住了就起来跟新认识的小伙伴奔跑嬉闹,交换零食。那会儿的露天电影场不同于现在影院的氛围,图的是个热闹,仿佛一场盛大的聚会,所有的感情都在这片草地中得到了升华。记忆中,我在这里看的最后一场电影是《新龙门客栈》,那以后,公园的露天影院便没落了,当初那个给大家放电影的年轻人,今年也已退休。

从“新海连市人民公园”到“连云港市人民公园”再到“连云港市新浦公园”,公园一直跟着时代变迁。如今的公园里种植着大花金鸡菊、紫珠草、美人樱、月季、欧石竹、玉簪等二十余种草本植物,五颜六色的花草让公园路边有花,花中有景,景中有诗。

那座全市最老也是全市唯一的动物园也在慢慢变化逐渐成了动物科普园,除了原有的动物,这里还多了小牛、兔子、山羊等家畜类,孩子们可以亲手给动物喂食、近距离接触小动物。

如今,新浦公园已经开放了60年。60年的风风雨雨,它承载了多少港城人的家庭记忆。(□徐宜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