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发区警方开展“猎狐行动” 追回一名境外逃犯

【连网】(通讯员 孙超)日前,开发区公安分局深入开展境外追逃“猎狐行动”,经过连续多天工作,终于促使一名涉嫌合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从越南返回投案自首。

去年8月,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报警称,辖区某公司被人以合同诈骗方式骗走现金80余万元。经侦大队通过深入调查取证,发现2017年10月开始,哈尔滨人池某以收购洋葱为名,先后要求该公司向其指定的公司打款,随后将钱款转移到自己个人账户。在骗取该公司80余万元钱款后,便逃之夭夭,加之债务缠身,池某四处藏匿、行踪不定,受害企业始终无法联系其人,所掌握的通讯方式也证实无效。

受理案件后,该局立即成立专案组,深入开展调查摸排并根据相关线索分析,池某可能已经逃往国外,抓捕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但专案组民警并未气馁,以“案件不破誓不罢休”的决心,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专案组先后辗转山东、江西、广西三省多个市县,不顾低温、暴雪等极端恶劣的天气影响,全力搜集追查每一条可能有价值的线索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对池某关系人进行全面梳理和研判,发现一名案件关联人员的妻子近期与一个可疑手机联系频繁,民警经深入查证,推断该手机号码为池某所有。通过进一步研判发现,该号码所注册使用的聊天软件连接的是越南的无线网络,至此,基本确定池某已逃往越南。

面对抓捕工作出现的这一新的困难,专案组立即调整侦破思路,制定实施“猎狐行动”工作计划。一方面,深入梳理研判池某在境外的活动线索及落脚点,一方面,督促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多次到池某家中,对其亲属进行政策法规宣传,耐心细致地宣讲法律及国家境外追逃决心和政策,积极劝导其家属做池某的思想工作,敦促池某早日投案自首。

经半年的不懈努力,近日犯罪嫌疑人池某终于主动联系办案民警,并归国投案自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