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斩断伸向百姓 “钱袋子”的“黑手” 港城警方多措并举严打严防非法集资犯罪

【连网】(□ 关宁 葛海荣)最近几年,P2P借贷、融资担保等领域非法集资犯罪呈井喷爆发,各种金融欺诈,打着高科技、搞慈善的高帽,如同雨后毒藤蔓疯狂生长、四处蔓延。

这些金融骗局,恰恰证明了电影《大空头》所说的:金融市场就是一个暴露人性弱点的机制,从现代金融市场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没有变过。投机必然死于贪婪。

为彻底斩断伸向人民群众“钱袋子”的“黑手”,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聚焦金融风险防控,依法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等犯罪多发高发势头,严密防范金融风险失控扩散,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经济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联动共治 凝聚打防合力

近年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经侦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作为中心工作,集中开展以“聚焦点、疏堵点、去痛点、解难点”为目标,坚持打防并重,不间断地开展专项行动,严惩了一批涉嫌非法集资的犯罪嫌疑人,有效地遏制了非法集资活动蔓延,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今年6月21日公安部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召开。这次会议,吹响了全国范围内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号角。

此次会议后,市公安局抓住契机,及时召开视频推进会,深入传达贯彻公安部会议精神和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市公安机关从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出发,统一认识、主动作为,认真谋划、快速行动,深入摸排、精准打击,促发联动、合力共治,精心组织开展好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力护航全市经济高质发展。

为此,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挂帅的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市局经侦支队设立专项行动办公室,高起点谋划、高规格组织、高标准推进,统筹开展全市打击非法集资工作。

各地按照统一部署,全面动员发动,从风险排查、专案打击、宣传防范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专项行动。为彻底扭转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市局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领导,形成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打击防范体系;主动加强与金融办、银监、工商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商打击非法集资对策;定期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就非法集资案件的办理及资产清偿工作进行会商;联合金融办、工商等部门深入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从源头上堵塞监管漏洞,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消存控增 强化专案打击

专项行动中,我市公安经侦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按照“消减存量、控制增量、防范风险”的总体思路,统筹多方资源,实行多警联动,坚持打早打小,强化专案打击,相继侦破了一批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遏制了非法集资犯罪蔓延势头。

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共破获非法集资类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余元。

数据的背后,是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为民耐战的决心。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王中山介绍,“在打防过程中,我们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坚持主动担当,夯实责任分工。”

对现行大要案件和发案5年以上的积案,由市局经侦支队和各相关县区公安机关领导包案,分级挂牌督办,积极开展打击处置。其中,对以生产经营和真实创新为主要目的,实际危害不大的,慎用刑事打击措施,敦促清退所吸资金,视情怀依法处置;对以“创新”“创业”为幌子,实际通过犯罪非法牟利,主观恶性强、社会危害大的,坚决依法打击。

对内,充分整合公安内部单位资源,打破警种分工界限,构建以经侦力量为主,治安、技侦、网安、巡特警、派出所等多警种、多部门共同参与、联合作战的工作格局;对外,主动协调纪检、检察部门人员提前介入,疑难问题及时提请召开政法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力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在受立案同时,抓紧开展追赃工作,及时扣押、冻结犯罪嫌疑人的全部财产,并与税务、工商等部门紧密合作,防止犯罪嫌疑人转移隐匿财产。

“将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与网上追逃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发力。通过加大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网上逃犯的缉捕力度,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共抓获非法集资网上逃犯29名,同比增加31.8%,有力地震慑了犯罪,策应了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正本清源 消除风险漏洞

“这个好,通俗易懂。我先学习学习,再带回家分享给邻居们,大家都不要上当受骗!”

这一幕,出现在“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上。当天,在市民广场上,市民王大爷拿着关于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的宣传折页,细细阅读。除了发到普通市民手中,这些宣传折页还被送进了不少企业里。

经侦支队综合大队长李奇介绍,在防风险方面,公安经侦部门以110宣传日、“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载体,坚持传统宣传方式与现代媒体手段相结合、网上宣传与网下互动相结合,充分利用街面集中咨询、展板实物展示、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标语横幅、户外LED显示屏播报等传统方式和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介,并积极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通过在线访谈、微访谈、微博联动直播等有效形式,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开展宣传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宣传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工作成效,并采取以案释法等方法,全方位揭露非法集资犯罪手法和本质,增强群众防骗意识,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活动。

与此同时,服务大局,强化专项整治。结合大型活动安保工作,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非法集资涉稳风险专项排查整治,按照“走访摸排、分析研判、分类处置”的工作步骤,依托属地派出所,对投资理财、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及建筑企业、医院、民办学校等开展非法集资涉稳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对摸排出的非法集资风险企业和相关群体存在的风险隐患逐一研判评估,确定风险等级,视情开展核查处置。

行动以来,共梳理摸排企业7600余家,成功预警多家网络平台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为事件的成功处置提供了预警支撑。

同时,积极协调金融办、工商等部门,将在连注册登记的投资理财类公司基础信息,与公安资源及社会资源数据进行有效碰撞,从中发现了一批非法集资线索,破获了一批非法集资案件。经过打击整治,全市非法集资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以来,全市共立非法集资案件29起,平均涉案金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高新、开发区未接报一起非法集资案件。

当前非法集资土壤依然存在。为了严守金融底线,守住群众“钱袋子”,我市警方正在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建立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依托的智能化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以期实现对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动态监测、实时监控。目前,金融风险防控中心建设项目已纳入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