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那些动人“鲜活故事”勾勒出连云港“好人群像”

【连网】 一个人的正能量能照亮一个角落,一群人的正能量能温暖一座城市——连云港的“好人群像”无疑是熠熠生辉的。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已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重大典型、全国文明家庭10人(组),中国好人110人(组),江苏时代楷模3人(组),江苏省道德模范26人,江苏好人193人(组),市级道德模范、最美港城人、港城叶欣仁等先进典型1400余人。2017年以来,连云港市中国好人、江苏好人上榜数持续位居全省首位。

o_1f9dtigjbldv1hp1oiv5uql7ue

方敬、钟佰均、印学金、开山岛党员服务队……除了他们,还有游走在大街小巷的平凡人,他们或是孝老爱亲的一家人,或是搀扶老人过马路的青年,或是帮助解救树上小猫的民警,或是站在服务窗口前悉心讲解某项技能的职员,或是怀抱捐款箱为贫困学子募集学费的志愿者……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表,是市民中最耀眼的明星。他们用自己的温情与坚守,践行着一个个善行义举,引领了文明的高度,提升了文明的维度,凝练了文明的深度,为文明城市创建输入了一股“道德力量”,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充满人情味。

好人引领崇德向善的“人性之美”

“刘秀梅一直用心照顾儿媳,从一个植物人到现在能说话、走路了,再苦再累她都不放弃,真是太不容易了,她是我们村公认的好婆婆。”邻居汤井梅夸奖道。近日,6月“江苏好人榜”发布,悉心照料植物人儿媳17年的好婆婆刘秀梅获此殊荣。时年67岁的刘秀梅,是灌南县汤沟镇支沟村的村民。2004年,刘秀梅的儿媳因车祸导致小脑受伤成为植物人,刘秀梅花光家中积蓄,还借了亲戚不少钱,才保住儿媳性命。因后续治疗费用开销大,刘秀梅的儿子只好继续外出打工,照顾儿媳妇的重任便落在刘秀梅身上。经过17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儿媳慢慢恢复了进食、说话甚至简单的行动。

在连云港,如此展现“人性之美”的好人故事还有很多……2020年6月19日,“2019感动中国 江苏年度人物暨2020特别致敬 ”活动在苏州市举行。在一众获奖名单中,来自连云港连云区墟沟街道大巷社区的居民董安德获得“爱亲奖”。时年63岁的董安德,是连云区墟沟街道大巷社区下岗工人。他的岳母身体一直不好,常年需要人照顾,婚后不久,他就主动将岳父母接到家中一起生活。此后,他下岗,岳父、妻子先后离开人世,几经家庭变故的他,不离不弃,誓不再娶,将耄耋岳母视为己母,独自挑起侍奉老人的重任,悉心照顾岳母38载,让百岁老人安享晚年。

提起“江苏好人”魏亚非和他的妻子陈梦雪一家,海州区朐阳街道朐海社区的很多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魏亚非和陈梦雪结婚以来相敬如宾,孝敬公婆,善待父母,在家中抢挑重担,任劳任怨,有困难互相帮忙,非常和睦,经常受邻里称赞。陈梦雪是婆婆眼中的好儿媳,婆婆逢人便说:“儿媳就像自己亲生的闺女,亚非能找到这样一个好媳妇,真是我们一家的福气!”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他们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老人有什么需求,陈梦雪总是尽力满足;老人有什么病痛,她总是第一时间带着老人去看病、照顾吃药;老人上了岁数,经常唠叨,每当这个时候,她与丈夫都是满脸笑容,耐心地听老人讲,和老人说话也总是轻言轻语。

对孩子的关怀,也是展现崇德向善的“人性之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6月,灌云县实验小学6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毕业。在毕业照的C位上,坐着一名穿着制服的人,他既不是学校的领导,也不是孩子们的家长,而是一名坚守在护学岗的辅警———侍东亮,他另一个称呼更响亮:“奔跑哥”。6年多以来,他始终尽心尽力守护孩子们上下学,用他标志性的小跑,护送孩子们安全通过马路,直到最后一位学生被家长接走,他才放心离开。他常说:“如果大家都能拿出一颗真诚善良的心,这个世界会更美好。”

o_1f9dtigjb13c7a7evj81e5l16msh

好人孕育持节重义的“博爱之心”

