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警方打掉一诈骗犯罪团伙 揭开先交钱后返还骗局真相

【连网】(通讯员 王艺) 近日,赣榆警方快速破获一起专门针对老年人,以“买床上用品返现”为幌子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为20名受骗群众追回4万余元养老钱,有力地打击了诈骗犯罪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3月11日上午10时许,赣榆公安分局刘口派出所民警巡逻至辖区一饭店门口时,发现饭店内聚集了大量群众,大家都气冲冲地嚷着要找人退钱退货。经了解,民警得知该饭店内刚刚举行完一场抽奖活动,而且是一连六天都有一伙人搞着花小钱就赠送床上用品的抽奖活动,来参加的都是附近的老年人,前五天一直都是买卡送礼品再退款,等老人们都信以为真后,在第六天突然就不退款了,所以老人们嚷着退钱退货。出于职业敏感,民警判断该伙人可能是一伙专门诈骗老人的犯罪团伙,随即展开调查。

据被骗群众描述,这伙人一共有5人,当天有个受害人意识到上当后便找到其中的活动主持人叶某要求退款,而叶某则要求受害人先退回礼品再退款,为此双方发生争吵,叶某听闻有人报警,连忙召集同伙驾车逃窜。根据受害人的描述以及所指方向,民警立即驾车追赶,同时通知同事对嫌疑人驾驶的面包车活动轨迹进行研判,线上线下同步追击。

10分钟后,民警在刘口村一个路口发现一辆面包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该面包车外形与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十分相似,民警立即上前盘查,当场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史某。“经查,该团伙5人均是徐州新沂市人,对赣榆路况不熟,在驾车逃窜过程中慌不择路撞上了一辆电动车。当我们赶到的时候车内只剩下一人,其他4人趁乱逃走了。”刘口派出所民警高磊说。史某到案后,警方立即对其展开审讯,在警方凌厉的攻势下,史某如实供述了其团伙诈骗经过,并提供了其余4人可能藏身的地点。经过两小时连续奋战,民警最终将四处躲藏的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经过审查,警方最终揭开了该诈骗团伙作案经过。据嫌疑人供述,他们是在网上学来的诈骗手法,谎称是某大型企业拿出3000万广告费免费送礼品,租用酒店场地打广告,卖的是价值100多块元的普通被子,夸张了功效之后再高价卖出。其实这是诈骗套路,一环套一环。他们前几天送的所有礼品包括退还的现金,都是为了最后一天能高价将商品卖出去,是迷惑老年人的烟雾弹。警方调查得知,该团伙卖给受害群众的花香被、蚕丝被、云毯等物品售价均在600至1500元之间,比市场价格翻了好几倍,仅一天就非法获利4万多元,除去本金能赚两万多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