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0年连云港网络文化季活动方案

【连网】各县区委网信办,市开发区组织宣传部,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党群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市网络传播协会,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

现将《“遇见美好生活 决胜全面小康”2020年连云港网络文化季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连云港市委网信办

2020年5月22日

“遇见美好生活 决胜全面小康”2020年

连云港网络文化季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重任,通过组织开展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内容上有厚度、形式上有温度的网络文化活动,发挥先进文化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引导网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为在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之年,高质量推进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建设营造良好网络文化环境。

二、活动时间

5月至12月,其中5月举办启动仪式,5 月至 11 月,各地、各单位和各网站扎实开展活动,原则上于 11月中旬之前完成;12月为成果集中展示月。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

承办单位:各县区委网信办,市开发区组织宣传部,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党群部,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市网络传播协会,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

四、活动安排

本届网络文化季以“遇见美好生活 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分为E 路争朝夕、E 传正能量、E 动新时尚、E 网扬清朗四个篇章共67项活动,启动仪式结合文化季有关项目共同开展。

(一)E路争朝夕

1、“美好生活·遇见连云港”原创短视频挑战赛(市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联合市新媒体举办短视频挑战赛,分为“遇见美好生活”、“我的小康Style”、“西游嘉年华”三个单元,旨在通过不同创作主体的多方视角,用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综合运用多种视频表现手法和呈现方式,点赞连云港地区小康社会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聚焦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激发广大网民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为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2、“走进乡村看小康”融媒体行动(连云港发布)

活动主旨:通过移动直播、无人机航拍、乡村纪录片、等多种新媒体手段,用镜头、文字、美图记录连云港乡村振兴的扎实举措,还原港城乡村发展真实面貌和崛起振兴的勃勃生机,实地探访探索港城乡村振兴新路径,探寻港城乡村的独特魅力。

3、“全面小康 奋斗有我”微视频专栏(赣榆区委网信办 区融媒体中心)

活动主旨:以“全面小康 奋斗有我”为主题,制作和征集赣榆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微视频,通过在网络媒体上的集中展示,向外界展示赣榆新发展、新景象,展示百万赣榆人建设“强富美高”新赣榆所进行的努力。

4、原创网络专栏“‘宋词’和两会特辑”(市网络传播协会 “唐诗宋词元曲”公众号)

活动主旨:在“唐诗宋词元曲”公众号尾条开设原创栏目,将时代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会期间,寻找习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经典传统文化金句,推出“两会特辑—习语新声”,对用典的原文进行赏析和学习,大力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5、“全面小康看连云”摄影大赛(连云区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依托辖区政务新媒体、自媒体,面向群众征集手机摄影作品,全方位呈现连云区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成果,引导网民在活动中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

6、“花开晶都·福如东海”网络大V宣传季(东海县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在第八届中国东海花博会期间,邀请全国知名网络大V走进东海,“以花为媒” 推介“芬芳百合季、醉美西双湖”品牌地标,展示东海花卉产业发展新成果,提升华东花都东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7、网红社会联盟工程(东海县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依托“县网络传播协会”和“晶都微联盟”,发挥网红“乡村小乔”公益引领作用,挖掘培育全县网红群体,形成网红资料库,开展“网络主播、网红小吃、网红农产品、网红打卡地”等网红代言活动,构建具有“东海特色”的“网红社会联盟”,形成晶都网红电商经济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东海网信工作“网红”群体形象新品牌。

8、网络文化“博物馆”(东海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

活动主旨:采取“视频+图片+美文”,把洪庄镇的“百年车站老街”、曲阳乡的“城头古城”、山左口乡的“大贤庄遗址”、双店镇的“代相城遗址”、温泉镇的“罗庄古城”及“尹湾汉墓”等具有深厚历史的“文化老街”、“文化村落”、“文化遗址”、“文化传说”收集、记录和展示到网络平台,建设网上历史文化“博物馆”。

9、网络文化乡村寻根行(东海县网络传播协会)

活动主旨:组织县内网红代表、网络作家、网评员和金牌网友等,走进东海县内的文化村落、文化故居、文化遗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地,采取“视频+图片+文字”形式,通过网络主流平台,多角度宣传展示一批东海特色的文化乡村,把“网络文化乡村寻根行”打造成东海网信品牌化的网络文化活动。

10、西游嘉年华抖音短视频大赛(云台山景区管委会)

活动主旨:依托抖音平台举办短视频大赛,分为云创西游、云演西游和云讲西游3个板块,广泛征集体现西游、花果山、美猴王等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模仿秀演艺、故事讲述等短视频,邀请网络大V参与宣传,获奖者可作为景区代言人。

