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明:漫步唐王湖

【连网】唐王湖这个名字,并不为多人所知,它就是云台山脚下的宿城水库。可我总觉得水库的名字太现代,缺少些文化气息。

我去宿城游玩,当然是冲着唐王湖的。唐王湖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湖东边是保驾山,海拔52米。山体虽小但孤峰独秀,青翠玲珑,天门峰、唐王东征雕塑、唐王洞等景观密布。传说唐太宗李世民曾东征至此,将士们星夜筑城为他护驾,因此得名“保驾山”。

正是中秋时节,踏上东大堤,只见湖面碧波荡漾,清爽宜人。湖西有个留云岭,幸运的话可以遇见美丽的流云。湖的西北角,还住着豪爽开朗的娟子一家,趁便去她家的“花石间”小坐,听他们天南海北闲侃,会叫人笑得直不起腰来,再蹭上一顿饭,喝上一杯茶,携点儿山珍回家去,岂不是个不错的选择。

环绕水库西行,一条木质回廊紧贴湖边,另一条橡胶路道顺应山势。一边是岩石峭壁,翠竹林立;一边是碧波荡漾,蒲草丛生。两条道高低起伏,相依相偎,绕湖而行。

一阵风来,水面像无数调皮的银鱼在随波逐浪,野鸭儿安然地梳理着羽毛。湖水潺潺地拍打堤岸,像密友在耳旁轻诉。工人清扫路面的“刷刷”声,与湖水拍岸声交织相应,和谐悦耳。

一抬头,忽见西边天空上,一大片白云在山头奔涌,沉寂的山峰顿时鲜活了。奇怪的是,别的方向却没有一朵云,难怪叫留云岭了。几朵白云飘过来,在碧蓝澄澈的湖面上顾影徘徊,引得湖水泛起了细细的涟漪,这景致着实美得愁人。此刻,一汪碧水像在心里悠然铺展着,云朵在湖心缓缓飘荡......苍莽层叠的山腰间,法起寺土黄色的庙宇隐现出来,显得神秘而高远。

见了流云,游兴越发盎然。秋天的花儿开得不多,散落在山边草丛,但色泽明艳,有几分秋的韵味。蓝色的马兰草花朵纤瘦别致,叫人爱怜。野菊与紫茉莉色泽浓艳,相映成趣。开得最盛的是栾树,一树金黄,一树粉霞,照亮半壁天空。一边是深秋的花事,一边是淙淙的水流,王维的“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恰应了此景。

桃树们则安静地站立着,秋虫在它脚下鸣叫。想起春天时,红云倒映在水面,是夹岸桃花蘸水开的那种繁丽。蓝天白云下,湖波里荡着片片艳丽的彩云,那是怎样的一种景致,连神仙都要醉了。所以,桃花开的时候一定要来。

在山边漫步,岩壁上爬山虎的叶子已半红半黄,像色彩艳丽的油画。山楂果红艳艳的,秋枣叮当作响,金黄的柿子坠在枝上,黄梨沁出诱人的香气,也听到风吹动竹林的飒飒声。一个山栗球滚落到脚下,我用脚小心踩扁,捡起一枚,咬开尝了尝,清香脆甜,带着山野阳光的味道。看到有人提着一篮栗球儿,有人挎着新挖的芋头花生,欣然背下山去了。

秋,无处不呈现出万物生长的美好,所以它是饱满丰润的,是厚重热烈的。谁还在悲秋伤秋呢?那枝头布满伤孔的残叶,像不像完成了历史使命的将帅戴着的荣耀勋章?

水库西头的湖里有一处小岛,岛上生着茂密的垂柳和杂树,树影草影倒映在水中,影影绰绰,像一幅简约的水墨画,是诗经里那种“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唯美意境。让我有划船去看个究竟的冲动,去见那个在水一方的美丽伊人,又觉这想法太俗,美是要用一定的距离去欣赏的,就像看天上的明月与流云。

走到西坡茶园时,湖也行到一半了。一排排茶树,充分享受阳光的照耀,吸取天地灵气,长出清香四溢的云雾茶。可惜没有遇见漂亮的采茶女,但风里飘过的分明是她们往日的欢笑。将晚时分,若约上三五好友在湖边品茶,闻草木香气,看满天星斗,听秋虫呢喃,待半个月亮爬上来,或轻拨琴弦,或和诗一句,才是赏玩之妙。也许,月圆之夜,能听到仙人们在湖边饮酒取乐呢!

