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抢时间 补损失 生产发展的热浪滚滚向前

编者按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

坚持从胜利走向胜利,全市上下凝聚起前所未有的共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全面抓发展,一起向未来,各级党员干部志比金坚:拿出硬核作风,实施超常举措,谋划创新战法,在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按下了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加速键,生产发展的“热浪”滚滚向前——重点企业马力开、重大项目不停步、乡村振兴纵深推、创新发展再向前。

■ 担攻坚之责

专班督办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昨日,徐圩新区中化瑞恒项目现场,一批大件正在紧张吊装。“这批大件之所以能快速到位,多亏徐圩新区给予的帮助。”中化瑞恒相关负责人介绍。

日前,中化瑞恒碳三产业一期工程丙烷脱氢项目急需从南京、杭州运送空预器、脱油塔等7台超限设备。为保障设备及时到位,徐圩新区成立临时帮办小组,帮助企业畅通大件运输渠道。前期工作很顺利,但是当车辆行驶至园区疏港大道卡口时,因卡口宽度有限,车辆被堵在卡口了。为解决难题,徐圩新区186大队队员梁宝亿带领团队成员经过近1小时地努力,将卡口打开,保障车辆顺利通行,当晚10时,7台超限设备抵达瑞恒碳三项目现场,保障了企业建设需求。

这是我市各地各部门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生动写照。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出台政策,保障重点产业项目有序建设。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我市陆续印发实施一系列政策文件,对重点项目定期进行调度,跟踪最新进展,推动各县区、板块根据疫情形势,在落实项目单位防控责任的前提下,精准分类推动全市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全力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市级重点项目中,大部分在建项目已基本复工,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截至目前,碱渣治理与综合利用项目累计处理碱渣4.8万立方米,制备工程土3.7万立方米。现在,我们正进行取水管线、取渣管线、新增设备设施的管道安装。”连云港碱厂碱渣治理与综合利用项目相关负责人向前来督战的市重大项目办工作人员求助,由于项目还涉及一些手续需要办理,他们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听到企业需求,市重大项目办工作人员当即表示,将尽快落实企业提出的需求,帮助项目进一步协调相关手续办理,以便加快项目推进,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这样的督战现场,蔚然成风。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我市近期将继续按照每个市重点产业项目一套班子服务的原则成立重点产业项目推进专班,推动挂钩领导切实负责、优质高效帮助项目及时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周莹 连发 杨轩)

■ 谋创新之法

乡村振兴 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昨日上午,在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在管理人员的有序调配下,20多台大型机械和1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场地清表、整平和绿化苗木移栽等工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春光正好,绿意正浓,项目复工建设掀起了小高潮。

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行动是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生态修复项目是其中关键一环。市交控集团权属交通集团石梁河项目现场负责人唐伟介绍,截至目前,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累计投资4.25亿元,完成工程量的75%,今年将继续投资1.5亿元,完成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的全部建设工作。

不负春光的,还有广袤农田上辛勤耕作的身影。在东海县白塔埠镇,伴随气温回升,春小麦长势迅猛。“在综合防治上,大家可以选择井冈霉素、多菌灵等,同时配合高效菊酯类杀虫剂,可以极大提升防治效果。”农技员南德标正通过“云课堂”向广大农户讲解常见病虫害防治知识。白塔埠镇现有耕地7.5万亩,全镇目前已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在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统一植保方面引领全县乃至全市农村新潮流。

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把年度“三农”重点工作落到大地上、落到农村去,让农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各县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谋创新之法,统筹安排、上下联动,积极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开展春耕春种和复工复产,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以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中。

推动“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持续巩固,继续实施精准防贫,各地正统筹落实产业、就业、小额信贷等开发式举措,促进农村低收入群众和经济薄弱村增收致富;厕所革命正在全市农村有序开展,细节之处体现民生;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在这个春天里,各地坚决扛起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担当,奋力夯实产业基础,全力推进县域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推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王文 刘永基 徐梓焱)

