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居家托养、集中托养、寄宿托养 连云港“多元”托养服务“托起”残疾人幸福生活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李杨) 近年来,连云港市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扶残助残政策,不断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制度,加强托养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以专业托养机构为骨干、日间照料为基础、居家服务为依托”的托养服务体系,已建成各类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180余个,共为3000余名城乡残疾人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托养服务,在托养服务规模和能力显著提升的同时,也让残疾朋友的幸福感全面攀升。

QQ截图20200715103432

(居家托养康复项目签约)

据了解,连云港市共有残疾人32.3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7.1%。其中智力、精神、肢体等重度残疾人有5.14万名,由于受自身条件限制,他们大多数依靠亲属供养。由于长期需要专人照料,还要长期服药、护理,家庭负担极其沉重,不论给残疾人还是家庭成员都带来巨大精神压力,他们的生活亟需政府和社会的救助。2016年以来,通过对全市不同残疾程度、有托养需求残疾人的分布情况进行摸底统计,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连云港市通过采取政策扶持、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全面开展全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

QQ截图20200715122557

QQ截图20200715122700

(志愿者为居家托养残疾人上门服务)

为解决重度残疾群体的实际困难,连云港市于2017年在海州区、连云区先期开展了政府购买居家托养服务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已有近千名重度残疾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专业的卫生护理、康复训练、心理慰藉等服务,并计划于年底前实现全市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全覆盖。“护理员不仅定期为我理发、洗脚、剪指甲、洗衣服、收拾房间,每次来都会挑午饭时间上门,就为了做一顿新鲜的饭菜给我和年迈的母亲,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托养团队成员的帮助了。”家住连云区、全身瘫痪的市民徐松感动地说。

QQ截图20200715122056

(残疾人之家揭牌)

“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是不少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为更好地解决重度残疾人的托养难题,去年,连云港市还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开展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为低保家庭中的长期卧床和严重行为障碍的残疾人免费提供专业的康复、医疗、护理、心理慰藉等服务,同时积极鼓励医院、康复机构、养老机构承接服务。截至目前,连云港市海州区、赣榆区、东海县、灌南县、灌云县均已成立了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已有近300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到了托养服务。

QQ截图20200715104243

QQ截图20200715122220

(残疾人在残疾人之家康复训练和手工制作)

除了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连云港市托养中心还全面启动了智力残疾人寄宿制托养。通过政府购买托养服务,首批40名家庭困难的智力残疾人已于去年10月在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接受专业的生活自理能力训练、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辅助性就业服务、支持性就业服务和运动功能训练等方面服务。

此外,为满足更多残疾人的托养服务需求,2016年以来,连云港市依托社区服务大力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目前,全市已有“残疾人之家”178个,共为近1200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送教上门、法律咨询、辅具适配等各类综合服务。同时各地根据各自地方特色,积极探索辅助性就业调配中心建设,开展了包装、渔具、手工皂、服装缝纫等20余项辅助性就业项目,为1000余名残疾人带来了额外的收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