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寒冬已至,港城产业仍有暖春

QQ截图20151119110853

【连网】  ● 经济下行压力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存在,连云港必须做好准备

●产业发展进入到细化时代,产业链分工更加明确

●产业从来都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集聚起来的

●连云港要在生态和发展中求得平衡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莹

●嘉宾: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 李剑腾

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高级经理 王羿枫

亚欧大陆桥研究中心副主任 古龙高

发展有潜力的产业

主持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济增长的指标让人担忧。虽然连云港规模工业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和增长的后劲都不如以往。当前,外部环境对港城产业有何影响?

李剑腾:当前,美国、法国、德国等欧美主要制造业大国正日益意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掀起了新一轮制造业回归的浪潮。这种特殊的国际背景,让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重大挑战。而随着TPP签约,新的贸易组织正在缔结。因为一些原因,这样的贸易组织并没有将中国纳入其中。这些新的国际环境,让中国经济传统发展模式遭遇重大挑战,下行压力加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政府提出了三个解决的方案:首先是制造业2025;其次是“一带一路”,再次为创新驱动。这三条路走起来其实并不容易,但却是必须要走的路。因为其关系着中国经济是否可以在未来20年内实现转型升级和发展。制造业2025规定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十个重点产业方向。对于连云港而言,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是必须抓住的。而为了实现这些产业的发展,当地必须紧抓产业创新、工业强基、服务驱动和智能制造四个重点工作,将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并在新兴产业领域投入更多政策和资金。在上一轮开放中,连云港是有机会的,但是这个机会并没有充分利用好。如今“一带一路”这个机会再次青睐连云港了,这是连云港走向国际化的新机会。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具有国际产能合作的产业将得到更加宽广的市场。而创新驱动战略也是连云港必须要做的,因为这个战略将结合原有制造业基础向“互联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变,这需要投入更大的资金。

连云港具有四大优势

主持人: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连云港的准备总显得有些不足。当苏南制造业开始转移的时候,港城能吸引他们吗?当前连云港发展究竟有哪些机会和优势呢?

王羿枫:当前国际环境不容乐观,但是连云港还是具有四大发展优势的。首先,连云港具有国家战略优势。连云港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建有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个节点城市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口。其次,连云港具有地理优势,连云港是国家主枢纽港,是陇海铁路东起点,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是全国42个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再次,连云港具有产业结构优势,连云港是国内知名的“药港”,拥有新材料、机械制造龙头企业,是国家布局的石化产业基地。拥有国家出口加工区等开发开放载体。最后,连云港具有科研优势。连云港拥有淮海工学院在内的11所大学,在校学生超过10万人,拥有716等重大创新平台,建有4个科技孵化器。医药创新能力全国领先,拥有多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专利金奖。这些都是连云港的优势,但是必须看到连云港经济要想持续发展还面临众多挑战。

产业并不是培养出来的

主持人:很多人都很好奇,连云港花费大量力气培养的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何依旧没有起色,而政府管得不多的新医药为何可以一枝独秀?

王羿枫:其实产业并不是培养出来的。一位曾经做过多年产业规划的官员说过,地方发展产业很多时候是“有心插花花不开,无心栽柳柳成荫”。这句话简单的理解就是当一个地方想发展很多产业的时候,做了很多产业规划,这个产业未必可以做出来。最典型的就是杭州。多年前,杭州并没有想发展互联网产业,做电商,但是阿里巴巴就在那里发展起来。因此,一个地方发展的关键并不是具体的产业规划,而是看当地要打造什么样的环境,引进什么样的人才,吸引什么样的技术。未来,世界经济最重要的产业门类为四个方面12个技术。其中包括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以高级机器人、无人驾驶等为代表的制造技术,以高密度能源储存、新晋的油气开采技术、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应用技术和以新材料为主的物质本源研究。这些未来应该成为连云港需要关注的方向。

政策环境是产业发展根本

主持人:产业从来都不是培养出来的,那么连云港如何打造产业优势环境?

古龙高:连云港新一轮发展首先要从改革开放开始,提前规划好蓝图,解决好关键环节和矛盾。当前连云港最大的问题就是开放层次低,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必须搭建更高的开放平台。连云港开放不仅要有开放的蓝图,还需要扎扎实实去做。首先,连云港需要建立重点人才引进计划。这需要连云港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定期编制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目录,利用政策,吸引产业人才来连云港落户。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需要为人才提供各种生活便利、创业资金扶持、银行贷款等政策。此外,还需要提供更多的企业创新岗位让人才来。在吸引人才的时候还需要注重人才培养。其次,需要打造良好政策环境。政府提供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和风险补偿资金,为创业者营造创业环境。通过设立专门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建立企业快速办理绿色通道也很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