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 提升医保经办效能 助力健康港城建设

【连网】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效能,今年以来,我市医保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医保公共服务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扎实稳妥开展医保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切实强化医保经办公共服务工作,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健康连云港建设。

多措并举

持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率先在全省实现医保业务100%不见面服务。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医保服务100%网上经办。2019年,依托“我的连云港”APP这一市民服务“总入口”,市医保部门将医保网办业务整体接入,将医保业务100%网上办全面升级为100%掌上办,为办事群众提供了全新的、更加便捷的移动端不见面服务体验。目前,我市正按照省医疗保障局统一建设全省医保公共服务云平台的部署,按计划推进“江苏医保云”建设,开通公共服务和信息查询等基本医保服务,推进医保移动支付服务功能、电子凭证应用、医保移动支付,实现公共服务事项“不见面一网通办”。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统一的经办服务清单指南。按照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进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为核心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四化建设”部署,市医保部门全面实施省局统一制定的医保经办服务清单、指南及操作指引,确保实现最优办事流程、最短办事时限、最少提供材料、最小自由裁量的“四最服务”。在优化经办流程方面,对存在自由裁量权的事项一律整改或取消,建立了从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审批、执行、反馈到跟踪服务的一体化运行流程。在优化办理材料方面,形成业务材料目录清单,并统一了表单式样、获取和填报方式,尽量减少手工填报、人工提交材料,努力实现医保业务办事“不用填”和“不用交”。在优化办理时限方面,在省统一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进一步缩短了办理时限。在优化岗位职责方面,合理确定了岗位职责和权限,最大限度避免自由裁量。同时,重新印制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将各事项办事指南通过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布,便于参保人及时了解掌握各项经办业务新的办理程序。

统一实施医保经办窗口服务综合柜员制。近年来,我市实施统一的综合柜员制,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一站式、一窗式模式,推进“所有事一窗办理、一件事一次办结”,公共服务事项“即时受理、限时办结”。也就是说,参保人员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即可享受一窗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办好的综合柜员制服务,极大提高了经办工作效率,节省了办事时间。

聚焦堵点

不断畅通参保人异地就医路

进一步拓宽异地就医绿色通道。我市在全省率先开通国家局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为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又增加了一条新通道。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异地就医需求高但在定点医疗机构转诊难的问题,市医保部门在2018年出台的8类异地就医转诊直接备案病种的基础上,新增了12类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备案病种,直接备案病种数由原来的8种增加到20种,并将逐步扩大到40种左右。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拓宽了异地就医绿色通道,提高了异地就医备案便捷度,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更加便捷。

实现长三角异地就医门慢、门特待遇一单制结算。2019年,我市作为省试点城市成功接入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平台,实现了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的直接结算。今年以来,市医保部门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成果,通过优化政策、升级系统,成功实现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慢、门特待遇的直接结算,有效减轻了长居异地的慢、重病患者门诊就医负担。

推出异地就医未转诊登记服务。对不符合转外就医条件,但自愿降低报销比例至市外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的参保人员,市医保部门专门推出了未转诊登记服务。参保人员可通过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及政务服务网、“我的连云港”APP等渠道办理未转诊登记。登记完成后,参保人员可在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直接联网结算相关住院医疗费用,有效减轻了这类人群的资金垫付压力。该措施有效解决了此类参保人员垫付费用的困难,也无需其再往返经办机构进行费用报销。

紧盯源头

以人民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

开展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近期,根据省公共服务专项治理满意度测评内容,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医保部门制定了《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调查问卷》,通过与市政务办协调对接,于6月20日至7月20日在“我的连云港”APP开展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满意度有奖问卷调查,同时在经办服务大厅现场发放问卷1000份,县区经办窗口同步开展现场问卷调查。此外,为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组织开展了窗口服务“好差评”制度,办事人员在完成办理业务后可通过窗口设置的评价器直接进行评价,也可以扫描窗口公布的二维码登录“我的连云港”APP进行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

切实解决咨询电话难打进问题。因市区职工、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08万人,市民咨询业务量相对较大,市医保部门的咨询电话时常处于占线状态。针对这一问题,市医保部门通过与电信部门沟通,采用对咨询服务电话增加两条分线,实行“一个号码对外,多人同时接听”的方式进行解决,降低了咨询电话占线可能,提高了咨询电话接通率,有效提升了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面梳理自查医保经办服务业务。按照省医疗保障局统一布置,全市医保部门统一开展了医保经办业务梳理工作。在省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开展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专项治理中,市医保部门严格按省定标准对标对表开展全市经办服务大厅建设自查自评,对梳理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切实解决参保人员堵点、痛点问题。(医疗保险管理处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