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连云港企业华田机械填补国内秸秆收集技术空白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周梦玲)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连云港华田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4LZK多功能联合收割打捆机”顺利通过专家鉴定会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组组长、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副站长卢建强表示,该款多功能联合收割打捆机使用的稻麦联合收获和秸秆打捆复式一体化设计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性地将全喂入履带稻麦联合收获和秸秆机械化打捆技术融为一体,实现了稻麦联合收获和秸秆打捆复式一体作业,有效解决了农时紧张和秸秆收集两大技术难题,为秸秆禁烧、保护环境及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有效装备支撑。

据了解,全国每年可收集的农作物秸秆总量约6.87亿吨,其中水稻、小麦、玉米秸秆分别为2.05、1.5、2.65亿吨。秸秆资源虽可作为肥料、饲料、燃料及食用菌基料等进行综合利用,但由于收集困难,人工收集成本高,劳动强度大,仍有约2.14亿吨的秸秆被随意抛弃或露天焚烧,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目前,国家正在积极寻找如何解决秸秆田间收集办法。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7年,华田机械通过对产品市场、现有机型进行调研,按照全新的设计理念,通过综合分析,提出产品设计思路。即把传统的打捆机与收割机有机结合,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秸秆打捆联合作业,有利于秸秆综合利用的运输、离田和后季耕种作业。

传统的稻麦收获和秸秆打捆过程比较复杂。即稻麦联合收割机田间收获种子作业后,打捆机在拖拉机的牵引下,再次进入田间将收获脱粒后的秸秆进行打捆作业。在这种模式下,稻麦收割和秸秆打捆需要大量的时间,耽误农时。而华田机械研发的稻麦联合收获和秸秆打捆复式一体化机械,通过加大发动机的功率,改变底盘结构使机具整体平衡,增加秸秆输送机作为连接部件,根据联合收割机出草口的方位及打捆机入草口的形位进行改造设计。截至目前,该项技术已获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

华田机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产品既能满足稻麦、油菜、大豆等多种作物的收割,还能在脱粒的同时实现秸秆一次性打成方捆,真正实现了一机收割多品种、多功能的复式作业。该技术不仅可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准确性,还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农民通过出售秸秆还可增加收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