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灌云国地税率先开启联合办税模式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杨青 顾敏)近日,前往灌云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明显感觉到了业务办理的便捷。“以前需要跑两个部门办理的国地税事项,现在只需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结,时间比过去减少一半。”正在联合办税服务厅通用窗口办理纳税申报事项的某企业会计小刘对灌云国地税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的做法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据了解,灌云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在我省税务系统为首家。

为有效应对“营改增”后,国地税办税业务上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挑战,满足纳税人的新期待和新需求,灌云县国地税局经过周密计划和稳步部署,于2016年5月4日启动了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工作,按“一人一窗一机一份资料”的格局共建的14个通办业务窗口,主要办理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等累计共171项涉税事项,实现“前台一窗受理,系统分别处理,一窗统一出件”。目前14个窗口已全部投入使用,截至6月底,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通办窗口办理业务6988笔,征收税款1044.94万元。

联合办税服务厅的共建,实实在在为纳税人减轻了负担。灌云地税局局长张依东介绍,以办理税务登记为例,原来国税窗口受理纳税人申请后,要按月汇总移交地税窗口,地税窗口再录入系统,时间需要一个月左右。通过“通办窗口”办理,国地税双方同时录入系统,实现了即时办结。同时,资料报送也明显减少,按现在国地税受理一份资料模式,共有事项只需提交一份资料即可。不仅如此,实行国地税业务通办的服务模式,也很好地堵塞了“营改增”后可能出现的征管漏洞。只要窗口人员征收了增值税、消费税,就需在地税系统进行附征地方税种的申报征收,解决了过去因体制造成的地方税流失问题。据初步测算,一年可为地方政府多征地方税款4000~5000万元。

灌云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在江苏税务系统为首家,是深化国地税合作、推进连云港市国地税合作示范区创建的重要内容。为推进连云港市国地税合作走向深入,7月8日,在灌云县还专门召开了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暨国地税合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总结提炼灌云国地税深度合作的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推广,扩大示范带动作用,开创国地税全面合作新局面。据了解,全市其他几个县区会在8月底前全部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共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