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姜位娟:20多年守护聋哑婆婆传承好家风

【连网】(□ 黄威 启芹 文明)孝道为先、诚信待人、勤俭持家、正直守法……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家风家规,不仅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丰富内涵的体现,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连云区云山街道李庄村,就有这样一位55岁的孝媳姜位娟,20多年守护86岁聋哑婆婆传承好家风,成为佳话。

早在30多年前,姜位娟嫁到李庄村后,就主动照料聋哑婆婆李学俊,几十年如一日,以自己柔弱肩膀挑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她用自己的行动,向晚辈们传承着孝敬长辈的好家风,不仅给晚辈们树立了榜样,也感动了身边的人。

姜位娟的家,和当地众多农村的民居没什么区别,宽大的两层楼房,干净整洁,虽然屋内陈设简单,但收拾得井井有条。20多年前,姜位娟的婆婆意外摔倒瘫痪在床,婆婆瘫痪了,姜位娟没有感到沮丧,也没有感到不满,而是主动尽心尽力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

刚开始,丈夫还在家中帮忙,后来,为了能够多赚钱养家,丈夫就跟村里人一起外出打工,而照顾家庭的重担也就落到姜位娟一个人身上。不过,姜位娟并没有任何怨言,而是心甘情愿照顾着聋哑的婆婆,每天都给婆婆穿衣、洗脸、梳头、喂饭,精心护理,将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

婆婆卧床不起,姜位娟深知老人是个很爱干净的人,为了更好照顾婆婆,她就定期帮婆婆擦洗身子。天气暖和时,姜位娟就把婆婆抱到椅子上。有一次,姜位娟在抱婆婆的时候,用劲猛了点,差一点闪了腰,但她强忍着剧痛,抱得更紧了,直到把婆婆稳稳当当地放下。

“婆婆是个好人,婆婆在一天,我就要尽心照顾她一天。她这辈子吃了很多苦,为了养育儿女操尽了心,现在正是享福的时候,得了这个病,我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顾她,虽然很累,但这是我应该做的。”当旁人问起姜位娟多年来照顾婆婆的感受时,善良的姜位娟如是说。

这些年来,姜位娟照顾老人的时候,常常想,当年婆婆应该也是这样照顾家里老人的。她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个传统传下去,给孩子们做个榜样。虽然姜位娟只是一个农家妇女,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但她知道孝心是一个人必须拥有的品格,如果一个人连孝心都没有,不懂得照顾长辈,那么这个人一定不会有出息。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并深深影响着子女和周围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