11、连云港云雾茶制作技艺宣传(云台山景区文化和旅游局)

活动主旨: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连云港云雾茶制作技艺”专门拍摄,影片呈现了景区云雾茶制作技艺的传承历史、传承方式、技艺特点及代表性传承人,疫情期间通过逍遥侯平台、抖音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线上展示,并申报写入江苏省非遗美食地图。

12、“我眼中的小康”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市开发区组织宣传部)

活动主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由从普通市民的所见、所闻、所感的视角,感知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深入宣传市开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经济建设、社会生活、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而奋斗,营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

13、“我的奋斗故事—青年当自强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灌南县委网信办 团县委 县融媒体中心)

活动主旨:以图文、视频、H5等形式,宣传展示在各战线各领域的励志奋斗青年网民、情系桑梓返乡就业创业领军人物的优秀故事,激发广大青年以青春在我、奋斗在我,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4、“攻坚克难 助力脱贫”网络集邮活动(中邮集团连云港市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

活动主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主线开展线上摄影比赛,入围作品通过中国集邮网上营业厅连云港市专区、连云港邮政公众号、连云港邮政抖音号等平台展示,线下与连云港市博物馆开展合作,举办邮票首发、摄影作品展等系列活动。

15、“美丽家乡 邮我出力”振兴乡村线上活动(中邮集团连云港市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

活动主旨:为江苏核电周边乡镇免费拍摄美丽乡村宣传片开展助农活动,并通过腾讯、微博、爱奇艺、三感video、星娱传媒等媒体平台宣传展示,推广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线下开展助农培训工作,依托当地邮政网点开展农技培训,电商培训,短视频培训等,助力乡村发展农村电商。

16、“看徐圩e起来”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徐圩新区党群工作部)

活动主旨:通过开辟“直通徐圩”、“走进方洋”等一系列主题栏目,充分利用好新媒体矩阵平台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聚焦徐圩新区发展变化,挖掘精彩人物故事,展现徐圩新区魅力风采。

17、“寻味连云港”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连云港发布)

活动主旨:通过短视频来挖掘港城饮食文化精华,找出港城的特色菜品以及老百姓心目中的地方名吃,并形成“港城美食地图”、权威排行榜、线下品尝活动、霸王餐等活动,为港城旅游餐饮消费提供指南,进一步宣传连云港,提升港城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推出“寻味连云港”抖音号,带动港城餐饮品牌升级。

18、“匠心匠造”系列微视频(连云港发布)

活动主旨:通过探访民间身怀绝技的匠人或非遗传承人,拍摄系列人物视频,真实地呈现出这些的传统技艺和文化精湛和不易。通过匠人串联起匠心表达出匠造,用记录的方式娓娓道来一个个动人的真实故事。

19、“小康有‘理’”网络主题活动(赣榆区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开设小康有“理”新媒体专栏,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专题,邀请典型现身说法,用“理”来话小康;利用快手等网络直播的方式,走进百姓家中,展现赣榆各镇村特色,用“理”来访小康,使之成为镇村发展变化的真实写照。

20、“画说西游 讲好港城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市侨联)

活动主旨: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绘画作品,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积极吸引和发动美国、加拿大、欧洲等海外宣传点以及海外连云港商会、协会负责人,在华人社团微信群、个人朋友圈中转发展示我市西游文化,让海外友人了解认识西游文化,展示我市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

21、惠民电子消费券 助力港城经济复苏(市政务办)

活动主旨:通过商家线上报名、网民线上预约,分三期发放电子消费券,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均通过网络平台完成,拉动消费,帮助那些在疫情中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摆脱眼前困境,助力港城经济复苏恢复。

(二)E传正能量

22、“抗疫”系列抖音短视频(市广播电视台)

活动主旨:创新主持人热线连线主持、与武汉一线记者微信视频连线直播形式,创建抖音“抗疫合集”、微信公众号“抗疫”专栏,向港城市民传递最新的动态消息,消除恐慌,引导网民科学防护,第一时间、多方位、多角度传递抗疫正能量。

23、“‘疫’路有你”系列党员教育公益广告(市委组织部)

活动主旨:创作“‘疫’路有你”系列党员教育公益广告,再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鲜活场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传递抗“疫”一线正能量,彰显新时代奋斗者的“最美姿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24、“逆行纪事”线上宣讲活动(市革命纪念馆)

活动主旨:活动分为“家书”“日记”“信仰”“归来”四部分 ,由市革命纪念馆讲解团队倾情讲述录制系列音频,在市内各大重点新媒体平台宣传港城英雄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25、“寻找这位暖心车主”系列抖音短视频(市广播电视台)

