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最美江苏兵”李明:苦学成“舰炮达人” 三赴亚丁湾护航

【连网】(记者 史卫平)5月的风温暖而干燥,通往连云港赣榆区城西镇沙河子村的道路两旁,是一望无垠的绿色稻田。李明家客厅的墙上,挂满了他在军舰上的照片。两岁多的儿子“小元宝”趴在照片前,一一辨认着爸爸,他的爸爸此时正守卫在遥远的南方海疆。

TIM截图20190514111923

今年35岁的李明,现在是海军“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对海部门主炮班班长兼技师,四级军士长。去年,他曾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最美江苏兵”。

1533705449263

荣誉来之不易。海口舰下水16年,李明在部队至今也有16年,其中有14年是和某新型火炮打交道,从一个毛头小伙子磨炼成了赫赫有名“舰炮达人”。通过电话他介绍自己与火炮为伴的生活,“海上近距离作战,多打出一发炮弹就多一分胜算。海上战斗警报一拉响,我的炮随时可以打响。”

海口舰第一次返厂修理时,他结合出海战备执勤训练保养等时机,发现主炮装备存在一些设计上的缺陷,对战斗力建设有影响。他用了两个月时间,改装火炮开关到战位的线路,虽然只是一个小改进,但却把主炮备便(处于待发状态随时可以使用)时间缩短了近一半,还成为后续舰艇设计改良时的一个亮点。

TIM截图20190514112150

在常人眼里,女人用来扎头发的橡皮筋与舰艇主炮,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可李明却借助橡皮筋,改写了海军一种新型舰炮连续射击的纪录,创造了新的奇迹。

炮在射击过程中震动大,维护难。在一次远洋实弹射击中,主炮抽筒装置启动开关扭簧断裂,射击被迫停止。按正常操作流程,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可真上了战场,敌人会等你吗?”紧急关头,李明用女兵扎头发的几根橡皮筋缠在一起,套在启动开关上,从而排除了故障,连续发射将靶船击沉。海军舰艇主炮长连射纪录,也由此诞生。

李明的战友们都说:“他打出的炮弹像长了眼睛。”有一年,海口舰参加多国海上联合演习。这既是军事技能的切磋较量,更是军队形象的集中展示。演习中,海口舰与其他5国舰艇组成特混编队,展开火炮射击。排在海口舰前面的两艘外舰全部脱靶。海口舰一上场,主炮班在李明带领下首发命中,接着,第二发又命中。这时,国际通用频道里传来外军的声音:“中国海军别打了,再打,靶就打没了,给我们留一点吧!”可是,为时已晚,炮响靶沉!

“2008年,中国海军第一批护航编队里就有海口舰。”李明回忆说,从2008年11月26日出发,一直到2009年4月才回来,在海上待了100多天。

在亚丁湾护航,军舰从A点到B点间有500多海里,需要走两天。第一次护航时,13艘商船排成纵队,海口舰在侧后方压阵。当时是李明负责瞭望,突然发现一艘海盗艇高速插上,追赶最后一艘商船。他立即报告,舰长一边命令放快艇追,同时令机枪对海盗艇进行阻拦射击,打了三次点射,海盗艇才掉头逃走。

TIM截图20190514111959

2011年参加第十批护航时,有一天李明带着一名战士值班,“海面像镜子一样,前面的商船突然转弯,用望远镜一望,看到海面上起了一点点浪花,我让战士立即报告情况异常。刚报告完,便看到那艘商船发出‘SOS’求救信号。舰上的武装直升机迅速起飞前往驱散了海盗艇。”

2009年,海口舰执行首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结束,护航编队途经印度洋某海域时,组织进行对海实弹射击。在复杂陌生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是对装备和人员的最好检验。然而,长期未靠港修整,主炮未实际使用,大家心里都没有底。李明铆在炮塔里,仔细调试装备。半个小时后,主炮系统显示状态良好。随即,海口舰高速前出,迎着海面上若隐若现的靶标,发出阵阵怒吼,一举击沉目标。

2017年,执行第27批护航任务的海口舰在演习中,李明带领主炮班打出了开门红,命中数海里外的浮体靶,成绩显著。

入伍至今的16年间,李明三次参加亚丁湾护航,多次立功受奖,去年,他所在的海口舰还被中宣部授予海军“时代楷模”称号。他说,“我的职业是军人,职责是保家卫国。我将继续跟着海口舰,破浪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