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 ————对话我市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三)

【连网】  中国80多个1类创新药,15个出自连云港;国内少见的百米级大型海上风电叶片在连云港下线;国家重大科技载体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燃烧室点火……港城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连云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创新也正在成为实现连云港“后发先至”的加速器。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充分发挥江苏科教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雄厚的双重优势,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代表们表示,只有在创新高原上才能产生创新高峰,只有在良好的生态下才能让创新者脱颖而出,让创新的大潮席卷港城大地。让创新之力不断筑牢港城实体经济根基,“创”见未来。

撬动创新发展机遇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改革关乎城市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前途。在实现“从多到好”“从好到优”发展历程中,我们必须更好地凝聚创新共识,更多地提出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的应对之策,让每一粒创新种子都能在好环境中开花结果,才能跑出创新“加速度”,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在赣榆墩尚镇工业集中区,一个乡镇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样本已面貌全现。墩尚曾是国内泥鳅出口的最大基地,镇里三分之一的人家在从事泥鳅养殖。如今,这里却集聚了一批自控设备企业,并招引了国内外新冠疫苗生产必需的生物反应器项目。一二产业在这里巧妙换挡。这样的故事并不仅仅发生在墩尚一个乡镇,在海头、在厉庄,在广袤的赣榆大地上,一个个各具地域资源禀赋和发展要素集聚的工业集中区正在改变赣榆区域经济的面貌。

省党代表、赣榆区委书记吕洁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把“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之首,这对努力建设“苏北第一区”的赣榆具有重大意义。赣榆区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创新思维引领发展,鼓励各级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跳出自我限定,突破思维定式,克服路径依赖,以更高标准、创新思路、超常规的办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园区载体支撑发展,对标苏南先进园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海粮油科技产业园等专业园区,提升园区承载力。以产业转型加速发展,主动迎接“碳达峰、碳中和”,转型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产出产业,做大做强粮油加工、食品科技、光伏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全面提升科技水平、产出水平。以强优企业助推发展,鼓励新海石化、镔鑫钢铁等龙头企业做精主业、深耕专业,建设石化、钢铁研究院等科创平台,推动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价值链高端攀升。对标“隐形冠军”,培育一批“单打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科技人才保障发展,强化与大院大所合作,连接江苏海洋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智囊”,围绕发展所需、找准合作方向,组建创新联合体。放大“海州湾英才计划”品牌效应,用真金白银引进高端化人才团队,全方位培养、引进、留住、用好各类人才。

发挥主体作用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港城新征程的需要。

近日,康缘药业宣布其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批准公司申报的1.1类新药银翘清热片上市。该药物主要用于外感风热型普通感冒的治疗,这是自2020年《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实施以来,我国获批上市的首个1.1类中药新药。

省党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章晨峰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省党代会报告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这将进一步激励科技企业参与江苏科技强省建设。康缘药业身处中医药行业,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以及疫情后全社会对中医药前所未有的尊重,我们将充分把握机遇,继续专注中药创新,聚焦中医药优势领域,为人民群众“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的创新中药;做疗效好、费用相对低廉的好中药;做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基本清晰、质量稳定均一的精品中药”,同时,积极推动中药标准化、国际化和智能化,在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和加快建设中医强省中作出中药创新领军企业的贡献和担当。另外,报告对于人才的重视也让我们科技人员倍感振奋。康缘药业将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制造国家工程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系统构建 “引用育留”的全链条人才发展环境,集聚国内外中医药顶尖人才,形成一支由战略科学家、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组成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团队,为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和中华药港建设作出更大作为。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

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创新,激发企业活力,培养了一批攻关关键技术的创新型企业。

省党代表、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刘燕表示,碳纤维作为新型复合材料的代表,承载了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任。目前,鹰游正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努力提升国产碳纤维自主保障能力,并积极推进复合材料新应用的开发力度,让中国航空航天、国防装备、轨道交通、新能源、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用上中国制造的碳纤维。与此同时,鹰游还将积极地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探寻突破绿色纺织低碳技术。2017年以来,鹰游集团先后投入4亿元,自主研发了全自动免水洗闪染联合生产线。该项目研发不仅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更引领了纺织行业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今后五年,鹰游将紧紧围绕中国纺织“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纺织机械和碳纤维成套装备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进一步推动国产碳纤维装备的新突破,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省党代表、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晓冬表示,联瑞新材将按照省党代会部署,在企业战略目标的引领下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坚定不移依靠技术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自主可控。年内完成年产9500吨球形电子级填料项目,努力做好高端芯片用球形硅微粉的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围绕高端芯片封装材料、高端覆铜板、底部填充、特种陶瓷等需求的尖端机能填料方面,加快导热、可调整电性能、多空可控等无机填料的研发,助力我国集成电路封装材料等尖端机能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 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