活动主旨:运送菠萝的三轮车倒车剐蹭宝马车,车主仅索赔两颗菠萝的暖心举动中引发网友热烈关注,系列短视频在平台获得播放量2200余万次,获网友点赞150万次。

26、“旗帜飘扬 抗疫最美身影”短视频征集活动(灌云县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面向灌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征集抗击疫情期间最美的瞬间摄影作品,展现各行业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最美身影,科普新冠肺炎科学防控知识,以及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27、奋战“疫”情—线上助农公益活动(灌云县委网信办 县妇联)

活动主旨:通过线上线下摸排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贫困户农产品滞销信息,及时掌握滞销农产品的品类、产品数量等,成立由妇女代表、妇联执委、女性党员和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的线上“妇联帮帮团”助农销售帮助农户拓宽销路缓解销售压力。

28、“连云人的一天”主题征集活动(连云区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开展微故事、微视频、微纪录片、微电影征集活动,聚焦平凡岗位上,尤其是战“疫”期间坚守一线的普通劳动者,通过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凡人善举,讲述凡人故事、传递暖心温度、引发情感共鸣、汲取前行能量,彰显新时代奋斗者的“最美姿态”。

29、和安书院“税务云讲堂”(赣榆区税务局)

活动主旨:依托“互联网+税务”开设和安书院“税务云讲堂”,业务骨干和政策专家走进直播间,通过平均3分钟时长的短视频将冗杂的热点问题及税收知识精心提炼,加大对网上办税和掌上办税的推广力度,拓展更便捷更高效的纳税服务新形式。

30、战“疫”群“星”耀一线系列宣传活动(市工投集团)

活动主旨:联合国家、省、市级网络媒体,宣传“青年突击队”、“夕阳红巡察队”、“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发动广大员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深入抗疫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和生产保障等工作中涌现的“战疫”感人故事。

31、“好人故事”网络大篷车(东海县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组建“晶都好人故事宣讲团”,利用各类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好人故事大篷车”系列网上宣讲主题活动,扩大晶都好人影响力,弘扬积极向上、健康向上的网络正能量。

32、“夺取双胜利”网络专栏(市开发区组织宣传部)

活动主旨:开设“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夺取双胜利”“战‘疫’一线”“大爱无疆”等专题专栏,及时报道疫情防控中的做法成效和感人事迹,号召文艺创作者投入其中,以通俗易懂的方言乡音,为抗击疫情定制文学作品。

33、“风景在身边”主题宣传(灌南县委网信办 县网络传播协会)

活动主旨:通过最美人物等人物原型,以图文、视频推介等形式形成宣传身边事、身边人的平凡故事,展示各条战线上的最美人物,引领网民崇尚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弘扬社会良好道德风尚。

34、“疫路邮你”主题宣传活动(中邮集团连云港市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

活动主旨:通过连云港邮政公众号、连云港邮政抖音号等网络平台发布抗疫个性化邮票、抗疫日记等内容,把援鄂医疗队战“疫”精神定格于“国家名片”之上,通过邮票载体诠释了抗疫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奋勇拼搏的宝贵精神。

35、“送法进企共抗疫”活动(赣榆区法院)

活动主旨:通过分析研判企业受疫情可能引发的合同履行不能等问题,拍摄普法微视频、宣传册,成立涉企法律服务队,以线上送法进企和实时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破解法律难题。

36、“战疫有我  E路同行”主题评选活动(赣榆区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向全区征集去年以来我区推出的网络正能量人物、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作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舆论工作等重大事件和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展示。

37、“战疫先锋巡礼”线上主题宣传(市开发区组织宣传部)

活动主旨:开设“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夺取双胜利”“战‘疫’一线”“大爱无疆”等专题专栏,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策划报道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志愿者、爱心企业、社会人士、新闻工作者等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加大疫情防控一线好人好事的收集汇总,培树一批先进典型。

(三)E动新时尚

38、“县长来了”网络直播公益帮扶活动(灌云县委网信办 县商务局)

活动主旨:通过县长、网红、灌云家乡人等走进直播间,在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渠道进行农产品直播,为地方特产打call,帮扶重点村居售卖农产品,拓展农特产品网销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

39、“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系列公益广告展播(市开发区组织宣传部)

活动主旨: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组织策划拍摄系列公益广告,展示市民在不同场景中的行为举止,引导市民自觉提升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从不乱贴小广告、不闯红灯、文明使用公勺公筷等点滴做起,共同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40、“看海州”主题网络旅游推广活动(海州区委网信办 区文体旅局)

