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为流动农民工搭建异地之“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目前,在外务工的连云港籍农民工有30多万人,如何服务好这一特殊群体,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笔者昨日从市总工会获悉,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出流动农民工会员的服务和维权方式方法,从建立外出农民工工会组织入手,与异地工会组织积极探索工会共建共管新做法,逐步建立起20多个农民工驻地工会,使原先散布在各行各业不同岗位的农民工有了自己的组织,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娘家人”。

多年来,从我市农村流入城市的农民工,除了一部分留在市区和县城外,大部分都在北京、上海、杭州以及我省的苏南等地。他们的辛勤付出为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所在地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说大多数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有的农民工遇到子女入学等问题,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等等。

据介绍,这些异地打工的农民工,一般都是老乡带动老乡外出,流动性非常强。面对流动农民工这一群体的特点和打工中遇到的难点,市总工会提出“农民工流动到哪里,工会就建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的响亮口号。市县区工会组织要积极履行组织农民工、引导农民工、服务农民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各项职责。

杭州市下城区是我市农民工较为聚集的区域,仅灌南县就有接近3万人在此工作生活。为把家乡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市县工会从组建工会入手,建立“灌南—杭州”两地共建共管流动工会,成立外出劳务人员权利保障中心,建立异地维权工作站。市总工会还指导灌南县总工会在苏南等地成立联合法律维权工作站,又与杭州市下城区总工会签订维权“双向”合作协议书,约定当两地籍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依托当地工会组织及时地为农民工会员提供法律援助。

目前,灌南县工会先后组织10多名工会干部前往杭州、苏州、北京、青岛等本县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组织发动成立了12个农民工流动工会,基本实现了对外出农民工的全覆盖。通过加强组织、强化服务,我市广大在外农民工也做出了突出成绩,为港城争了光。大家熟知的有,农民工周文成在杭州公交车纵火案中,危急时刻挺身救人感动杭城,先后荣获“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称号,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并荣登2014年8月中国好人榜等。

对于下一步工作,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保障农民工会员的劳动经济权益,促进农民工工资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改善农民工会员的劳动生产条件,扩大农民工会员教育培训覆盖面,让农民工会员实现体面劳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