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两名励志女孩考取心仪大学 她们都出生在贫苦农家

【连网】(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 肖婷婷/文 樊晓姝/图 通讯员 龙步青 张开虎)随着开学的脚步临近,本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也即将收官。今天,我们发布两名贫困学子的信息。

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的张婷婷,今年以379分考取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专业。10岁那年,母亲因为一场车祸离世,仅靠父亲在渔船上打工的微薄收入养家。平日里,兄妹俩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目前,张婷婷还缺2000元学费。

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的孙童童,出生在残疾人家庭,父亲失聪、母亲先天性聋哑。今年高考,孙童童以338分考取徐州工程学院会计专业,面对6000余元学杂费,家人东拼西凑4000多元,仍缺2000元。

如果你想帮助这两名励志上进的女孩,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母亲去世 父亲出海

张婷婷考上华东理工大学

cw28a03a

刚到张婷婷家院落门口,一股海腥味就扑面而来。院子的东南角堆满了废旧渔网、西南角摞满了碎木头。几间年久失修的瓦房里,因为潮湿,白色的墙皮已经脱落大半。在北边张婷婷的卧室里,之前的台风吹落了室内的天花板,因为一直没有修复,空留一道道梁骨横在屋顶。

在这个摆设陈旧的家中,最显眼的是摆在堂屋柜子上的一个相框,照片里10岁的张婷婷巧笑嫣然。“照片是妈妈带我拍的,十岁生日留念。但之后,妈妈乘坐的海鲜冷藏车在高速追尾,妈妈当场就走了。”提到母亲,张婷婷红了眼圈。

为了供儿女读书,父亲独自挑起了养家的重担。父亲常年在海上劳作,张婷婷和哥哥只能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碰上海上行情不好或休渔,爸爸的收入就减少,家里日子就会过得紧一些。”张婷婷说,今年8月1日一开海,父亲就跟船出了海。为了给自己凑学费,已经大半个月没回家了。“沿途每隔两三天,船会靠岸,爸爸就会给我们打个电话报平安。知道他在哪里,我们也能放心一些。”

由于家庭困难,张婷婷的哥哥在高中毕业后,便在家附近的工厂打工,今年24岁,还没有成家。“爸爸收入不固定,哥哥工资微薄,为了糊口,82岁的爷爷和76岁的奶奶还要务农,今天这么热,他们还去田里拔草、打药,一个上午都没有回来。”张婷婷心疼地告诉记者。

“妈妈在的时候,就跟我说一定要考上大学,我不能让她失望!”今年高考,张婷婷以379分的成绩考取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专业。当消息在这个世世代代以打鱼为生的小鱼村传开时,乡邻纷纷向这个坚强上进的女孩竖起大拇指。“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我跪在妈妈坟前泪流满面,告诉妈妈自己考上了大学。我没有让妈妈失望,以后也不会!”

“闺女争气考上了大学,我再苦再累也要让她去读书。”在信号有些微弱的通话里,出海打工的张婷婷的爸爸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说。然而女儿开学所需的6700元学费,在东拼西凑后还差2000元。

出生在残疾人家庭

孙童童考取徐州工程学院

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的孙童童,出生在东海县山左口乡大贤庄村一个残缺而又美满的家庭。说它残缺,是因为孙童童的父亲右耳失聪、左耳听力衰退,而母亲则是先天性聋哑人。说它美满,是因为孙童童有妹妹、有弟弟,还有父母对她无微不至的爱与关怀。

cw28a03b

见我们到来,孙童童的爷爷一瘸一拐地迎上来,掀开斑驳的铁质纱门引我们进屋。打开灯,屋里仍旧很暗。

“童童争气,考上大学了,给家里争光了。”爷爷指着满墙的奖状说,“这些奖状全是他们姐弟三人得的。”

74岁的爷爷操着一口东海话说,“农忙时,她爸爸就在家忙地里的活;农闲时,就跟着熟人去外地打散工。她妈妈主要帮别人做些针线活儿,贴补贴补家用,全家没有什么固定收入。”

“和爸爸说话时,我们姐弟就对着他的左耳大声喊;和妈妈说话时,我们就拿纸笔写下来或者用手语沟通。”孙童童说,高考前夕,她用手语告诉妈妈她有点紧张,担心自己考不上大学,而妈妈在纸上劝慰她要冷静,用平常心去考。“虽然我妈妈小学没毕业,可她什么字都能写,我觉得特别神奇。”说起母亲,孙童童特别自豪,“我妈妈学习能力特别强,各种复杂的针织钩法别人怎么也学不会,她看两遍就能上手,我们姐弟从小到大的毛衣都是妈妈织的。”

走访当天,孙童童一直微笑着,她说:“可能是因为我妈妈特别喜欢笑,随我妈妈吧。”

今年高考,孙童童以338分考取徐州工程学院会计专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当天,孙童童就在网上百度了会计专业相关信息,也就是从那时起,她下定决心要考注册会计师。“我喜欢画画。进入大学后,我还想参加学校的艺术社团,努力去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孙童童需学杂费6000余元,一家人东拼西凑了4000多元,依然有2000元的缺口。

8·30爱心见面会

期待爱心人士的到来

昨天,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刊发了《龚玉营:想帮母亲撑起这个家》,8名爱心人士向龚玉营伸出援手,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便为他凑齐所缺的5800元学费,助他圆了大学梦。

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以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8月30日上午9时30分,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爱心见面会将在索菲特酒店8楼苍梧厅举办。届时,会有10名受助学子代表、各县区爱心人士参加。我们也欢迎关注、参与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的爱心人士前来,传递温暖,感受爱心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