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祭扫”“代祭扫”升温 文明寄哀思 这个清明更“清明”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相比,显得“安静”了许多。清明期间,我市大部分公墓暂停现场祭扫活动,58个骨灰堂全部关闭。“云祭扫”“代祭扫”成为多数人寄托哀思的途径。虽然祭扫方式改变了,但不变的是缅怀逝者的心意和情感。

  4月4日一早,家住凤翔铭居小区的市民王先生打开手机,接收青龙山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发来的代祭扫视频。“以前几乎每年清明节,苏州的大哥和南京的大姐都会回来,一来是祭奠祖先,二来是聚一聚。但是今年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所以他们都没回来,而是选择代祭扫的方式。”王先生把祭扫视频发到家庭群里,和大哥大姐来了一次远程祭拜。

  “今天我们代表逝者家属,将思念和祝福传递给至亲,遥寄哀思。惟愿逝者安息,生者无恙……”4月4日上午11时,一场以“平安清明 生态文明”为主题的集体共祭活动在青龙山清池景观喷泉前举行。参与共祭的工作人员手捧鲜花,为在青龙山公墓安葬的所有逝者默哀,替无法前来现场祭扫的群众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与思念,弥补亲属不能现场祭扫的遗憾。今年清明期间,青龙山公墓暂停除骨灰安葬服务外所有现场祭扫服务,并为广大市民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清明节以来,青龙山公墓网络祭扫点击量达1.4万,共收到了383条网络建馆申请,截至目前共收到297个代客祭扫订单。”青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朱浩说。

网络图​


  今年清明,连云区墟沟林场天河公墓实行限时段、限人数园区现场祭扫。“今年比较特殊,是‘祭扫+防疫+防火’的混合模式,所以工作压力很大。我们实行以网络祭扫为主,现场祭扫为辅的双祭扫模式,墟沟林场与区民政局、陶庵派出所联动进行防疫、防火工作。除了鲜花换冥币,黄丝带寄哀思活动外,在代祭扫过程中,我们会在先人墓前诵读市民提前写好的信件,市民对此很满意。”天河公墓管理处主任刘扬介绍。

  在灌云县金鸡岭公墓,由于实行预约限制性开放,前来祭扫的人明显少了不少。“考虑到今年疫情因素,很多逝者的外地亲属不能到现场祭奠故人,公墓还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提供‘云祭扫’‘代祭扫’等个性化服务,让逝者亲属感到很暖心。”该公墓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海州区板浦镇南门社区,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手折纸花寄哀思”主题活动。几位居民用彩纸、细铁丝和剪刀制作纸花,工作人员在一边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墓地祭扫人员聚集的危害。一朵朵寄托着哀思的纸花在大家手中悄然绽放。随后,大家提笔书写寄语,并将寄语同纸花一起有序地贴到哀思墙上。(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胡 伟 李帅  王翠云 夏兴俭)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朱芸玫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