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家里入不敷出,哥哥把读书机会让给弟弟 陶攀攀:替哥哥圆大学梦

cw14a03c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文 王振/图 通讯员 张开虎)当我们来到东海县青湖镇青新村陶攀攀家时,只有他的父母在家。“攀攀和同学去县城看望生病的老师了。”陶攀攀的父亲因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正常走路;母亲患有严重的颈椎病,需要长期吃药;家中还有81岁的爷爷和84岁的奶奶需要赡养……

今年高考,陶攀攀以355分的好成绩被苏州科技大学录取。然而,9000余元的大学学费困扰着他们一家人。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懂事的男孩,请和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哥哥远赴新疆当兵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弟弟

日前,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来到东海县青湖镇青新村。几经颠簸,终于来到了陶攀攀的家——三间红砖砌的砖瓦房,门口挂了一块“光荣之家”的牌子,异常醒目。

“听说老师生病了,攀攀今天专程去县城看老师了。”陶攀攀的父亲腿脚不便,带着我们走进了他的家。砖瓦房后面,是简易的两层小楼。房间内摆了简单的沙发和茶几,干净整洁。

走进陶攀攀的家,只有一楼刷了白墙,楼上还是刚盖好时的水泥墙。“房子是借钱盖的,至今家里还欠了4万元没还上。”陶攀攀的父亲陶加春说,自己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萎缩,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可以选择的工作非常有限,收入更是少得可怜。听到这里,一旁的妻子不住地叹气。

“爷爷81岁了,腿脚不好。奶奶84岁,眼睛几乎看不见了,也不方便来回走动,所以他们住在门前的老宅子里。”陶加春说,家庭的收入全靠一亩地和妻子打零工撑着。这两年,妻子积劳成疾,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做手术需要花钱。为了省钱,妻子只能买廉价的药控制病情,每天都要吃很多药丸。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不再让我们为学费为难,大儿子斌斌17岁初中毕业后,主动放弃读书的机会,选择去新疆当兵。”说到这里,陶加春有些哽咽,话语间充满无奈,“我们想让大儿子也上学,可是这个家真的无力承担高昂的学费。”

从陶家离开后,我们又联系到在东海县城的陶攀攀,在东海高级中学门口见到了他。“妈妈挣钱不容易,家里经济非常拮据,每个月的生活费会特别小心地节省着花,不敢吃什么好的,也不敢买衣服。”陶攀攀说,家里的经济状况,他都看在眼里。

让陶攀攀印象深刻的是,“小时候,每次交学费,我和哥哥都不知道如何开口,每一次交学费也意味着父亲要卖掉家里储存的粮食。而卖掉粮食的钱,却只够我与哥哥其中一个人交学费,每当这时,爸爸妈妈就去向亲戚借钱先交学费。”

“哥哥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主动去新疆当兵了,我觉得很内疚。”谈及哥哥,陶攀攀红了眼圈,一度难过得说不出话来,“哥哥在那边当兵吃了很多苦,为了省钱,自己什么都舍不得买,两年没有回过一次家。”

家境贫寒奋发图强努力考取苏州科技大学

家庭的困境没有打败陶攀攀,反而使得他更加刻苦学习。今年的高考,陶攀攀凭着自己的努力,取得了355分的好成绩。在填报志愿时,他经过慎重考虑填报了苏州科技大学,并选择自己心仪的计算机类专业,稍有遗憾的是,因为一分之差滑档通信工程专业。

“儿子一直都很争气,他能考上大学,我一点都不惊讶,他从小学习就名列前茅,每个学期都会获得一些奖状,每年还会有500元的助学金。”父亲陶加春说。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几代没出过大学生的陶家人人都兴奋了几天,但是高昂的学费却让他们犯愁。“亲戚朋友能借的都问了,这段时间也在想办法打零工,但是还是没能解决,希望好心人可以帮忙,替儿子和全家人圆这个大学梦。”

“小学、初中、高中,我都是靠着民政部门的助学金才挺过来的。可大学学费对我们全家人而言是一笔巨款。”陶攀攀说,目前自己正在申请助学贷款,想减轻父母的压力。

由于免疫力低下,陶攀攀的身体不太好,需要吃药。这个暑假,陶攀攀一直在家看书充实自己。“我也想在家多陪陪家人,上了大学以后,肯定就不能经常回家了。”陶攀攀说。

对于大学生活,陶攀攀充满期待。“进了大学后,我要继续努力学习,再找一份勤工俭学的岗位或者兼职家教,赚取一些生活费,以减轻家庭的负担,顺便再结交一些好朋友。”陶攀攀说。

陶攀攀新生报名学费还需要9157元。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自强孝顺的男孩,请和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爱心涌向宁海学子乔昱嘉的学费也被“秒捐”

昨日,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刊发了《乔昱嘉:实现父亲遗愿 考上大学》,他奋起直追考上大学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昨天上午8点半,今年新加入晚报助学队伍的爱心人士刘芹再次捐出8000元,“一对一”解决了乔昱嘉所缺的学费。

“我也是穷苦出生,所以更懂得这些学子的不易。如果乔昱嘉后期有困难,我可以帮他。”刘芹说。

不仅如此,昨天,还有一波暖流涌向乔昱嘉。“我们也是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看到他的故事后很受感动,准备给他凑一些生活费。”昨天,几名准大学生联系到晚报,“钱不多,但是一份心意。”

在接下来的两周内,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还将走访近20名来自各县区的贫困学子,并经核实后发布,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

晚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也正在为大学学费犯愁,或是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晚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晚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以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