活动主旨:通过“今日海州”微信公众号精心策划一系列以文明旅游、美景、踏青、赏花、采摘、美食、行摄等为主题的推文,同时微信票选最受欢迎的海州旅游景点、美食等,让广大网名在欣赏美景、享受美食的同时,充分感受到千年古城海州的独特魅力。

41、“最美瞬间”全民随手拍大赛(灌云县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生活中的“最美瞬间”“慈孝场景”“移风易俗事例”“暖心故事”等系列随手拍活动,发掘和弘扬灌云慈孝文化传统,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42、“‘互联网+’助力全面小康”系列网络公益活动(连云区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通过“互联网+”农特产品、“互联网+”公益扶贫、“互联网+”就业等系列网络公益活动,发挥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网民等社会力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贫困地区发展、精准就业扶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43、“互联网+公益”春风行(东海县晶都微联盟)

活动主旨:全县自媒体联盟成员,联合县企业、单位,探索以“协会+企业+公益”的形式开展,深入实施“互联网+公益”网络文化春风行系列活动,赴学校、广场、鲜切花基地等开展公益宣传服务活动。

44、东海好人馆“上网”工程(东海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活动主旨:东海好人馆展示内容为基础,通过图文、影音、动漫等形式,生动展现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面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努力打造便捷化、互动性、全天候的网上新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

45、“网络善行榜”网络专栏(东海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

活动主旨:在西双湖论坛开设“网络善行榜”专栏,滚动展示各类网络善行活动,推动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46、“文明交通直播间”新媒体互动节目(连云港手机台)

活动主旨:在连云港手机台互动专区,联合连云港手机台的新媒体矩阵群,通过直播互动、和直播间访谈的新模式,邀请专家、市民、代表走进直播间,向广大市民网友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进行解读,倡导广大市民“遵守交规、安全出行”。

47、“点亮微心愿 圆梦开发区”网络公益活动(市开发区妇联、团工委)

活动主旨:通过网络平台征集困境妇女微心愿15个、困境儿童微心愿75个,微心愿从不追求物质奢华和艰苦朴素的品格养成出发,类别包括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益智玩具、着装衣物等妇女、儿童渴望、本人家庭实现有一定困难、爱心人士便于实现的心愿。

48、“创文进行时”专题专栏(市开发区组织宣传部)

活动主旨:采用文字、图片、视频、H5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大力宣传城市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发生的可喜变化,引导广大市民提升文明素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49、“灌南风味”公益宣传(灌南县委网信办 县网络传播协会)

活动主旨:联合县人才中心、颐高电商园等线上线下公益资源以图文、视频、直播、网红推介等形式,以亲切直观的视角、用最真实的镜头记录展示灌南绿色农产品,倡导文明健康饮食,带动广大网民共同参与。

50、“E盟同行”系列网络公益活动(灌南县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整合线上线下公益资源,结合新媒体技术创新公益活动形式,推出金秋助学、扶贫助困、护苗、网络文明宣传等系列公益活动,带动广大网民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全网公益”“全民公益”的生动局面。

51、“书香海州”网络悦读活动(海州区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经典诵读、好书推荐、你选书我买单等活动,引导广大网民互动参与,引领书香家庭、建设书香社区、共享书香社会,让全民阅读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52、“小家庭大文明”抖音短视频征集活动(海州区委网信办 区教育局 区文明办 区文联)

活动主旨:以家庭为单位征集支持、参与海州区文明城市创建的照片、短视频作品,弘扬海州区文明城市形象,弘扬好家庭、好家风。

53、“爱之声”阳光驿站网络直播活动(赣榆区孤残救助协会 赣榆青城名邸残疾人之家 赣榆区心理咨询师协会)

活动主旨:牵手全区孤残儿童和孤残家长开展唱红歌,丰富孤残孩子精神生活,通过快手在网络直播,在感恩中传递正能量,传递自强奋进、热爱生活的理念,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54、“七色花开”爱心读书会 (赣榆区“点灯人”志愿中心 赣榆区至善社会工作事务所)

活动主旨:以志愿者为核心,以网络社群为载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读书活动,助力全民阅读,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并将读书学习成果运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中。

55、“童享一片蓝天”—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赣榆区义工协会)

活动主旨:搭建网络帮扶平台,将社会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帮助留守儿童完成学业,用社会公益之爱,用正能量给孩子树立良好榜样,让他们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享受同等教育,感受家庭和社会温暖。

56、“我为港城文明代言”系列微视频(连云港发布)