茶园旁边,就是远古西罗村遗址。我索性在茅草亭里歇息一下。向东而坐,湖的东面临海,正所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先民们在这里繁衍生息,植禾黍,饮山泉,看花落花开,神仙般逍遥自在。忽然,一声鸟鸣惊醒了我,原来我是一个人呆坐呢!若是夜晚,先人们会不会出来呵斥我?不禁哑然失笑了,道一声“打搅啦”,便移步离开,想必他们在暗处哂笑呢!

从水库东头走到西头,不过一公里多的距离,走走看看,并不觉疲累。顺着湖继续前行,娟子家的“花石间”便到了。这是一座白墙黑瓦的三层小楼,端庄大气。小楼的位置得天独厚,楼上有观景台,左前方就是唐王湖,风景尽收眼底。这一池的碧翠,一山的花草虫趣,都是她家的了。可主人不在,大概去山上敲栗子去了,不能一起闲话家常啦,茶也不可得了,真是空欢喜了。

我想,这里的四时之景一定各有妙处。我错过了多少桃花盛开,燕子归来;错过了多少枫林染醉,山果飘香;又错过了多少雪照云天,童话仙境。还有那些盛大的“采茶节”“枫树节”“楸树节”.....

即便是一日之间,也时时变幻图景:像清晨的雾霭迷蒙,烟云流动;傍晚的夕阳西下,湖波泛金;夜晚的百鸟归林,明月东升......这些都是娟子他们的日常所见,却是外人难得拥有的。由此,我不得不艳羡娟子的幸运。

返回的时候,我贴着清凉的湖边,走在原木搭建的小桥上,水声泠泠荡漾。湖里的莲子草油绿挨挤,开着一层白色小花,白蝶纷飞。芦苇也长出了穗子,在风中摇摆。有顽皮的鱼儿“咕咚”一声跃出水面,打破了几分宁静。桥边长满壮实的芒草,花穗在风中飘舞,浪漫凄美,这景致与清秋很配。

其实,我还羡慕这里的一树一花,羡慕这里的游鱼虫儿,能够在这里静守流年,是多大的造化啊!尤其这拂面的垂柳与对岸的桃树,像隔水相望的恋人,永远相看不厌。一阵笑声传来,是从山坡上下来的游人。

有一只绿皮小船就浮在栈道边,触手可得,我很想划它去小岛上看看,但一个人又不敢,只能叹息着离开了。唉!真想把这满山的风景,用这小船儿载走。可我知道,除了留在眸里的影子,一分一毫我都带不走。

从唐王湖出去,见山墙上刻着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原来,我是在桃花源里呆了半日,难怪要醉了。

陶渊明不是宿城人,但他似乎曾在这里生活过。也许,他就住在村的东头、西头、南头或北头。“清茶素琴诗自成,品茶听雨乐平生。”我只知道,他喜欢在东篱下采菊,在南山上种豆,在湖边品茶作诗,在月下弹琴吟哦。

对,我是要去找一找娟子,请她把“花石间”留一间给我,让我偶尔可以在湖边品品茶,听听雨,弹弹琴,吟两首小诗,再写一写“花石间”快乐的主人,做一回真正的世外桃源人。

回去时,路过枫树湾,见山前大石上赫然书着“相思谷”三个火红热烈的字,像我这样拙笨愚痴的人,断然是不进去的。

倒是这唐王湖,叫我起了相思。

作者:

李明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散文选刊•下半月》《大学文学》《中华文学》杂志签约作家,刊物编辑。作品在海内外等中英文报刊杂志发表,获得中国散文年会评比一等奖,多篇文章入选部编版中小学生语文素养核心读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