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双节假期市民游园文明程度提高

【连网】(□ 肖婷婷)中秋国庆喜相逢,家国团圆情更浓。双节期间,市民出行游玩热情高,我市各景区和公园内也是游人如织、人气十足。记者走访中发现,文明赏花、爱护环境已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自觉行为。可以说,文明过节让全市洋溢着欢乐、祥和、温馨的节日氛围。

这几天,秋意正浓,不少市民选择了户外游玩。10月1日上午,在海上云台山景区内一株柿子树旁,记者看到一位年轻母亲蹲在地上,和一旁五六岁的女儿一起捡拾起树底下的小柿子,期间两人还时不时地比一比谁捡得大。这位母亲告诉记者,她女儿想摘几颗小柿子玩一玩,为引导孩子爱护公园花草树木,她就让女儿和她一起捡拾掉落在地上的小柿子,将树上的小柿子留给后面更多的游客欣赏,“爱护花草树木,人人有责,孩子更应该从小就养成不乱采摘花草的好习惯。”

在月牙岛公园,粉黛乱子草迎风盛开,一片片粉色雾状花海吸引市民争相来此打卡。记者在现场走访发现,多数市民都能自觉沿着石磨盘铺设的小路打卡、拍照。有时,个别市民一不小心乱入粉色雾状花海,也能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回归赏景“正途”。“游园中,不少人都能做到文明赏花、文明拍照。”市民曹先生表示,“花儿虽美,但花期有限,所以更需要大家文明赏花、共同爱护。”

国庆期间,搭帐篷野餐悄然成风,家住博威江南明珠苑的周先生一家也选择前往月牙岛露营野餐。周先生说,最近这几年,他每年都会带着女儿来月牙岛野餐,他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做到自备垃圾袋,草坪上几乎很少发现果皮纸屑。“此前偶尔会看到市民把果皮随手扔一边,近两年这些不文明现象几乎没有发现,不仅成年人基本能做到不乱扔杂物,很多小朋友也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甚至扔垃圾要分类的好习惯。”

“趁着假期,走出家门,感受秋意浓。”市民吴女士说,公园、景区是公共游玩场所,需要大家共同爱护,希望广大市民在游玩时,能做到文明出游,共同守护城市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