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厉害了!赣榆这个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公众号的决定,我市赣榆区“乡'理'乡亲”宣讲团被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厉害了!赣榆这个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

“乡'理'乡亲”宣讲团通过设立“理论网络主播”、“理”与红旗有封信、小康有“理”等崭新载体,以领导专家讲播领学、党员干部视听自学、党建专员街巷送学等全新方式,探索了一条“理论转化、宣讲转型”的新路子。乡“理”乡亲·理论走基层品牌先后荣获江苏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江苏省社科普及工作创新奖、连云港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媒体宣传报道引发广泛反响。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厉害了!赣榆这个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

探索分众讲播 打造有魅力的“网红”理论

创新开展乡“理”乡亲·我想和你讲活动,将理论宣讲融入基层、贴近群众成为新“网红”,让高深的理论能够听得进、弄得懂、用得上,真正为大众所喜爱。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厉害了!赣榆这个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

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当“主播”。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等架起“空中课堂”,先后邀请包括十九大代表、区领导、镇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内的120余名党政负责人,在红榆伞微信、赣榆电台“乡‘理’乡亲”栏目当“主播”,面向农村社区和基层一线宣传政策理论71期。众多公交车、出租车驾乘人员表示,经常听“乡‘理’乡亲·我想和你讲”栏目,感觉好多区领导和单位一把手的声音很有亲和力,非常接地气,有些内容都能背下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决策部署要求,做到防疫工作和理论学习“两不误”。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厉害了!赣榆这个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

互动交流,行家里手做“直播”。吸引党校讲师、法律专家、教师、大学生村官等多行业100多名党员试水乡“理”乡亲“直播”理论,将身边故事、惠民政策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我想和你讲”“直播”活动进行深入解读,真正让先进理论入脑入心。举办“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乡“理”乡亲•我想和你讲》大型户外直播活动,在抗日山烈士陵园、小沙东海战纪念广场、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三地进行网络直播,重温历史,数万网友通过手机观看现场直播,共同祭奠为祖国捐躯的英烈,接受革命教育。

“配餐”“点菜”,民间名嘴上“联播”。邀请市理论沙龙冠军孙迪等18位民间名嘴、理论达人,以大主题小切口的形式将理论知识转换为理论微故事、百姓话,录制成理论讲述微音频,在远程教育终端等“理论联播”平台循环点播,覆盖全区百万干部群众,使党的理论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立足自我教育 制作有色彩的“视听”理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厉害了!赣榆这个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

着力搭建乡“理”乡亲·“理在我身边”理论宣传平台,注重干部群众自我学习宣传,在自我教育常态化上下功夫,找准提高理论宣传效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创设小康有“理”朋友圈,激发学习热度。发动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等100余人分享奔小康的奋斗经历,邀请钟佰均、卢干景等30余位专家典型现身说法,用“理”来话小康;邀请海鲜班主任、小贝壳等网红利用快手、抖音等新媒介,走进百姓家中,用“理”来访小康,全面展现镇村发展变化,点击量超120万人次;组织23位民间艺人、书法家和广大学生群体等,分别以书画春联、文创作品、手抄报等形式载体,用“理”来绘小康,展现赣榆在步入小康进程中的发展变化、美好图景,全区共印制20万份爱心春联免费发放到农村家庭,将理论知识融入民俗节庆,让党的理论悄无声息走进人民大众的心坎。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厉害了!赣榆这个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

制作“‘理’与红旗有封信”,提升学习高度。引导党员干部以“父老乡亲”、“我的祖国”、“最真的自己”为对象书写“理论来信”70封,其中韩守训的《“饮水思源”我的家》、姚绍庄的《从受助到助人》分别在《群众》杂志刊载,“‘理’与红旗有封信”在红榆伞微博、微信公众号、赣榆电台同步推送,微博、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近50万人次,活动得到广大干群一致好评。

建立“立体宣讲微课堂”,扩大学习维度。邀请市理论沙龙冠军孙迪等18位民间名嘴、理论达人,以大主题小切口的形式将理论知识转换为理论微故事、百姓话,录制成理论讲述微音频,在远程教育终端等“理论联播”平台循环点播,覆盖全区百万干部群众,使党的理论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坚持寓“理”以情 传播有温度的“街巷”理论

深度打造乡“理”乡亲·理论面对面宣讲模式,注重走街串巷与群众心贴心的理论宣讲,在广大基层传播有温度的理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厉害了!赣榆这个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

深入一线,搭建“街巷”宣讲台。开展乡“理”乡亲•理论走基层等宣讲活动,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任务清单,动员10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2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农村基层一线讲党课、作报告,带动普通党员和一线工作者走上“街巷”宣讲台,在宣讲中紧扣主题主线,突出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不照本宣科,运用乡音、方言、家常话,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牢、能领会。

寓教于乐,组建“乡音”演出队。组织15支乡“理”乡亲农村文艺巡演队伍,坚持方言特色,创作三句半、快板等形式的理论曲艺作品200余个,让群众乐意听、容易记,开展理论惠民演出20场。厉庄、石桥等镇结合“乡情乡音乡韵”文艺汇演,将乡“理”乡亲宣讲活动贯穿在乡村大舞台的京剧、小品等节目中,在极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理论宣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厉害了!赣榆这个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

排忧解难,开设“院落”小讲坛。动员1000余名党员干部与全区463名党建专员、民情助理一起担负起宣传党的政策的任务,在摸民情解民忧的同时,深入农村群众、主动对话,在利用好农家课堂等载体的同时,一些民情助理、党建专员充分发挥微信群、QQ群等作用,积极向外出务工的党员群众宣传宣讲,切实扩大覆盖面和知晓率。共宣讲先进理论千余场,受众10万余人,解决实际问题5492个。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互动沟通中形成对党的政策认同的共识,从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不知不觉中落地生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