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六稳”聚力“六保”】连云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连网】 今年上半年,连云港经济加快产业转型的步伐,在爬坡过坎中夯实了高质量增长的底气。面对疫情的影响,连云港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构建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精密智能的运转机制。网上超市、直播经济这些早些年孕育的新经济在今年爆发成强大的增长力量,外贸企业主动转型耕耘内需市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寻找新机遇。

QQ截图20200728112010

生产转型

连云港企业逆风而行

今年上半年,国电动力连云港公司为促进企业3MW-146大叶片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3MW-146大叶片产能,各部门协同推行工艺创新。该企业通过改进大梁模具立边,改善传统大梁切割作业方式,大大降低了粉尘污染;通过优化叶片灌注工艺,使单支叶片真空灌注时间缩短了1.5小时;通过配置叶片二次合模工装,促进了叶片合模缝隙精细化管控等。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随着这些创新改进活动的落实,企业3MW-146大叶片生产质量大幅提升,单支叶片成型时间大幅缩短,叶片生产周期由72小时/支缩短至48小时/支。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国电动力连云港公司、恒瑞医药、中复连众、中复碳芯等一批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创新机制,加快了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这一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连云港企业认同。数据显示:1至6月份,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关联性较好,回升势头较为明显,多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工业应税销售、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5月份,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幅4.6%;6月份,税收收入增长7.8%。企业利润逐月转好。1至5月份,连云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75.5亿元,利润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顺畅、持续向好,质量效益得到了稳步提升,下行态势得到扭转。

疫情刺激了连云港企业进一步创新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打造企业生产内核,用创新研发强壮企业“骨骼”,越来越多的园区进一步巩固了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重新定义自己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位置。与此同时,连云港新基建开始全面铺开,5G园区、物联网、云数据中心等一系列新基建项目在连云港红红火火建起来。

QQ截图20200728112029

市场转型

狭路相逢勇者胜

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的全新指引下,嗅觉敏锐的连云港外贸企业正积极参与国内循环的生态构建。

一个名为Softitex的毛毯品牌长期占据网易考拉毛毯类商品前几名,小熊造型的亲子款毛毯更是冲上了本月毛毯类销售的第三名。这个品牌来自连云港鹰游集团。作为一家深耕海外市场的纺织品企业,鹰游的纺织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他们为中东国家设计的礼拜毯,得到了海外客户的广泛欢迎。在国外知名超市,都有鹰游纺织品的身影。虽然国外市场销售一路看涨,但是鹰游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早早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推出了高端毛毯品牌Softitex。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虽然国外市场订单出现了波动,但是国内电商订单一路看涨。

扩大内需不等于放弃外贸,形成国内大市场不等于放弃国际竞争,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对外开放正进入新阶段。疫情让连云港企业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中持续打造“内外兼修”的双循环血脉。“如今,我们的海外订单正在逐步恢复,秋冬的订单已经生产了。”金典纺织副总经理包亚红介绍:“随着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加大,一批新产品将陆续上线。”

开拓海外市场,深耕高端市场。7月23日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EQRx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及许可协议,授予EQRx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对企业创新药物阿美替尼进行研究、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根据许可协议并按照其中的条款及条件,许可人有权收取首付款和注册与发展里程碑付款,金额约1亿美元。此后,豪森药业还可根据EQRx在海外开发的进展获得商业里程碑付款和基于净销售额的分层特许权使用费。疫情下,越来越多的连云港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深耕国外的高端市场,在全球产业的研发链和创新链占得一席之地。

连云港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复杂,不稳定状态还将持续。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部门必须要深刻研究扩大内需的举措。应鼓励企业主动拥抱庞大的内需市场,在扩大内需中寻找机遇。与此同时,应鼓励更多的连云港优势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产业链供给,在开放中得以更快、更好发展。

QQ截图20200728112110

做好“保”“稳”文章

还需细化服务内涵

2018年开始,连云港市实施了“三千技改”工程,引导1000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组织实施10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0亿元。目前,该工程推进比较顺利,一批老企业做大做强,一批新企业的加入扩大了我市的有效投资规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的影响,连云港市陆续有企业产值突破了百亿元,多家企业突破了10亿元大关。

近年来,连云港市抢抓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不懈抓项目,持之以恒抓投入;另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城市经济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条件越来越好。

增强服务力,确保精准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投资商对于市场前景不太乐观,逐步放缓了项目投资的力度。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相关部门应主动帮助投资商分析市场变化,力促前景好的项目加快建设,前景疲软的项目尽快调整产业方向,市场萎缩的项目加快“腾笼换鸟”。

招商引资应接轨市场需求。专家表示,当前,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多,这就要求地方的招商引资需同市场需求接轨。比如现在各个城市都在角逐新基建项目,连云港应加快布局。因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城市大脑等都需要借助新基建串联。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做平台,更要研究产业链,做长产业链,争取做新基建的配套者,而不是仅仅做使用者。(周莹 连发 连工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