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孔望山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  庄婷婷  邵沛源  董毛毛

【连网】  初夏的锦屏山下,清风徐徐,美景如画。一条条柏油路在山脚下蜿蜒,连接着一座座美丽的村庄。

日前,笔者走进朐阳街道孔望山村吴窑中心小区,只见石板路铺就的村道绵亘蜿蜒,潺潺溪水穿行其间,路两旁的果树和太阳能路灯排列整齐,在青山的映衬下格外幽静。穿过一片马鞭草花海,白墙灰瓦的农家小楼别致清雅,房前屋后鲜花绽放,颇有一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意境。

“真是想都不敢想,有生之年能见到这样的光景,现在的环境实在太好了。”今年73岁的朐阳街道孔望山村村民葛数光很享受这样的晚年生活。老葛告诉笔者,孔望山村位于孔望山风景区南侧,村民世代生活在此,依着靠山吃山的传统,村民仅靠几分山坡薄地维持简单生计,村庄脏乱差,村民日子也过得紧巴巴。以往,路过村庄的游客大都原路返回,乱坟岗、垃圾山一度成为孔望山村的标签。

小康路上不能忘了“老乡”。近年来,随着海州区大锦屏山全域旅游和资源大开发,昔日小山村在机遇中悄然“蝶变”。为打造美丽乡村,孔望山村将绿色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在保持原有自然历史风貌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先后清理了锦屏山北侧堆放多年的2000多吨垃圾,流转600多亩土地,种植了桃树、玉兰、海棠等10万余株绿植苗木,同时对村民住房统一规划设计,并铺设沥青路,配建排水管网,消除黑臭水体,新建了农家乐、民宿、旅游公厕等项目,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开窗见绿,推门进园,俯身亲水,成了孔望山村民幸福生活的“标配” ,种类繁多的植物、古色古香的竹栅栏、四处可见的分类垃圾箱,处处展现了文明宜居的乡村新生活。墙上一幅幅生动的山水画搭配色彩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文明礼仪、党建知识等宣传内容,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环境美了,游客来了,如何让村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受益,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孔望山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将“回归田园、融入生态”作为主题,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性开发旅游资源,将乡村打造为融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人文资源为一体的特色田园度假型旅游村。

“村域就是一个大景区,我们以览鲜花美景、品孔子文化、尝生态美食、住乡村民宿的可持续发展新思路为治村方略,邀请专家教授来村举办技术培训班,引导村民学习果树栽培、餐饮等新技能,并鼓励和引导村民开饭店、建民宿,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一旁的孔望山村党总支书记魏本清谈及村里发展,兴致很高。

借助青山绿水、花蔬林果等自然人文元素,孔望山村开拓农家乐旅游、生态采摘、观光园等休闲农业,精心打造“桃你喜欢”“甜蜜杏语”“柿柿如意”等桃、杏、柿品牌,通过举办书画展、实景演出等系列活动,唱响“田园孔望”乡村文化旅游品牌,目前已形成集绿色经济、旅游经济与人文和谐的田园绿色生态乡村。去年,孔望山村获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每逢节假日能吸引南来北往近百万人旅游观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