活动主旨:以“从我做起,争做文明人”为主题,聚焦立足平凡岗位为港城创文作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基层创文人群,聚焦生活在港城的普通群众在创建以来感同身受的文明体验,用心感受与体验群众因创文而带来的满足感与获得感,为进一步营造港城市民“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为我市创文工作汇聚起强大合力。

57、“E动高新 引领新风尚”网络公益工程(高新区党群部)

活动主旨:推出“e动高新”作为高新区红火炬志愿服务总队的线上品牌,将志愿服务推到镜头前,以vlog和志愿活动直播为主,将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展现在每一位高新人面前,吸引网民了解红火炬、关注红火炬、加入红火炬。

(四)E网扬清朗

58、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等十余家单位)

活动主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网络安全知识竞答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多个传播渠道,发动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59、“护苗·2020”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行动进东海(市委网信办 东海县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围绕“网络文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主题制作“保护个人隐私”“远离不良信息”“防范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等系列动漫,强化普法教育。依托网络传播协会,整合公益组织、网红、志愿者,纵深推进护苗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针对属地重点网站首页、客户端首屏、重点栏目中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内容开展集中评议。

60、“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系列网络文化活动(连云区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围绕清朗网络空间、倡导网络诚信等主题,创作具有连云本地山海特色的“嘻游‘计’”系列网络安全知识动漫作品、网络安全知识在线有奖竞答活动、组织网民走进法院、检察院、城管等部门开展线下普法小课堂等系列活动,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61、“绿色上网、安全上网”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微课堂(灌云县委网信办 县教育局)

活动主旨:以“绿色上网、安全上网”为主题,紧紧围绕当前网络安全热点问题,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动画形式,加强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正确运用网络,大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62、“网安2020”系列主题活动(市开发区组织宣传部)

活动主旨: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知识普及活动、展“网络安全大讲堂”专家讲座、网络安全调查问卷等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63、“网聚你我他·信福千万家”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海州区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校园日、法制日等主题活动,定期组织网络安全进村社、进校企等宣传普及,定期组织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及相关主题培训,让网络安全深入人心,让网络安全深入千家万户。

64、“阳光随e行·争做海州好网民”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海州区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通过网评、H5、短片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和制作、策划、开展典型榜样征集推选,弘扬正能量,让网络新元素惠及千家万户,宣传好典型,争做海州好网民。

65、“赣法微课堂”微视频栏目(赣榆区人民法)

活动主旨:开设普法微视频栏目,每期三分钟左右,每周一期,法官现身说法,以真实的案例、平实的语言,讲解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强化网络文明建设,弘扬网络正能量。

66、“红萍检语”网络专栏(赣榆区人民检察院)

活动主旨:定期录制有关未成年人犯罪案例、涉法行为分析、校园欺凌、女童防性侵自护教育等知识微视频,利用“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形式,向青少年普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助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67、“网络安全进万家”宣传周活动(赣榆区委网信办)

活动主旨:围绕清朗网络空间、倡导网络诚信、个人安全防护等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广泛宣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网络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弘扬网络正能量,建立良好网络生态。

五、优秀推选

为鼓励各地各单位组织实施好项目,吸引网民参与互动,推出更多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拟对本届网络文化季项目、作品等进行优秀推选。

1.奖项设置

共设3类奖项:优秀项目奖、优秀作品奖和优秀组织奖。

2.评选标准

优秀项目奖:符合本届网络文化季主题要求,具备鲜明网络特点,注重做好宣传推广,产生较好的社会反响,有力推动网络文化建设。

优秀作品奖:导向正确、立意新颖、制作精良、适合网络传播、深受网民喜爱,包括图文、H5、音视频、小程序等形式。

优秀组织奖:承办单位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注重推广、有序推进,能及时报送项目动态,积极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宣传推广

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各地、各部门,市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本届网络文化季活动的网上宣传工作。

连网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跟进宣传各地各单位网络文化活动项目和特色做法。项目承办单位着力做好原创报道,综合运用图文、动漫、H5、微视频等形式宣传,突出网络特色、突出网民参与、突出移动端传播,注重互动、广泛吸引网民参与,形成良好的活动影响。各县区委网信办要加强对属地网络文化活动的统筹指导,推动各项活动有序有效开展,要注重发挥网络社会组织和网信领域企业等作用,各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发动参与。

本届网络文化季活动统筹协调工作由网络传播评论和社会工作处负责,各地、各部门和各网站动态报送网络文化活动情况,我们将择优宣传报道,优秀稿件和作品将在市内推送,并推荐给更高平台。

传真:0518-8580269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