■ 施超常之举

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特别感谢市科技局的帮助,让我们能够及时争取相关科技项目申报。”江苏中科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省科技厅发布了一批项目指南。他们开展的相关研究符合《2022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申报要求。受疫情影响,相关的纸质材料不能按时寄送。市科技局帮助他们协调省科技厅,通过网络申报系统容缺提交相关资料,保障企业项目及时进入备选库。与此同时,市科技局还帮助企业审核相关申报材料,提出修改意见。目前,所有的纸质材料已经修改完毕,今日提交至市科技局。

参与省级科技项目申报是企业积累科技创新资质的重要手段,不仅可以给企业积累创新资本,而且有助于缓解企业研发资金压力。当前,我市各个部门正抓紧时间组织企业参与中央、省级项目申报,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公平申报资质,助力企业发展。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表示,及时帮助企业申报项目,及时兑付科技资金将有助于企业增强科技创新的信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科技局积极协调省科技厅对我市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容缺受理,为企业争得申报机会,省科技厅在已过截止时间后,两次单独开放权限为我市补充上报因疫情耽误的科研项目,并同意我市延迟报送项目申报材料。截至目前,我市辖区组织企业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25项,新增总投入超过23亿元。此外,市科技局还积极争取政策为科创企业纾困解难,减免中小企业租用国有孵化载体房租,市科创中心预计为其减免房租84.5万元。

在帮助企业申报项目的同时,我市各县区还通过不见面审批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太谢谢你们了,真没有想到这个手续一上午就办完了。”徐圩新区石化八道施工单位江苏龙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刘经理激动地说。几天前,刘经理向徐圩新区行政审批中心打来求助电话,急需办理人员归集相关手续。徐圩新区行政审批局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应人员,采取“不见面审批”模式,与企业对接所需资料和办理流程,3个小时就完成相应手续办理工作。据悉,为了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徐圩新区行政审批局及时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线上办理的方式解决审批难题。3月份以来,徐圩新区行政审批局共网上受理重大项目审批业务18件,接受企业咨询91次,有力保障徐圩新区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周莹 连科 杨轩)

■ 怀百姓之心

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紧张有序

昨日清早,海州区西盐河东岸,河滨路小游园项目建设施工现场格外繁忙,在完成现场测温和健康码查验后,数十名施工人员鱼贯进入各自作业点。在起重机械的辅助下,深灰色的面包砖被移至指定地段,几组工人随即开始铺装园路,另有多组工人密切配合,砌起了造型别致的游园挡墙。

“我们都来自板浦镇,之前在家时,社区已经给我们做了多次核酸检测,现在到工地还要做核酸检测,进场过程确实有点繁琐,不过这样在工地干活才能更安心。”正在铺装园路的赵师傅说。笔者注意到,这个项目工地虽然规模不大,但场地围挡和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完备,园林绿化与小游园园路铺装施工均井然有序,一个全新的河畔口袋公园呼之欲出。

“早在项目复工之前,区住建部门已多方沟通协调,足量转运了水泥、砂子和面包砖等建材,所以,我们的游园复工十分顺畅,基本没有窝工情况发生。”项目负责人、海州区绿化养护管理一处副主任周岩介绍。同步进行前期施工的,还有距此不远的海宁公园升级改造工程等,海州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与施工单位人员当日一同前往现场,反复确认疫情防控、人员进出和施工材料实际需求情况。

据了解,与海州区建设工地施工情况相似,在连云港高新区“园博园”、赣榆区白鹭湿地公园及灌南县城乡一体化雨污分流等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施工管理都紧张有序。由于前期疫情防控耽误了一些时间,相关单位还对工期和施工内容作出了科学调整。有序复工以来,市及各县区民生建设项目地陆续稳步推进。有序复工背后是市及县区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相关工作人员还深入项目工地现场,梳理化解项目复工难点痛点堵点的全面发力。针对一些工地物料进出、新入场人员备案登记、通行证办理等复工难题,兼顾疫情防控与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让更多的建设工地,特别是事关民生改善的建设项目安居工程、老旧小区绿地游园及雨污分流工程加快推进。(李耀华 马军)