“目前,我们正在为葡萄树修剪的技术问题犯愁,有了这些送上门的科技书籍,我们再也不用犯愁了,真心感谢李总送来了‘及时雨’啊。”海州区朐阳街道园林村党委书记孙和勇高兴地说。时间回溯到2020年的3月26日,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连云港书店总经理李文伦,再一次走访他曾捐赠的农家书屋,并将400余本农业科技、防疫知识以及名著、诗词、童话等新书捐赠给海州区朐阳街道园林村。实际上,自2003年开始,李文伦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积极参与新农村农家书屋建设,至今已先后为海州区43个农家书屋和311个社区阅览室送去了价值200多万元共计12万余册各类书籍。

微信图片_20210701102924

如同李文伦一般的“好人”还有很多,他们怀揣着一份社会责任,将道德的光芒一次次绽放,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积极践行善行义举,展现“博爱之义”。2019年获评“中国好人”的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自2008年开始,在全国人民楷模王继才守岛精神的感召下,经常上岛开展电力服务,并建成全省首个“绿电上岛”项目。此后,王继才因公殉职,但服务队对他作出的“永葆开山岛光明”的服务承诺始终不变。“5零5进”的创新服务机制,使他们一直都在为民服务的大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之际,连云港市的2位“老兵”也成为市民们瞩目的焦点。一位是勇擒蟊贼的老大爷朱修前,一位是在异乡勇救落水妇女的好军官张益振。今年69岁的朱修前,是名老党员,曾在北京卫戍区当过8年兵,虽然身材瘦小,但体格强健。目前,他是海州区浦南镇浦北村的一名平安志愿者和网格员,平日义务巡逻,热心协助社区民警李洪浩维护本村治安,是名副其实的“编外战友”。他因只身肉搏擒获偷电瓶的小偷而走红网络。“95后”张益振2014年入伍,2018年入党,现为解放军驻陕某部战士。2018年11月初,关中平原持续降雨、寒意袭人,驻地陕西省华阴市公园内一游客不小心落入冰冷的湖水中,情况十分紧急,途经此处的张益振,不假思索直接跳入水中,沉着冷静施救,避免了悲剧的发生。确认落水人员安全后,他拒绝留名,转身离开。

患难之际,爱心无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连云港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们心心相牵、守望相助,爱心在众人间持续传递,凝聚起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2020年2月26日下午,由“江苏好人”(现“中国好人”)朱金霞带领的志愿者团队,将2300斤蔬菜、肉类等物资捐献给新海街道星化社区和“中国好人”王芳开办的桃花涧老年公寓。有意思的是,此前,王芳和丈夫郑德锦已经向海州区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用于海州区疫情防控工作。原来,平日里,王芳大部分时间都在自己开办的老年公寓里照顾老人,当疫情发生时,公寓里有75位老人,考虑到老年人体质弱,所以公寓实行全封闭管理,平时在购买生活物资方面也面临不小的挑战。“这批蔬菜、肉类物资的捐赠,极大缓解了公寓的买菜难问题。”王芳感慨,“我帮你,你帮我,这也许就是好人好报。”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义务便民……一直以来,连云港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传递社会正能量,温暖着人心,更是孕育了持节重义的“博爱之心”。

好人激发赤诚担当的“精神之力”

“前几天,有个老大爷是坐车去山东临沂的,进站后,突然坐倒在地上,我们马上把他扶到旁边通风处,倚着墙坐着,简单地询问大爷身体状况后,立即联系了他的家人,拨打120。”近日,在新浦汽车总站,值班站长潘学说道:“类似的事,在我们汽车站经常发生,我和‘雷锋车’组的姐妹们看到旅客有困难,总会情不自禁去帮忙,这已成了一种习惯。”“雷锋车”组是由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新浦汽车总站女服务员、女售票员组成的班组,她们58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一直践行着“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从最初的小扁担、平板车发展到现在的电动观光车,她们历经六代传承,倾情奉献。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整个社会,“连云港好人”形成了城市文明建设的“森林效应”。涌现出“雷锋车组”“赣榆义工”“连心电”“耕读传家”等全国知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东海县“牵牛花的篱笆墙”关爱特定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灌云县“编出致富梦”助力脱贫志愿服务项目等,已发展成为连云港颇具影响力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这些志愿者,用一言一行濡染社会,成为城市文明创建的引领者和主力军,构筑着城市精神家园中最亮丽的风景。

在连云港,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每个普通人都会成为典型、成为榜样。连云港市道德模范陈友宽带领的“啄木鸟”巡防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百余名,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江苏好人”李浩所在的警务室被命名为“李浩社区警务工作室”,是目前全市可用面积最大,服务内容最全、功能制度最完善的志愿者便民服务中心及基层社区警务室。通过持续放大“好人效应”,全市上下形成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生动局面,激发了广大干群赤诚担当的“精神之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道德能量。(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飞 史贽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