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助推外向农业发展

【连网】 今年以来,我市突出抓好“一带一路”机遇,发挥好东中西农业合作方面和农业国际合作方面重要的桥梁作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外向型农业出口增长迅猛。  

连云港吉本多食品有限公司位于云台农场,现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经营速冻、调理、保鲜和盐渍等四大类出口蔬菜120个品种,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年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

连云港吉本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华:我们现在素材类的产品基本上是以日本市场为主,水果类的主要是以澳大利亚市场为主的。那么相对来说我们这两个市场,我们整个国际市场的评判上属于高端的市场,那么我们在这个高端市场里面,基本上我们的客户群又是在这两个市场里面比较高端的客户群。

随着我市加快“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吉本多食品有限公司也抓住这个机遇,利用公司地处花果山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示范区内的优势,加强对原材料的安全把控,对产品进行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国际订单不断增长。

连云港吉本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华:我们也想抓住这个机遇,一方面就是把我们整个产品的产业链再延伸和加固,第二个就是利用我们现有的基础把产品的结构做一个转型,主要是从传统的初级加工向纵深加工去推进。最终要形成自己品牌的产品,形成我们吉本多食品的平台,推出我们系列的产品。那么对我们国际示范区的产品,我们觉得不光是能给我们企业带来商务上的推进,更多的是吸引国际食品行业的同行,前来投资。

据农业部门统计,1至8月份,我市农产品出口额达到4.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0%,这已经是我市今年以来连续8个月农产品出口额位居全省第一位。在出口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下,我市农产品出口额持续领跑全省,并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与我市积极发展外向型农业、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有着密切关系,为外向型农业的快速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

市农委主任王靖:强力推进五大平台,五大园区,六大基地建设。五大平台,即农业政策创设平台,农业科技交流平台,农产品贸易物流平台,农业金融服务平台和农业信息合作平台。五大园区,即赣榆农业合作园区,东海合作园区、灌云合作园区、灌南合作园区和现代农业合作园区。六大基地,即农产品物流基地、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种苗反应基地,以及农业特色装备制造基地。通过平台促园区,园区带基地,基地兴产业。努力将示范区建设成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典范,一带一路合作的样板,引领我市现代农业,实现新跨越。

在整个“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中,六大基地主要是围绕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生产,加工,科技,物流,种苗,装备六个环节。分别建造一批基地群,为我市的外向型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作用。

农业部对外合作经济中心研究所副所长陈瑞剑:六大基地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农产品物流基地,我们起初要建设一园一通道,三市场,五中心。一园就是中哈农产品物流园,一通道是沿大陆桥的冷链通道,三市场就是三个综合性的,国际性的批发市场,而五中心是专业性的,分别针对连云港的几个优势产业,比如水产品、果蔬等等。一园一通道,三市场,五中心共同形成了农产品物流基地,未来把它打造成为连接中亚,东北亚,东南亚这样一个双向流通的枢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