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质发展 | 连云港,全国第46位!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了《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和趋势研判》。此次发布的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分为先进制造业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强区两个榜单。其中连云港市位列先进制造业城市第46位,连云港市开发区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强区第57位。

连云港市工信局副局长席世战表示,入选该榜单是业内对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成绩的肯定,我市未来将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的部署要求,不断扩大先进制造业规模和质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全国第46位!

据了解,该榜单是基于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相关研究。该中心源自各地公开数据,系统分析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建立了先进制造业城市和国家级园区指标体系,进行动态跟踪,重点分析城市和国家级园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长板与短板,并提出了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此次发布的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由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于2018年起,每年进行指数研究与发布。该指数从创新能力、多领域融合能力、经济带动性、品牌质量、绿色集约5个维度对入选城市进行评选,旨在成熟、准确地衡量各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全国第46位!

近年来,我市加快出台先进制造业系统推进政策,陆续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连云港行动纲要》《连云港市工业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连云港市“十三五”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等中长期文件,以规划引领发展。同时优化产业布局,围绕“一纵一横”T型双轴,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临港基础性重点产业、都市型产业,重点抓好市开发区、徐圩板桥、南翼两灌、北翼赣榆、东陇海线5大产业片区,明确发展定位、产业导向。

此外,通过制定落实《关于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政策的意见》《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大对技术改造、规模提升、节能减排等重要方向的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预计兑现落实市级财政奖励资金超3亿元,恒瑞医药、中复连众、天明机械、中复神鹰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在我市不断增资扩股,企业生产规模和发展质量实现双增长。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全国第46位!

先进制造业强区指数由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在2020年首发,指数基于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16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据,从经济实力、创新潜力、融合能力、产业聚力、绿色动力5个维度对国家级园区先进制造业综合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旨在为国家级园区跃升发展提供参考。

根据测算,我市连云港国家级开发区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位列全国园区第57位。(连云港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