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访连云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忠盈

【连网】 (通讯员 胡光军 刘天鸿 谢宪华)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连云港举全市之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核心区交汇点建设的启动之年,作为服务连云港外向型经济、服务口岸发展的检验检疫部门如何对接?日前,笔者采访了连云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忠盈。

顾忠盈表示,连云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位置突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处于核心区交汇点,所谓核心区交汇点就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最核心资源集聚的区域,对整个战略的实施起示范、引领、带动的作用;同时,连云港在江苏全面实现小康的发展战略中作用突出,是苏北崛起的龙头,是实现苏南、苏中、苏北协调发展的关键之地。面对这一新形势,连云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按照立足港口、辐射周边、带动新亚欧大陆桥沿线三个层面,重点抓好便捷、特色、安全“三个口岸”建设,为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将以全面对接和服务连云港“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心,聚全局之心,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为一个中心服务。通过改革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技术保障,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交汇点建设取得新成效。抓队伍建设,为检验检疫服务“一带一路”注入活力和动力,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顾忠盈向笔者介绍说,打造便捷口岸,是检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成效的标志性指标,连云港局在明年工作中着重围绕便利化与时效性两大要素开展。立足口岸,深入推进“三个一”(即海关、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和“三互”(即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工作。加大推动江苏省关检合作示范区和“三互”工作示范点建设;深化苏北检验检疫一体化机制,进一步凸显苏北共用出海口的地位和作用;深化新亚欧大陆桥检验检疫合作机制,与陆桥沿线的山西、宁夏、新疆等沿线检验检疫部门深度融合,建立工作互动、信息互通的体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陆桥沿线各地的‘双向全申报,互为一二线,两地如一局’的检验检疫工作方式。加大口岸通关机制的改革力度。针对口岸运营特点,优化转关、过境集装箱装载货物检验检疫流程,开辟大陆桥过境集装箱检验检疫“绿色通道”,实行过境集装箱“水转铁”直接验放,促进中西部地区货物从连云港口岸快进快出;对进口分流到中哈物流园、中韩物流集装箱场站的集装箱实施“零等待”分流,减少货物在港滞留时间;支持中哈物流“连新亚”班列增效上量,实现东西双向、陆水联运快速通关;对从连云港口岸进口的大陆桥沿线和苏北四市的集装箱货物(化工品、机电产品、轻纺产品等),实施通报、通检。

顾忠盈指出,打造特色口岸是提高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检验检疫部门的职能优势,拉动口岸货物的进出,尤其是拉动一些特色货种的进出口;充分发挥进口种苗指定口岸的职能优势,全面服务西端荷兰优良花卉种球资源的安全引进,促进东桥头堡鲜切花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顾忠盈表示,打造安全口岸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在“三个口岸”中,打造安全口岸是基础性工程,要保障口岸通关安全,防止各类动植物疫病疫情和人类传染病等的传入和传出。同时还要把这种安全延伸到港口的腹地,通过示范区、示范基地建设,巩固出口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另外,这种安全保障的效果也要辐射延伸到陆桥沿线地区,实现整个战略大通道的安全。

顾忠盈说,新的一年,为落实好“三个口岸”的目标,连云港局将统筹好改革创新与队伍建设两个抓手,通过改革创新提升活力,通过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主要在“四个满意度”上下功夫。提高上级的满意度。执行上级要求要坚决、快捷、高效;敢于担当,敢于承担全省重点、敏感业务;敢于先行先试,为全省检验检疫积累好的经验;敢为人先,敢于啃硬骨头。提高与地方的融合度。主动沟通、主动联系、主动对接,置身于地方的建设大潮,奏响服务地方服务经济主旋律,主动协助协调。提高社会的美誉度。让企业满意,社会满意,增强社会的影响力,让社会了解检验检疫,主动展示形象,扩大社会的影响面和知名度。提高内部的和谐度。要在营造团队氛围上下功夫,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育人树人,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感人化人,通过上下顺畅的沟通营造气顺风正的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