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吴姗姗:希望接警台安全线少被“占用”

【连网】电话铃音、敲键盘声、接听电话声……还没有走进指挥中心,就听到一片繁忙的声音。据灌云县公安局指挥调度中队副指导员曹兴安介绍,指挥中心接线人员共有14人,全部为女性,承担着全县所有110和122报警接线任务。

今年29岁的吴姗姗,做110接线员工作已经5年了,在她看来合格的接线员最重要是有一颗责任心。“报警电话真得很重要,及时准确地发出指令可能就会避免一起犯罪事件的发生,稍有疏忽就可能导致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从事110接线员工作以来,吴姗姗每次当班都要接听200个左右的电话,其中有50%为无效电话,这也是最让她头痛的地方。这些无效电话主要包含骚扰电话、重复报警、假警、咨询电话或者无关业务电话。“骚扰电话最可恶,多次拨打占线,导致其他电话打不进来,极大浪费了警务资源。”吴姗姗告诉笔者,“我们县110指挥中心只开通了5个接警台,一些无用的报警电话接通后很可能让重要的报警电话打不进来,影响民警出警。”

5年来,吴姗姗接到的无效报警电话数不胜数,内容也五花八门,有些甚至称得上是奇葩。“有人打电话来,说在外打工,家里没人收麦子,能不能帮忙。还有人报警称孩子被抢了,结果闹离婚争夺孩子的抚养权。最奇葩的一次是有人打了500多个骚扰电话,仅因为喜欢听我们的声音。”吴姗姗无奈地说道。她希望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就不要打110了,比如电话挪车114也可以解决,毕竟接警资源有限,每一个接警台都是一条安全线,当因为一些非紧急事务占用接警台时,真正需要报警的人可能就会错过最佳报警时机,甚至放弃报警。

报警电话响起,“喂,你好,110指挥中心。哪条路?现场有没有人受伤?”提起电话就要进入紧张状态,这是她们的工作要求。此外,询问警情也是有要求的,有7个方面的内容,同时要分清事情的严重程度,比如抢劫肯定比盗窃严重。还要熟悉全县区域地图,每个村每条路都要知道,防止报警人自己不熟悉或者报错信息。

110接线员的辛苦不仅体现在工作量上,也体现在工作时间上。作为24小时值守单位,指挥中心14个接线员被分成了5个班组,2个人值白班,其他12人三人一组分别轮流上午班、下午班、晚班以及轮休,确保只要报警电话打入都能第一时间接听到。因为有轮休,所以正常节假日不休息,同时不能请假,有急事必须有人代班。(李慧 杨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