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是水的故乡

【连网】 谈到东海,自然与水有关。东海是水的故乡,水从来不会失忆,大禹治水、温泉、水晶、水稻、水果、水产,水是生命之源,是智慧的结晶,是历史长河中最耀眼的明珠。水不仅滋润了万物生灵,也滋用了东海大地。有人说在东海没有比水更柔软的词了,东海的风水都嫁给了婀娜多姿的女子,羞涩在波光粼粼中荡漾,向爱撒了个弥天大谎。在东海,人们时常会看到,三五一群的,佩戴天然水晶首饰的少女,从热气腾腾的温泉浴中走出,高跟鞋咚咚地踏在青石板上、甩了甩长发。水淋淋地如出水芙蓉。来者不仅能一饱水晶姑娘的眼福,而且能品上晶莹剔透的水晶米,香香喷喷的小草鸡、野生甲鱼、红红彤彤绿油油的水果。再来一瓶桃林老窖。像神仙一般快乐,所以就有“来到东海,福如东海”的说法,所以人们流连忘返、游者如云。

东海的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海与水,自古就是一脉相承,有着深厚的水文化积淀。春秋为鲁之东境、郯子国地;秦至元为朐县、朐山县等,明清为海州地。古老的城区已经风雨的雕琢、岁月的沧桑,荡然无存,但埋于土中的海龟、贝壳却在注释着一种古老的文明。开天辟地以来,洪水滔天,十年九涝。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鲧因治水不力被诛杀于羽山、孔子登山望海曾叹“逝者如斯夫”、秦始皇立碑东门都,都与海结下了不解之缘。海有博大的胸襟,海纳百川。海底龙宫孕育了千奇百怪的水晶。正如陆游的名句:“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事隔近千年,他没有想到来水晶之都的诗人韩作荣同样感叹道:“来到东海,才知道水也能成晶”。现代人把晶、玩晶、品晶。虚怀若谷、返璞归真。

今天,当你一走进东海,你就会看到,这里的水不仅恩惠于土地,而且明显写在人们的脸上。红里透白的肌肤,几乎成了东海人的一种文明标志。东海人是水做的,所以人们通常称这里的女孩为水晶仙子、男士为水晶先生。

如果说浩浩汤汤的大海是母亲,那么碧波荡漾的湖就是她的秀女。东海河流湖泊星罗棋布,素有“百湖之县(百库之县)”“鱼米之乡”美誉。数十年来十万东海儿女战天斗地,冒严寒战酷暑,战斗在兴修水利、抗洪抢险工地上,吃的是地瓜干、睡的是阴暗潮湿的土棚,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将水害变成了水利,可圈可点可歌可泣。

斗转星移,东海人又踏上了新的航程,跨进了“西双湖时代”。西双湖位于东海县城西部,东西长3.2公里,南北宽2.65公里,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西双湖整体开发工程是东海县“十一五”期间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总投入50亿元左右,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共九大功能区域和十八个景观区。其中,西双湖中心广场是东海的城市大客厅,水晶塔成为广场的最大亮点。为了保护水域,西双湖还整体降低湖底标高,将地上湖变成地下湖,扩大库容。在湖的西侧,将陆地构成世界地图的缩影,打造特色。在湖的中心陆域,有十七孔景观桥和城市相连,使之与温泉相呼应,组成富有特色的东海旅游观光带。

作家邓刚说:“湖是城市的眼睛”。而西双湖镶嵌在新城区西南,与东面的金牛公园相映成趣。犹如璀璨的明珠,景色秀美、风光旖旎。落日西沉,湖罩金纱。湖心小岛、亭台楼阁、景观桥、水晶塔、百年法桐、荷塘月色、水波灯火、烟柳湖韵,让人仿佛走入梦境之中。

东海水域中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温泉。温泉是大海跳动的脉搏。严冬人们为洗涤一身的风尘,只身来到温泉。伴着漫天雪花,一缕缕白烟从山涧丛林飘落,包裹的灵魂,在这里放飞。盛夏为逃避城市的喧嚣与烦躁、逃避酷暑的炎热和郁闷。只身来到羽山脚下的冷泉,抚松听泉。那欢快的泉水丛涧中汨汨流出。汇成一曲悦耳动听的生命之歌。此时,宠辱皆忘、疲惫全无。置身于这桃源之外。静静地落入一片清凉的世界。

为此说,海是博大的,水是温柔的、宽容的、执着的,也是无价的。上善若水,是水给这个世界充满生机。沧海桑田,水在远古文明的画卷中深深流淌,已深深地融进东海儿女的血脉之中,需要一代一代的用心用爱去解读!(■ 李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