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月祥:映山红

【连网】人生,有无数个记忆,一旦念起,就被激活。谁的手机铃声设置了《映山红》,此刻,我的思念如血!

那是1985年的2月间,有幸当兵的我,随着大部队从北方奔赴云南边境,执行作战任务。在文山自治州集结训练的时候,有一次在山上实施地雷爆破演练,第一次被半山坡的一片殷红震撼了!我马上想起高中课本上学过的一篇文章,《我爱韶山的红杜鹃》。听当地的人说,红杜鹃也叫映山红。从此,映山红便深深扎根于脑海。

部队结束训练后,便向作战区域——云南麻栗坡的八里河东山附近开拔,时任营部文书的我,和战友们驻扎在一个道班工人居住的小楼上,这个道班有十几个人,负责从我们的驻地,通往前线的20多公里的运输线抢修与维护工作。其中有4个女工,有一个叫做张德芬的壮族女孩,我们的房间紧靠她的宿舍,我和营部小车班班长老李,给养员小许三人一个房间,因为大家分工不同,时常留守在家的,只有我一个人。有时候歇班的张德芬,就会登门向我借书看,因为我喜欢文学,身边自然少不了书籍,在异地它乡,又是在战火纷飞的南疆战场,能够有幸结识一个清纯可爱、且喜欢文学的壮族少女,其喜悦的心情,难抑欢欣。

偶尔闲暇,在青春与理想的话题中,我们时常会撞击出火花。也会为了她的莞尔一笑,短暂离别的回眸,都让我的内心盛开朵朵莲花,尤其是她那一低头的温柔,让我心结涟漪,曼妙轻抚。试想,一个情窦初开,鲜花初妍的少女,一个背井离乡,使命在肩的年轻军人,在那种特定时期的特定环境之下,欣赏与倾慕,便在彼此的潜意识里,悄然孕育生发成一段心照不宣的爱恋。尽管从来没有表白。

有一天下午,当她把自己上午晾晒的衣服取下来,经过我的门前,匆匆一瞥间,两颗心就被彼此的目光安抚了一下,她在我的房间折叠自己的衣服时,不经意间,有一方手帕,让我眼前一亮。因为那一方淡雅的手帕上,非常醒目的绣有一枝映山红。当我情不自禁的从她的手中抢过来欣赏时,她轻轻问我:“喜欢?”我说:“何止是喜欢?”“那就送你吧”。可她紧接着又说,“要不这样吧,等过几天我再去麻栗坡,给你买个新的送你?”,语气中,明显带着试探性的调皮。我说:“不要不要,我就喜欢这个带着你的体香的手帕”。话音未落,手帕已经堵在我的鼻子上。而两片桃花,却绽放在她的脸颊。

是夜,那方手帕,就放在我的枕畔,那不时散发的缕缕体香,带着丝丝甜甜的味道,伴随着前方不时传来的炮弹的轰鸣声,让我彻夜难眠。我在欣喜着这份遇见,更在思索着我们最终该是怎样的结局。毕竟部队有铁的规定:战士不能与当地姑娘谈恋爱。

迷迷糊糊中,我看到了故乡的青山绿水,看到了我的小村庄,那些缕缕炊烟,映衬着晚霞,看到了围绕小村庄的一条小河,那些潺潺流水绕着小村转,转过了两岸垂柳,一堤桃花,我们相依相偎,聊着没完没了的情话……

天亮时分,我在同室的战友小许的叫声中,睁开惺忪的睡眼,听说小车班班长老李,在天不亮的时候,就和营长以及机械三连的几辆工程车,奔赴前方,一同前往的,还有道班的全体工人。前方道路塌方,部队行动受阻。下午四点,营长一脸疲惫返回驻地,尽管道路已经畅通,可敌人的一发流弹飞来,送我手帕的那个壮族女孩,再也没有回来。

泪滴,泉涌一般落下,营长似懂非懂的看着我,我想看看那个姑娘的最后一眼,可是又不敢向营长打听,当我私下问了老李,他说可能被送往麻栗坡医院吧?就算如此,我也没有任何借口去为她送行啊!深深的愧疚,痛心的自责,30多年来,一直盘结在我的内心深处。每当鲜花盛开的季节,只要是看到红色的花儿,我就会想起那些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每当我被那些鲜红似火的花儿折磨的无法安身,我就会打开那个陈旧的废弃弹药箱,从那个发黄的信封里,轻轻抽出那方手帕,在那些即将枯萎的花瓣上,用我两行热泪,浇灌那株看似枯萎的花朵,说来奇怪,泪水浸润的映山红,马上就会鲜活水灵。我的耳畔,顿时响起那些清脆的笑声,面前就会浮现她那清纯的笑容,甚至连胸前,皆能感受到,她那灼热的余温。

作者:

徐月祥 网名老酒。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炎黄作家协会会员,《渤海风》江苏省分会主席。连云港散文学会副会长。《散文选刊》《河南文学》签约作家。多篇作品发表在《解放军报》《散文选刊》《海外文摘》《中国书画报》《长江诗歌》《河南文学》《西散原创》等刊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