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全力备战“三夏”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连网】  “三夏”农忙已来临,市农机局按照“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早跟进”的工作思路,针对“三夏”期间天气易反常,收种时间短、机具调度难的特点,以提高农机化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为抓手,深入调研,科学调度机具,“三夏”农机化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一、全面检修机具,确保用时拉得出用得上。为充分发挥农机具在“三夏”工作中的作用,全市农机部门从4月初起全面启动三夏工作,截止目前,共计检修各类农机具近20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械12100多台,参加“三夏”作业的机具已全部检修完毕;同时,要求各县区要设立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接待站,建立流动维修“医生”上门服务制度,为跨区机收提供服务。同时,全面启动了“送农机下乡、送政策下乡、送科技下乡、送服务下乡、送信贷下乡”等系列活动,有力地调动了农民购机积极性,促进了“三夏”农业生产。

二、科学预测合理调整预案,确保抢收工作顺利进行。一是依据气候、机具流向等因素调整抢收预案,对沂河淌等大面积作业区,我们将集中调动全市机具,采取“闪电战”的方式予以解决;二是要求全市农机系统要深入作业一线,指挥调度机械,满足农民的作业需求;要求全市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及跨区作业队要充分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农机作业服务,提高机收作业进度;三是积极协调作业用油供应,确保农业机械用油之需。要求各县区农机部门依据三夏期间的农机作业量,与中石化一起合理调配柴油,开辟联合收割机加油“绿色通道”,安排机动加油车送油到田头,最大限度减少农机的加油时间,同时,实行“农机优先、优惠专用加油IC卡”,保证机手享受2%的折扣。四是要求各农机服务组织要积极响应农机部门的倡导,主动为六户(军、烈、残、困、寡、务工)提供三优(优先、优质及优惠)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

三、加大秸秆机械化还田力度,确保天空明朗空气清新。依照连云港市政府印发《2015年全市夏季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要求各县区:一要履行职责,落实责任;二要加快购置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秸秆还田机,着力推广订单式、合同式作业模式;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区将对实施小麦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的田块,除享受省级补贴外,市财政每亩配套补助10元;对市区新增80马力以上拖拉机及秸秆还田机的农机服务组织或农机户,当季完成500亩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的,市财政定量补助1万元/台(套);四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市政府把秸秆综合利用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成立市级专项督查组,对包括秸秆机械化还田在内的夏季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巡查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夏季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到80%。

四、稳固推广水稻机插秧,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一是继续做好行政推动工作。在2月4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市水稻机插秧年度工作目标分解至各县、区政府,并制定出台了相应的考核方案。灌云县以县政府的名义将机插秧年度目标分解到各乡镇,力图在机插秧薄弱乡镇有较快突破与发展;二是争取财政资金扶持。市财政安排1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水稻机插秧工作,东海县财政、农机整合项目资金1000万元用于对机插秧田块进行作业补贴,以提高农民使用机插技术的积极性;三是抓好机具、秧田的落实工作。针对机插面积增加、部分存量机具老化的现状,各级农机部门积极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民个人购置插秧机具,目前已落实插秧机具1000台,其中乘座式120台。积极做好集中育秧推进工作,保证育秧质量,预计全市集中育秧面积可达1.5万亩;三是抓好农机农艺技术融合工作。市农机、农委联合制定2015年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实施方案,并联合开展技术培训、推广工作。同时结合高产创建、三新工程、集中育秧及科技入户等项目的实施,不断推进提升机械化插秧技术的应用面积,努力在直播稻控减上下功夫。预计,全市今年将新增机具1200台,机插水平将达到78%。

五、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作用,为“三夏”生产提供装备保障。市农机局按照省财政厅、省农机局联合下发的苏农机行〔2015〕3号《关于印发《2015-2017年江苏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县区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注重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严格管理,规范程序;公开透明,联合督查;确保惠农政策不走样不缩水;截止目前,共计争取农机购机补贴资金17452万元,其中,东海县5213万元,灌云4933万元,灌南3489万元,赣榆1538万元,海州1685万元。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农机化装备水平。

六、强化源头管理和安全隐患检查,确保“三夏”农机生产安全。针对夏收期间是农机使用的高峰期,也是事故的多发期的特点。我局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源头管理,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从4月上旬起,市县农机监理机构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启动了“送检下乡”活动,排查机具隐患,重点对外出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活动,落实安全措施,保障安全作业,同时设立“农机110”服务车,开展流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