■ 提改革之速

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审批提速

为了让企业尽快办完审批相关手续,3日上午,赣榆区政务服务中心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工作人员放弃假期休息,来到佐罗科技新材料(江苏)有限公司建设现场,上门为他们开展现场勘验相关工作。

“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三天两头地往工地跑,给我们专程送服务。尤其是建设过程中,我们一旦碰到了问题,马上就有专门人员过来联系,召开专题调度会,逐一解决‘拦路虎’。”公司负责人汤先生满意地说。前期,该公司项目手续办理人员曾到过区政务服务中心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在了解到公司需要办理年产8000万平方米高档胶贴生产线项目施工许可阶段的报建手续后,导办员立马与专区的行政审批、住建等部门审批人员对接,为项目提供定制化服务,统筹办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质量安全监督报监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核放等审批手续,后续的现场勘验等环节也都由专区审批人员“上门服务”解决。

据悉,为了提升企业办事服务体验,赣榆区建立了重大项目联动机制,全力打造“榆快办+N”服务矩阵,营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去年9月,赣榆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450平方米的重大项目服务专区,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10个部门35项环节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设置14个“一件事”全科窗口,推动“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全面实行联合会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专区设置以来,共服务建设项目165个,办结各类事项745件,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平均办结时限由138个工作日压缩到42个工作日,办结时限压缩近70%。其中,共为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服务57次,服务项目总投资额达301.36亿元,为企业节省各类成本600余万元。

“高效满足企业办事需求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下一步,专区将继续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利。”赣榆区政务服务中心重大项目服务专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怀诗 徐国仁 赵瑞超 肖建广)

■ 筑安全之基

严字当头 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4月3日一大早,于广泳和往常一样来到厂里,和科里的一名值班同事汇合后,两人就开启了当天第一次厂区现场安全巡查。9个车间全面巡查一次,需要1个多小时。

为了尽快“消除”疫情对于生产进度的影响,作为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安全科科长,清明假期,于广泳和厂区550多名职工正常上班。

兴鑫钢铁位于灌南县半岛临港产业区内,是一家拥有总资产60多亿元,已形成年产铁300万吨、钢300万吨、材240万吨的联合钢铁企业。按照国家规定的“钢八条”标准,今年以来,兴鑫钢铁对重大安全隐患清单内容常态化管理,严格排查,动态控制。“近段时间,由于疫情影响,企业的运输环节不断发生变化,我们密切关注因为车辆控制影响原燃料的供应和产品积压等对生产过程中带来的影响及可能产生的新风险。”兴鑫钢铁安全生产总监王昌文说,为了保证企业安全和发展稳定,公司动态采取控制措施,及时调整生产和检修过程中的管控重点。

在对1、2、3号高炉进行现场检查时,于广泳始终一脸严肃。“高炉炉基底部必须确保干燥,不能有任何积水,出铁沟两侧更是我们巡查的重中之重。”于广泳边查边记录。除了对高炉等装备进行检查,于广泳还和同事走访了在岗的职工。“职工的精神面貌、状态等对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同样重要。”在结束了一个多小时的巡查后,于广泳一刻不停地回到了办公室。由于正值月初,安全科要对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的台账进行核查,特别是要对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材料进行更新,以便从源头控制安全生产工作。

“于科长,今天原料槽上需更换彩钢瓦,请您尽快审批。”一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带着审批材料来找于广泳。更换彩钢瓦需要进行高空作业,而这早早被纳入重点监管,在作业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流程。为了不耽误生产进度,于广泳看完审批材料后直奔现场:安全带系挂是否标准、现场确认登高车正常运行与否、专业监护人员是否到位、警戒线等现场布置工作完成情况……在一系列检查全部完成后,于广泳才在审批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徐黎一  周明普)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